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看經讀經,就是在學著把自己的我見放下


時間:2019/3/15 作者:白

悟顯法師 講述/ 看經讀經,就是在學著把自己的我見放下

凡夫常常都用我執我見當作自己的想法、看法,學佛要懂得放下我執、我見。可是這又是最難覺察的。

所以在生活中,一旦聽到與自己想法看法相違背的觀念,或違背自己習氣的,就馬上會生煩惱,這時候就要覺察,這就是自己的我執我見又現前了。「學佛入門」最首要的就是要發心,發心把「我」放下,不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有自己的看法。

我們看經讀經,就是在學著把自己的我見放下,不是想:「我來看看祖師大德怎么說?或是我來看看佛菩薩怎么說?或者說關於佛的思想、佛的見解。」這就是不懂的人才如此說,因為佛沒有「思想」,若有思想這就落意識心,佛菩薩也沒有立場,反而只有凡夫才有立場,自己的立場、自己的看法,這都要放下。佛菩薩是無我相的境界,無我相就沒有人相,沒有所對,也沒有所謂眾生相跟壽者相,四相全離。因為你有我相,四相就幻起,就一時具足,它只是虛幻的對應,所以這個「我」一定要放下。像在看經,「我」如果不放下,就沒有辦法入經典的境界,因為還保持著一個「我」。我們聽經、看經教,不是來聽聽這位法師是怎么說的?這位祖師大德是怎么講的?不是的!佛菩薩及祖師大德講的我們要完全接受。要百分之百了解自己的知見、看法都是錯誤的,自己的想法、說法、作法都是偏差的,百分之百的放下這念「我」,然後依靠經典,依靠佛菩薩的教誨。

淨土宗就是依照《無量壽經》,來改正自己的毛病習氣,依著《無量壽經》四十八願,發菩提心求生淨土,這樣修行才能夠得力,才會有成就。而在日用平常當中,要常常覺察自己的我見、我執生起,要學習放下。

像大家請法寶,就請個一、兩本,只想到我自己要看,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每天都在佛菩薩像面前跪著念:「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眾生無邊誓願度」,你只請一本給自己看,度自己這個眾生而已,所以這就是一個「我」在現前,不要只想到自己要看、要修學佛法,還要想到佛法也要流通。尤其一個學大乘佛法的人,要發大乘心要為眾生,不要到道場只請一本書,可以多請幾本,拿回去放在家裡,如果有因緣的,或是鄰居,或是朋友,或是你的客戶,都可以流通。要為眾生構想,不要只想到這佛書要送素菜館,要送到一些可以流通佛法的地方,還要想到有哪邊沒有佛法,要儘量往那裡送。而當人家拒絕我們的時候,我們心裡也不要難過,不要怕臉上面子掛不住,這個想法也是我相,也是我見。所以現代人講的與個人有關的一切衍生產品,其實都是在提倡我執我見,對我們學佛修道有很大的障礙。還有,人家講我們的過失,心裡要非常的歡喜,所謂:「子路聞過則喜,大禹見善則拜。」子路聽人家說他過失時心裡很高興,他想:「人家告訴我,又可以改過了。」如果我們能做到這樣,那煩惱又消了一分,離成佛又更進了一步,這都是在日用平常當中自己要去覺察的。

所以無論是自己在修行或是當你在請法寶時,這樣微細的細節,都要去覺察自己的我執我見是不是又現前。

像在流通佛法時,要是我見現前。就會懶得做或怕被人家笑,笑自己在學佛或流通佛法,這心態就是「我見」現前;可以多請回去放著,只要有因緣或是去買菜或是去哪裡玩,身上帶一點小法寶跟眾生結法緣。

以前要印一本佛書都很困難,要用手抄的,全都是人工手寫。在更早期是用竹簡刻的,現代有影音、有出版印刷都很方便。

現在的人福報大,有更厲害的網路。現在網路很方便,流通佛法不要花一毛錢,你把佛教正法的連結做轉貼或是把祖師大德的法語貼在你的部落格上,或是你的臉書塗鴉牆上面,這也是在流通佛法。讓正法久住,你即使不出門,你的功德也無量,一般人沒有很大的財力來印經護持道場,因為法寶一批做下來好幾萬塊,縱然獨力做得出來,也不一定有地方送,也不知道要往哪裡送。那我們就用兩根手指頭,不費一絲毫的力氣,按個「複製、貼上」,系統就會直接幫你做處理,這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把佛法轉貼到全世界,弘揚到五大洲中。這樣就修得無量功德,無量福報了。

