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要獲得加持或利益,關鍵在於自己有求法的意願,並有心修持


時間:2019/3/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所有實修的訣竅,就是模仿上師;從模仿上師中,可以得到善巧圓融的智慧。過去所有的修行者,都是靠模仿佛菩薩的行誼而成就的,所以弟子依止上師,也同樣是隨學上師。就像用印模製作佛像,印模上有什麼圖案,全部都會顯現在佛像上。同樣的,一位具德的上師,就是弟子們活生生學習的榜樣。上師有怎樣的功德,弟子也要和上師一模一樣;就算不能完全相同,也一定要具有基本相同的功德。當然,這位上師必須符合具德的法相,否則依止錯了上師,師徒一起墮入地獄而不自知,這是很危險的。

想要證悟心性的本來面目,一定要先按照次第實修,淨除煩惱罪障。所以,我們適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的實修方法。心有煩惱污染是眾生,心無污染就是佛。我們要知道自己還沒有成就,不是利根之器,需要時時提醒自己,經常懺悔業障,累積資糧,要依照次第修行。

假設沒有觀察自己的心,很容易變成注重表象的佛教徒。很多人常為能參加聲勢浩大的法會而高興,但如果能從這些人當中,找出一百個修行人,就很值得慶幸了,甚至可能連十個都找不到。參與法會的重點,在於提升自己內在的實修經驗,否則,就算接受了很多灌頂,卻不願意如法實修,那上師把法門傳給自己,又有什麼幫助?就像弟子餓了,上師拿饅頭給弟子止飢,可弟子卻拿著饅頭看,還嚷著肚子餓。當然,這總比沒給弟子任何東西來得好一些。起碼看著食物,會有些許滿足感,但要真正吃飽是很困難的。要真正從佛法獲得加持或利益,關鍵在於自己有求法的意願,並有心修持。

聽聞佛法,可以得到很多佛學知識,也可以學習前所未有的思惟方法和模式。很多人在聽聞時,認為佛法講得都很好,真有道理,也聽得十分歡喜和滿足;但是回去以後,沒有用功思考,不去實修,那麼所聽過的法就會和我們的心分開;不僅自己無法受用,久而久之,還會拿聽聞到的佛法,來衡量別人的行為——對別人的一舉一動,看得很清楚,認為別人有很多缺失;對於自己的過錯,卻毫無所覺。為什麼呢?因為沒有以正知正念反觀自心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