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沒有吃素要掌握住三淨肉


時間:2019/3/11 作者:清淨平等蓮

學佛的家庭呢想吃肉,你已經吃素了,這個問題我在很多地方都回答過了,也是很多佛弟子遇到的一個普通的家庭問題。

作為我們家庭主婦來講,怎麼辦?儘量不做,儘量不做。比方說你的家人必須讓你做,你們家人沒有時間,就是你是一個做飯的,那一定要掌握住不殺生,三淨肉,權巧也可以用一下。你吃你的素有功德,他們當時沒法吃素,沒有吃素,那麼你要掌握住三淨肉,如果讓他們自己去搞的話,可能搞活的了,那就有殺生的這個危險和這個因緣了,所以說你去善巧一些。剛才你講到了,我不給他們做,他就出去吃滷肉,現成的那是啊,滷雞啊,滷鴨啊,滷肉啊,你認為老是吃滷的東西不好,對身體不好,當你的家人也認為吃滷的也不好的話,慢慢他也就不吃了,啊是不是?居士:「他不這麼認為」他不這麼認為,當,當你的家人也認為吃滷的不好的話,他就慢慢不吃了,是不是?我說話你可聽全了,哈哈。這是第一個問題,反過來回答你那第一個問題。

就是在講第二個問題,家裡米啊面啊,招蟲子,生蟲啦。有的蟲子它是一個蛋兒一個蛋兒的,一抓一大團。那麼招了蟲子了,生蟲了,我不可能一袋子米全倒掉,一袋子面全倒掉,那怎麼辦?古代僧人,古代僧人啊,身上生了虱子以後,痒痒痒痒一摸,摸出來個叫什麼呢?我們叫「姥」。姥姥虱子是吧。怎麼辦呢不能殺啊,冬天咋辦?哎就拿些棉絮啊,拿些棉絮把這個虱子包起來,放到它一個竹桶裡面,然後又弄些油膩的飯菜,放進去,就把它放到一個非常溫暖的地方,順其自然吧。順其自然,也給它念經回向了,明白不?所以眾生的生命是有生有滅的,生老病死是眾生的一個最大的特點。每一個僧人,不可能保證他所接觸的,所有的眾生都能長命百歲,或者說長生不死,不可能。包括我們放生,放的魚啊鳥啊,放了,你不能保證我們放的這個永遠不死。只是我們借這種因緣,來激發我們的菩提心,慈悲心,來引導大家向善,來跟這個眾生結個緣,暫緩它,叫它延長壽命而已。給它念佛回向,種下那個究竟成佛之因。放生這是個儀規,這是個原理。

同樣我們家裡那個糧食,米麵生了蟲子怎麼辦?一看一團,一看一團啊,找個合適的地方。你認為它能夠生存的地方,把這一團悄悄的,小心翼翼的,因為這是眾生啊,這是自己的和自己有緣的眾生啊。那不是一般的人啊,我們是學佛的人,不是一般的人,它跟不是一般的人結緣,那也不是一般的眾生,是吧。啊小心翼翼的,把它安排好,再給它一部分糧食,哎念念佛回向一下,順其自然吧。

居士:「喔,我那天就是給它裝好,放上米給他放窗台上,讓它,它那個小蟲子不是變成蛾子了嗎?它可以就會飛啊。」

法師:「對那就走了。」

居士:「頭一天放上去,第二天那晚上下大雨,一下子沖了。」

法師:「那就是造化啦,沒辦法,剛才講到了,沒辦法,我們儘自己的責任。盡我們的責任,很難保證和我們所有的接觸的眾生,都能讓它長生不老,很難保證,盡我們的責任,懂吧。念佛回向,念佛回向,因為它本來是畜生,畜生本來就很可憐。懂吧,就這樣處理,這一種情況,你只要有一點善巧,就能很快做得圓滿了,好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