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為什麼不能有求早死早往生的執著心


時間:2019/3/15 作者:藎木

問:為什麼不能有求早死早往生的執著心?

答:求往生唯在一心念佛。若不一心念佛,唯求速死,必定招起無量劫來怨家,令汝橫死。此執著心不可有,有即是病,不可不知。

汝言隨時隨地,得死便死之話,亦是求生之本,亦是招魔之根。死固人所皆有,但不得有求死之著心,求速往生,唯在一心念佛。若不一心念佛,唯求速死,必定招起無量劫來怨家,令汝橫死。不但不得往生,待至將死,魔力已去,則苦不勝言,當生邪見,必致墮落。此執著心不可有,有即是病,不可不知。(《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207頁復唯佛居士書)

問:如何避免以佛法結惡緣?

答:念佛人遇事只究自心,不計他非。俗知見人,能勸化則善巧勸化,不能則一心念佛,只生憐憫彼等之心。若如是則善緣增長,前途必有大相應境,不至終日以佛法結惡緣。

昨接來書,不勝嘆息。汝十數年來,完全不在自己心地上用功,但於表面上強支持。人生世間,各有職分。汝上有父母,中有弟,彼等既不能依汝,只可任之。自己但為父母弟等,與所殺之生,念佛超度。為父母弟等,解怨釋結,何可生此極大之嗔恨心乎(孝弟之心安在)?此心,即是墮惡道毒蟲之最猛利心。若是由此命終,汝不生毒蛇猛獸中,將何所生?學佛要解脫煩惱,(盡己心,不計人之依否。)汝反增長煩惱,試思汝若不聞佛法,還能與世異趣乎?(恐汝好殺好吃之心,更盛於彼等。)祈從此只究自心,不計他非。

俗知見人,能勸化則善巧勸化,不能則一心念佛,只生憐憫彼等若殺生者若所殺之生之心。又鬚生欣幸心,我若不聞佛法,現在同彼殺食生類,將來墮於生類,為他所殺。生此二心,極力念佛,則嗔恨不生,善緣增長,前途必有大相應境,不至終日以佛法結惡緣。華嚴行願全經雲(四十卷行願品中):「牛飲水成乳,蛇飲水成毒。智學了生死,愚學入泥犁。」吾言止此。(《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第1497頁復卓智立居士書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