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人的妄念就像夏天草原上的草一樣


時間:2019/3/8 作者:清淨平等蓮

我在青海閉關的時侯,才開始打坐,平常覺不出妄念這么多,打坐到了三五天的時候,妄念紛飛,什麼也都想起來了,然後去請示師父,師父說:哎,原來妄念也紛飛,只是你沒觀察念頭而已。當你打坐觀修的時候,你掌握了一定的方法,你得觀照你的念頭了,你才發現你那個念頭原來這么複雜、這么亂。所以,原來不是念頭少,而是你沒注意觀察它。現在呢,是因為你通過一定的方法在觀照你那個念頭,準備提升了,準備進步了,你才發現原來你那個念頭,這么骯髒,這么多。當時我問師父怎么降伏這個念頭呢?降伏念頭是功夫,不是一句話的理論,所以事需漸行,道理就在這裡。吃飯能飽,這句話都懂,但是怎樣才能飽?你得慢慢來,正確的吃飯,足夠的時間,還有持續不斷的食物,你才能達到真正飽的那種感覺。

剛才我舉了一個例子,人的妄念就像夏天草原上的草一樣。草的生長是非常自然的,我們的妄念也是。所以遇到類似的這種情況,正確看待就迎刃而解了。怎樣才能不打妄念呢,或者是怎樣才能提高功夫,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對佛法要保持一種熱度,那種熱度包括出離心、菩提心,包括很多內容。就是說,對佛法要有修行的那種虔誠心和動力,再加上要有正確的方法,掌握了這兩條,慢慢地就會降伏自己的妄念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