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


時間:2019/3/1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今天我們在這裡講《佛子行》,很殊勝。因為這個月是佛陀天降月,今天也是蓮師薈供日。大家都有善緣聚集在這裡學習這部法,希望每個人都生起歡喜心來聽這部法的傳承。

請你們把手機都調到靜音,要不然一會兒電話響起來非常不好。我們凡夫的心本來就很散亂,定不住。這樣不但自己聽法受影響,旁邊的道友也會受影響,自己也有惡業,所以要把手機調到靜音或關機。

聞法很重要,但聞法的方式更重要。如果在聞法的過程當中,不懂聞法的方式,就會造一些惡業。我們內心肯定覺得聞法功德很大,自己也想要學習取捨,很願意來聽。但是聞法方式錯誤的話,會變成惡業。今天大家到這裡來的目的也是學一些佛法,種一個佛法的善根,結一個善緣才來的,所以大家要如理如法地聽聞。第一把手機調到靜音,第二就是不要講話。

聞法的時候,像念咒語、磕頭、轉動經輪等這些善法都要停止,不用說其他的了。胡思亂想、講話、打瞌睡等當然更不可以,要如理如法地聽聞。佛陀2500多年前傳法時就這麼說的:你們如理如法地諦聽,我就宣講!所以聞法方式很重要。

聽聞的時候一定要專注,不然你到這裡來也沒有很大的意義。聽聞了以後要記在心裡,不記住法義光聽聽也沒有什麼很大的用處。比如,我們把一個碗倒過來,上面怎麼倒水,碗裡也不會有水的。所以,專注聽聞很重要;聽了以後記在心裡更重要;聽了以後去做最重要。聽法的時候不要講話,實在聽不下去,犯困……也是沒有辦法,個人的業力,但是千萬不能影響旁邊的師兄。因此大家要安靜下來,把心放在這裡。我們人在這裡聽傳承,心在外面胡思亂想,這也沒有意思。所以心要專注來聽的。一開始可能聽不懂,但是沒有關係,慢慢地聽,雖然聽不懂,但只要有一個希求聽法的心也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也有很大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