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遇到違緣會有煩惱會退失菩提心這種想法很正常


時間:2019/3/13 作者:清淨平等蓮

菩提心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願度眾生成佛,我也成佛,或者是我成佛的目的是想讓眾生成佛,用我們土話講,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願意為大家付出。可是為大家付出,你得碰到是那種根基的人了,你這種付出,感覺似乎不是很困難,無非是這個工作路程漫長而已。可是如果遇到不是很對根基的人,甚至是經上講的那種頑固不化的眾生,那麼我們付出去的這一片善心、虔誠心、菩提心往往收穫的是一種惡報。這個惡報是顯現的惡報,並不是我們這個菩提心帶來的惡報,是因那個人的頑固不化。

比方說釋迦牟尼佛救度一類人,這類人呢也聽了釋迦牟尼佛講法了,但是他不認可、不理解或者是沒法降伏自我煩惱,他還是繼續作惡,繼續頑固不化,甚至是對佛法、對佛的一些行為等等進行誹謗。因為人的根性是不一樣的,當我們凡夫遇到你救助的這個對象,反過頭來對我們進行傷害、不理解,甚至是帶來一些違緣的話,一般情況都撐不住,都會很生氣。生氣到一定程度,我們說底線打破了,那個弦兒崩了,就開始發另外一個心了:愛咋地咋地吧,那就退失菩提心了。所以說,在七地以前這個菩提心,他是波浪式的起起伏伏,但是真正大乘根基的菩提道的修行者,他從初發心開始,一直到最後究竟成佛,他應該是一個上升的趨勢,包括修為、包括菩提心的堅固、都是一種上升的趨勢。

正確看待,我們遇到違緣的時候,會有煩惱、會有退失菩提心的那個念頭,那種想法,很正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