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末法時期善知識很重要,怎樣選擇?


時間:2019/3/15 作者:清凡居士

問:末法時期善知識很重要,怎樣選擇?

答:淨土法門是稱為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就是一切法門都是從這個法界流出去的,一切修行最終要回到這個法界。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切修行的最後的歸宿,這是《華嚴經》給我們真實的啟示。

《華嚴經》屬於大乘的眾經之王,一切經典都是《華嚴》的眷屬。八十一卷《華嚴經》最後導歸到《普賢菩薩行願品》,普賢菩薩他以十大願王,勸進善財童子及華藏海會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連這些普賢、文殊、善財,這些等覺菩薩以及三賢十地的華藏海會的菩薩大士,都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等業障深重的眾生,我等末法的無論何等宗派的修行人,怎敢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呢?所以這是一切宗派修行的最終的歸宿。於是你無論學什麼法,都可以學淨土法門,都要導歸淨土。

那怎麼轉入呢?

你如果對哪個法有特別的好樂,也是可以去修,但是你要把修那個法的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但是仍然你修其他的法,要回向,還是比較彎曲。如果能直接萬緣放下,就一心持念阿彌陀佛名號,直接求往生,更為直接,不走彎路。

末法時期善知識的重要性,就在於給你建立正信、正知、正見。

這個末法時期你不要去求什麼這個善知識有沒有神通,有沒有感應,有沒有知名度,有沒有勢力,不是這些,重在正知正見,但當然這善知識也得要有持戒意識。

這個正知正見非常重要,經典當中說求善知識,哪怕他的行為不怎麼地,但是他有正知正見,也是很值得去依止的。就類似於一個人可能是殘疾人,可能穿的衣服很敝舊,但是他手上有一個火把,這個火把能照亮你的道路,那選擇善知識,就是他有因果的觀念,慈悲的意識,正知正見,而且正知正見不是出於他的一種自己的想法。

這個時代的善知識還真的要,就是述而不作,他把佛言祖語給他傳達出來,不要談「我」,自己修行什麼什麼情況。連智者大師、蕅益大師所示現的都是凡夫,沒有斷見思惑是不能談自己的東西的,沒有開佛知見,也是不能隨便亂說的。

那幸虧我們還有一些祖師大德,雖然他說煩惱沒有斷,但是開佛知見,這也值得信賴。

比如蕅益大師,「名字位中真佛眼」,所以他寫的東西可信,他說的話沒有錯,與所有的祖師,與十方諸佛同一鼻孔出氣,值得仰信。實則,十三代祖師的這個著述,他們都不是一般人,值得相信。

所以說你求現在的善知識還是很有風險,不知道哪個是不是真善知識,還是以古人為師,以祖師為師,比較有把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