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外境是心的影像而已


時間:2019/3/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第三個串習的影響。這個串習的影響,根據大乘佛教唯識宗來講,唯識宗說『心有境無』。這是唯識宗最主要的一句話。心有境無,是說,外境都是心的影像而已。心是有的,外境是虛幻的,外境是心的影像,而且它還有一個特點,是這樣說的:外境顯現的那一部分,它叫唯識。沒有顯現的那一部分,叫種子,就是八識田。八識田的種子說,就是唯識宗那一個教派說的。是這樣,當外境顯現的時候我們叫唯識。可是這個外境的顯現,同時又返回來,薰染這顆種子,這一顆種子。這顆種子被某一種東西薰染了,長期的薰染了,在輪轉的過程當中這顆種子就會顯現。這就是我們民間說的那個天性、根性。

原來我講過一個例子。說,小孩兒生出來以後,他的表現的特點是非常不一樣的,有一個音樂家叫聶耳。聽說過沒有?有一個音樂家他叫聶耳。他姓聶,他爸爸,他爸爸姓聶,決定了他也姓聶了。他爸爸他媽媽把聶耳生下來以後,這個小頑童特別調皮,對外界自然的聲音特別敏感,他能感知不同的鳥叫而表現的表情不同,風聲雨聲,就是對這個聲音特敏感。後來他爹:「怎麼辦?你看這孩子非常特殊啊,耳朵特別靈。」取名字的時候,就說「我們老聶三隻耳朵還不夠,叫他個聶耳朵吧。」四隻耳朵,是說這孩子,耳朵特別靈。這個能懂嗎?我講這個意思是什麼?天性。天性來自於串習的影響。

為什麼我們念阿彌陀佛,為什麼天天做功課?念阿彌陀佛的意思是,每天每天都念,每天每天都念。每念一句阿彌陀佛,都消無量無邊的罪障,積累很多的福報。但是同時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串習這顆種子。當我們臨終的時候,它會顯現。或者是,在今生沒有成就,在來世輪轉的時候,他還會因為我們這種串習顯現這個果報,顯現這種子的果報,再遇到佛法,再去修持佛法。就是這樣。所以說,串習的影響非常重要。

如果說,有一個特別愛好殺生,又特別好吃肉的人。我以殺生為例吧,以殺生為例舉果報的特點。如果這個人特別好殺生,殺生也多。他又特別好吃肉,果報一現前,他可能墮落到畜生道,三惡道嘛。墮落到畜生道的這個人,因為串習的影響和力量,他會墮落到食肉動物。食肉動物必須以殺生和吃肉來維持它的生命。這個能懂嗎?這個食肉動物,這一生當中它是以捕捉獵物,殺生和吃肉來維持它的生命,是這個含義。這就是串習的力量。而且在這個過程當中,如果有個人墮落到三惡道,他在三惡道那種正報,那種依報,那種環境和那種串習的作用下,他處在三惡道的環境還在種輪迴之因。剛才舉了個老虎,這個老虎一輩子都是吃肉的,它會吃很多的生命,可是由於它這個業報的現前,它還會再造很多業。我們居士呢,得聞佛法以後,可能發心就不吃肉了,戒殺生了,可能就發心吃素了。可是你讓老虎吃素,辦不到,這是辦不到的,所以說果報的特點,串習的影響。

——摘自仁清法師《業果的特點及十善業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