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


時間:2019/3/1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本來“工作順利,身體健康”這些,都是我們以貪心來執著的,不一定是加持。它讓你更執著,更放不下,越順利越放不下,因為每個人都沒有一個滿足心。有了這顆心,我們今生痛苦,來世更痛苦,永遠的痛苦。我們要認識痛苦的根源,以及快樂的根本,兩個都要認識,不認識的話我們會犯錯誤。

我們想一想,普天下所有眾生,我們暫且說天下吧,目前我們只知道有六道眾生,但還有我們看不見的,不了解的。一些愚笨的人就說“看不見就是沒有”。那暫時我們不講,算了,有就有,沒有就沒有。這個世界裡還有很多我們看得見的眾生,有心識、有氣息的動物和人,這些我們還是比較了解的。他們都忙於一個同樣的事情,是什麼?就是都想要得到快樂幸福,但都感覺不到快樂和幸福。那是為什麼呢?就是沒有認識到這些幸福的來源是什麼,沒有認識到快樂的根本;有的人雖然認識了,但是做不到,所以就快樂不起來,這個地方我們要認識到。

我們以前為什麼不快樂?就想到這個“我’:“我要住得好一點,穿得好一點,吃得好一點,多掙一點錢”,“我穿的衣服一定要高檔、漂亮,我要比別人名氣大一點,地位要高一點,住的房子也要舒服一點,漂亮一點”……一直想的就是這個“我”,執著這個“我”。為了“我”的快樂,為了“我”的幸福,不惜傷害眾生;只要“我”能得到利益就坑蒙拐騙不管其他,反正以一個我執、自我的心來做每樣事情。所以我們根本沒辦法快樂,哪怕得到天下所有的財產金錢,也不會滿足,反而更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