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皈依三寶是走進佛門的第一步,可以請​人代替嗎?


時間:2019/3/9 作者:定英~蔣德英

皈依有翻邪三皈、五戒三皈、八戒三皈、十戒三皈和具足戒三皈這五種。

剛開始受三皈依叫做翻邪三皈。皈依三寶是走進佛門的第一步。

有些人會說,我心好就行了。為什麼非要去皈依呢?有些人學佛啊,你叫他去皈依,他不敢皈依,他說:皈依了很痲煩的。皈依三寶啊,是皈向於三寶,以三寶為師。請一位出家法師來為我們證明,來主持這個儀式,通常我們稱這位法師為證明師,受皈依的證明師。

這樣的儀式做過了,我們就算是正式的佛教徒了。如果不做這個儀式,不能算是佛教徒。如果不受翻邪三皈啊,就不能依次地受五戒、受八戒、受十戒以及其他的戒。所以啊,三皈依,他有個業體的領受、授受。

有一些人,受皈依他自己不親自去,他請人代替,或者把照片帶到寺院去,只為了要一個皈依證。這樣啊,按佛教的要求是不合理的。為什麼呢?法師在這裡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們跟著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樣的一種交流而產生的受體,叫種善根的受體。我們跟著法師念,在佛像這樣的授受,法師證明我們皈依受戒了。如果我們自己不親自來,就沒有這種效果,所以,不成受三皈依。甚至語言聽不懂,都不成受三皈依。

有一些人,第一次到寺院去,一見到佛菩薩像,乃至聽到法師在念經、念佛,他就會生起歡喜心。他就喜歡拜佛、念佛,有些人不會啊。這就是有善根和沒有善根的區別。所以啊,皈依一切善法,都是從這個皈依而開始產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