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極樂世界在哪裡事相上在西方心性上在當下


時間:2019/3/14 作者:清淨平等蓮

從因緣法上解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事相上講在西方也好,西方極樂世界從本質上就在你那個清淨心上也好,這兩種無論怎么解釋,都是因緣和合的。那么,當你念佛的時候,當你信佛的時候,當你求佛時候,當你拜佛的時候,統統是組成你往生的因緣。那么,這一些離開了,缺了這些條件,西方極樂就放到你眼前,你也看不到,它不顯現。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的信、願、行持上,在放生上、印經上、發願上、行善上,這所有的條件,只要你付出去的都是善的,而最後想達到的目標就是想要往生,那么這一切善的條件,組成的是你最終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者組成的是你心下當時的那個清淨心,顯現西方極樂世界的那種因緣。

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事相上西方,心性上當下,因緣法上各式各樣的修持上。你離開這些修持,極樂世界放到你眼前你看不到,阿彌陀佛來接你,你去不了。因為你沒那個福報,沒做那個善業,他不結那個善果。善業怎么來的呢?剎那剎那促成的。做什麼,只要是善的,只要你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想成佛,都是為了想往生西方,那么這一切的善業,每個條件都是組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和你成就的因緣。這是從因緣法上講的。

所以,我們要正確認識自己的煩惱。再苦再困難,也不能失去菩提心,那你當下就是菩薩。這個菩薩就是發心菩薩,凡夫菩薩,但是他是菩薩,大乘行者,煩惱來的時候,能降伏的降伏,能化解的化解。不能降伏不能化解,任由他去。

人的妄念,高僧大德舉過一個例子。古代一些到海里淘寶的人,往往都是坐著商船。那個時候條件非常艱苦,望遠鏡等航海設備有些都沒有,他們就用一些很土的辦法,什麼辦法呢?養一些鴿子帶著。如果說他那個船需要補給營養了,需要進入避風港了,遠遠地看見大海那個平面上鼓起來一個包,這到底是海獸啊?還是島啊?還是個冰川啊?一個漂浮物,拿不準,怎么辦呢?商人就用他的土辦法,把他養的鴿子撒出去,如果鴿子不長時間又回來落在船上了,說明前邊有危險不能去,根本就不能靠岸,也不能落船,用鴿子來做判斷。

為什麼高僧大德用這個比喻來解釋我們修行上的困難呢?就等於說,當我們煩惱、妄念生起的時候,就是能降伏的降伏,能化解的化解,不能降伏不能化解,就像放鴿子一樣,隨它而去,最終它還是回來。妄念是我們的心發出去的,這個心想的念頭,最終還回落到心上。功夫是慢慢提高的,只要是你堅持修,你堅持積累,最後隨著你功夫的提高,早晚會降伏自已的妄念和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