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初學佛是否只能尊奉一位老師


時間:2019/3/14 作者:清風扶露

問:現在法師眾多,初學應該如何選擇,是否只尊奉一個老師,才不是摻雜?

答:我們學佛,應該常隨佛學,要按照佛的教化來修行。佛從來沒有說只能尊奉一個人。如果只能尊奉一個人,那就只能尊奉佛一個人了,其他的都不能擔當這個重任。

儒、佛的聖人都談到“學無常師”。過去禪宗即便有一個剃度師,他都要讓弟子參訪善知識,芒鞋踏破——走遍千山萬水。

當初,善財童子在文殊師利菩薩坐下得根本智,文殊菩薩不僅沒有要求他只尊奉一個老師,還主動地為他介紹第二個老師德雲比丘。他在德雲比丘座下得念佛三昧,證到了圓教初住。德雲比丘又給他介紹海雲比丘善知識。這些善知識一一被善財童子參訪。他們總會說:“菩薩道智慧、法門無量無邊,無量無邊法門當中,我只知道這一個法門,你要求學更多的法門,你就應該到另外一個善知識那兒去。”

所以善財童子南行一百一十城,遍參五十三位善知識。最後在普賢菩薩座下,普賢菩薩也沒有說:“你善財童子在我這裡,證得與普賢等一,諸佛等一,你就只能作我的弟子。”沒有這樣。

普賢菩薩還勸善財童子:“你要到極樂世界去拜阿彌陀佛為師。”阿彌陀佛其實是他參的第五十四位善知識。

也有的居士問:“來聽說法,也覺得聽得不錯。但是這樣聽下去,聽多了是不是就完蛋了,往生就沒希望了呢?”竟然有這種焦慮,其實不需要這么恐懼。

不要被這個觀點所籠罩,它不符合佛法真正的精神。可以多聽幾位師父的,但更要聽淨土宗祖師的。

你可以看看《印光法師文鈔》、善導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的論著,這些大師都是證到念佛三昧的,甚至就是從本垂跡的菩薩應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