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知道,放下我執我見是多么重要,不要整天只想我聽了多少經,我要聽什麼法,我看了幾本經、我怎么樣……,要多想想:「我是不是該幫親戚朋友請一些法寶?是不是幫鄰居也請一些?」這樣法寶在流通、正法在流傳才會快、才會廣。人活著要為這個社會、這個國家盡一份安定的力量,這個力量就從我們這一念「我執」放下開始,從我們這一念「我相」放下開始。所以希望同修在出門時,身上都要帶著法寶或是小佛卡,或是一些佛教初階的書去接引眾生,像《心經》、《認識大乘佛教》、《向佛陀學習的第一步》。

我們流通法寶的方式,就是你可以打電話、可以發E-mail過來,或是你親自來精舍請也可以,如果你在外縣市,或是人在國外,我們一樣幫你寄過去,但運費是採用收貨方付款,精舍只負責包裝。如果說你真的在很遠,在其他的國家,像美國、加拿大,或是英國、德國,沒有關係,佛陀教育基金會的法寶可以流通到全世界,所以你都可以請得到,請法寶儘量請,不用客氣,不要害怕請了回去,認為現在看了又沒有用,《華嚴經》講:「食少金剛。決定不消。」你吃了這一粒金剛,「金剛」是金屬裡面最堅硬的,你看一眼佛法就是金剛種子,就種到你的八識田中,或是現生或是來生都會起作用。

所以流通佛法、法寶,有絕對的功德。乃至就算你丟到回收箱裡面去,丟到資源回收筒里去,這個做回收的人看了,他也種善根,連蟑螂、螞蟻爬過去也種善根,經典中有這類公案,經典功德不可思議,只要跟佛沾上邊,就功不唐捐,所以大家儘量發心,儘量請沒有關係,不要去打妄想說:「萬一他沒有看怎么辦?」人家沒有看那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想方法讓他看,不要只把法寶丟給他,你送完後可以問問他:「你有沒有看啊?有沒有想要了解的?」或許你自己沒辦法解答,也可以請他到精舍來,道場一些老同修也會回答,同參道友可以詢問一些比較老修的,再不行的話就請問法師,問出家眾,自己要怎么修行?要怎么樣了生死?佛法是在教什麼?為什麼一定要學?為何不學就落伍了?這些統統都可以為他作解答。所以說我們自己要發心,不要想:「法寶送給他,他會丟掉這是浪費。」千萬不要這樣想。

我們知道佛門裡面菩薩眾中,最有智慧的就是文殊菩薩,文殊菩薩為什麼這么有智慧型?文殊菩薩自己說:「過去生我也是因為毀謗大乘的緣故才種下善根,受完果報以後,因為這善因,再出生就感得辯才無礙。」他的智慧能力是那個時代沒有人可以跟他相比的,他說:「我現在成就菩薩位次,回想當初要不是我接觸到大乘,種了一點善根,就不會有現在。當然,毀謗大乘一定有果報,但等果報結束以後,善根會發起,所以不必擔心。」所以佛菩薩及祖師都說:「或贊或謗都是利益。」你把佛法推廣出去,把正法弘傳出去社會才會安定,眾生的心才會安詳,才不會貪慾心重、我相重。

如果每個人都能多一分去替別人想,這個社會就會進一大步。可是相反的,若每個人只想著自己,每多一分想自己,這個社會就會越來越退步,人就越自私,社會就越不和諧。所以流通正法是有絕對的必要性,尤其是佛法,佛法不但能夠幫助社會,幫助國家,甚至可以幫助我們了生脫死,幫助眾生遠離災難。它不但可以解決現生,還可以解決來生的。

有時或許你現生的厄難不一定消,但你來生不會再輪迴,不會再遇到這些厄難。佛法不但可以解決你現在的痛苦,還告訴你「種善因得善果」的觀念,你要是真肯念佛,就不會再造惡業,佛法可以把「惡」的根斷掉,這是流通佛法的真實利益,佛法給眾生現前的好處,所以希望大家能發菩提心,為佛教,為眾生,為正法久住而流通佛法,這是相當重要的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