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善友為依


時間:2019/3/7 作者:白

悟顯法師 講述/ 善友為依

學佛沒有正見,修學的路會走偏掉。凡夫的心是不定的、是浮躁的,現在的社會又有很多的惡緣,你的工作環境,你的學校環境,都充斥著功利,為了功利不擇手段,所以緣非常地差。人跟人接觸,無外乎都是起貪瞋痴,所以緣非常不好,沒有好緣,就沒有辦法使正知正見相續,沒有辦法使正念現前。你雖然在道場聽了佛法,有了一點點正見,但是這正見沒有辦法生根。三十七道品講五根五力,正見要有根,那在面對境界的時候才有力量,才能夠斷煩惱,才能夠起作用。

如果要培養令正知正見生根、發芽,那就需要靠同參道友,就是要多跟學佛人接觸。有些同修是在家裡聽經,透過網路或是精舍流通出去的雷射視盤,都可以薰習到佛法,可是古人講:「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你自己學、自己想,沒有善知識引導,很容易遭到惡緣的影響。所以《楞嚴經》一開頭,阿難尊者就示現,有讀過《楞嚴經》的同修,都應該曉得。阿難受別請,遠遊未還,在回到僧團的路上,因為午餐還沒有吃,他就進城去托缽,剛好遇到摩登伽女。摩登伽女用先梵天咒,也就是現在講的下符!控制阿難尊者的行為。這就是說:在菩提道上,阿難自己一個人走,沒有善友做為依靠,經典講:「既無上座及阿闍黎。途中獨歸其日無供。」他沒有上座,也沒有阿闍黎一起,阿闍黎是軌範師;在歸家的路上,也就是菩提道上,自己一個人去行,沒有善友做依靠,雖然入城的時候用如法的律儀去托缽,但是因為沒有功夫,所以遭遇咒術被控制!所以當阿難見到世尊后非常的懺悔。他說他自己沒有功夫,碰到外道的咒術,心雖明了力不自由。意思是:心裡知道不可以這樣做,但是裡面的業習太強控制不了,被境界轉。大家現在碰到的這些人事環境、物質環境,就等於是娑毗迦羅先梵天咒!使你的心著在境界上,著在相上,就是淫躬撫摩,將毀戒體,「戒體」就是你的清淨法身。

所以每天都要薰習佛法,有共修的時間,你要來道場,在學佛上有問題,要找學佛的人來請問,所以同參道友非常重要。同參道友不一定跟你說好話,他不會隨順你世間的想法,那才叫做同參、才叫做道友!跟世間的朋友不一樣,世間的朋友只會找哪邊可以吃喝玩樂,哪邊可以造業,他就帶你去那裡,所做所說都是隨順你的煩惱習氣,隨順你的貪瞋痴,隨順你世間的欲望。對於這些人應當遠離,要親近真正的善知識,親近真正的學佛人,那久而久之你自己也會變成善知識,你也可以幫助初學,幫助想要修行的人。

會想要修行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佛在《提謂經》講:「我們這一生能夠得人身,比須彌穿針還要困難」;《菩薩處胎經》說:「盲龜浮木」。這么困難還能夠遇到佛法,還能夠發心,還願意捨棄自己的壞習慣,錯誤的思想、錯誤的看法、錯誤的做法,那真是不容易!難得遇到了正法,那就要認真努力的來修行。要依靠正知正見,依靠善知識,依靠善友,如古德講:「善友為依」!

要是親近惡知識,哪怕他九十九分講對,一分講錯,那也不能親近!現在很多人在佛法上、在經教上,看起來字面上解釋得還不錯,可是他沒有教你要怎么用功,沒有教你怎么修行,那就不能作為依止!佛法不是只有在字面上,不是只有在言語上,更不是只有形式上。佛教我們從心開始轉,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心想佛法,那么你就會成佛,你心想世間,你就變成一個世間人。世間人罣礙非常的多,苦惱無量啊!

今天遇到了正法,就不要再當世間人了。煩惱習氣雖不好改,但只要你忍耐一下,難過一下,也就過去了。你要是忍不過,不願意轉變,後面就有非常大的痛苦在等著你。世間人講:「忍一時風平浪靜。」你能夠忍耐,能夠不隨順它,那你在菩提道上就多進了一小步,每天都進一小步,一個月下來、三個月下來,半年下來……就進了一大步!日日如此,年年如此,那成佛是絕對可以做得到的。但是前提就看你接觸什麼樣的境緣,必須你的朋友要能學佛。來到道場同修之間不要講是非,不要互相攀緣,如果在佛法上有問題,大家互相討論一下,結束了就趕快回家,這樣子心才會清淨,才有修到功德。

如果常常跟世間人在一起,這裡不是只講在家人,出家人也一樣,都要非常的小心,因為常常跟世間人在一起攪和,世間意會不知不覺的生起來,會不知不覺變成一個在家人,不知不覺就不學佛,這是真的。所以釋迦牟尼佛教弟子要住阿蘭若,「阿蘭若」翻作中文叫「無喧雜處」。在古代的標準是聽不到牛叫聲的地方。現在我們換個方式解釋:你親近善友,親近善知識,依佛的經典,那是真正的無喧雜處!就像《圓覺經》說的:「以大圓覺為我伽藍,身心安居平等性智。」這才是真阿練若正修行處,是我們的依止之處,應當這樣學,應當這樣親近,應當這樣憶念,那你就不怕受到污染,這是要給大家的觀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