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法門是最根本的法門


時間:2019/3/13 作者:淨心淡淡

真正能夠幫助眾生得到真實利益的只有念佛法門,問題就在於我們是不是真正放下身心世界,老實念佛。真正用功,業障一定快速消除,覺得輕安舒暢,法喜充滿,生活過得安樂、自在。

不能自度絕對沒有辦法幫助別人,這是事實。能夠用淨土法門勸導一切眾生,就是真正的報佛恩。末法時期修學其他法,即使是如理如法的修行,也不容易成就,一個是善根不夠,一個是環境誘惑的力量太大。只有淨土法門真正能夠幫助眾生出離三界,永脫輪迴,當生圓滿成就。

只有念佛法門是最方便、快速而穩當的方法。真正發心修學,上從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在一生當中,都能夠圓滿成就。所以我們要盡心盡力的弘揚,幫助眾生理解,修學這個念佛法門。這就是清淨、平等的大慈悲心。

修行人一心一意為佛法,為眾生,一生就讓佛菩薩安排,我們自己不必操心。能夠隨緣就是很大的智慧。處在逆緣就要想到「萬法皆空」沒有一樣是真的,心地自平靜。

修什麼布施,可以最快速得到豐富的收穫?布施佛法是最好的方法,我們印經、製作錄音、影帶,把佛法流通,推廣到全世界,介紹給一切眾生。財、法、無畏三種布施都圓滿。所以這是改造命運最快速而有效的辦法。

人生在世,就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這四種緣分。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一世比一世結的緣更深,而且恩情會變成怨恨。怨恨卻不會變成恩情,樂的事會變成苦,苦事永遠不會樂。所以佛經上常說:「三界統苦」,在六道裡面沒有真實的快樂。

我們明白這個事實,要徹底覺悟,絕對不跟任何人結冤讎。學佛的人,對一切眾生,不論是討債、還債,都勸他念佛,這樣就可以把所有的善、惡、恩、怨都轉成法緣,世間人情眷屬也轉為法眷屬。起心動念想到自己就是「迷」,念念希望利益一切眾生才是覺悟,尤其是弘揚淨士法門,幫助眾生念佛求生淨土,這是真正徹底的覺悟。

我們能夠內斷煩惱,外淨三業,這就是真懺悔。看到別人有過失,必須是真正的同修道友,才能夠規勸,而且勸人不超過三次,以免結冤讎。印光大師教我們,要把「死」字掛在頭上。想想死的時候,一樣也帶不去,心地自然就清淨。

對於世出世間法、人我是非,好壞善惡總有貪戀,所以雖然念佛,還是不能達到往生的標準。我們能夠了解三世因果是宇宙人生的真相,一切好壞都是前世所造,今世所受。處順境不起貪愛,逆境不起嗔恚,這是真正修行。

墮惡道的人,都是迷迷糊糊去的,沒有一個清醒的人會到三惡道去。所以我們平時,就要確實做好持戒念佛的功夫,以免臨命終時手忙腳亂。如果我們不了解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是因緣果報,就沒有辦法改變命運,創造命運。我們起心動念不斷造惡業,卻想要得到善的果報。希望家庭美滿,這是不可能求到的。一定要認真斷惡修善持戒念佛,時時迴光返照,檢點自己。才能夠改造命運,如願以償,過得自在安樂,所以真正修行人沒有時間去看別人的過失。

想念阿彌陀佛的人,是世間第一等的大福報、大智慧,再過不久,就要到極樂世界成佛去。菩薩能夠在順境中隨緣不起貪心,逆境中隨緣不動嗔念。是因為他有遠大的志願、正確的目標方向,所以能夠忍人所不能忍,在境界中不為所動。只是精進修行,不但自己修清淨心,更以大慈悲心,盡心盡力的幫助眾生,念佛求往生,不求回報,行人所不能行,所以自利利他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