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經教要熟讀,絕不是聽個一遍、兩遍就行了


時間:2019/3/16 作者:淨心淡淡

學佛,特別是大乘,決定不能有疑惑,疑惑一定要把它解開,佛的經教最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幫我們斷疑生信。可是經教要熟讀,絕不是聽個一遍、兩遍就行了。以前我在做學生的時候,跟李老師學經教,老師就給我說過,講到什麼?講到「讀書千遍,其義自見」。真正要學習,那就是不斷的重複,重複次數愈多愈好。老師告訴我,你在哪裡看見過學一遍就開悟了,有沒有?沒有,一遍開不了悟。不但是學,講經,這個經我已經講過一遍,你開悟了嗎?沒有開悟。古人開悟,絕大多數就是一部經,講一百遍、講兩百遍、講三百遍,到最後開悟了。為什麼?他心用在一部上,用久了心就定了,定會開悟。所以他戒定慧三學,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開智慧。戒,「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這一條就是戒。所以,就學一部經,你一生就講這一部經,肯定開悟,為什麼?你專心。古人有一生講兩百多遍《阿彌陀經》的,他不講別的,他就講這一部,什麼地方請他講經就講這一部,講到最後大徹大悟。那大徹大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他不是同居土,不是方便有餘土。這個秘訣李老師告訴我的。涉獵太多了,你的心分散了,雜了。

必須知道,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是應機說法,根性不相同,佛講的就不一樣,他應機說法。佛講經沒有預備的,沒有通過思考我要給你怎么講,沒有,不同的根性去叩問,他就不同的反應。執著空的,佛跟他講有,執著有的,佛給他講空,破他執著而已!你問佛,佛沒有說法。你說:佛你說的矛盾,怎么一會兒說有,一會兒說空,到底是空還是有?佛說:我都沒有說。你不會聽,你要會聽的話,要聽,這以前也是李老師常說的,要聽佛弦外之音,那話裡頭有話,你要會聽。你死在句下,你就錯了,你不會聽。讀經不可以死在文字之中,所謂不能死在句下,聽經不能死在言說之中。馬鳴菩薩教我們,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那真的叫會聽,讀經他會讀。用妄想分別執著來讀經,你所讀的那些意思全是你自己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佛沒意思,全是你自己的。如果你自己真能夠離一切相,那意思就出來了,什麼意思?無量義。不同根性的人來了,對你用這個義,對他用那個義,全是正確的,都是從自性流露出來的,不是從阿賴耶識流出來的;阿賴耶識流出來的是假的,是從真如本性流出來的,這個要知道。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九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