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72)大家觀察一下:皈依三寶佛子行有沒有做到


時間:2018/9/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72)大家觀察一下:皈依三寶佛子行有沒有做到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自亦束縛輪迴故,世間天力能救誰,

是故依止不虛者,皈依三寶佛子行。

假如為了三寶,自己的生命也能放得下,能拋棄,做這樣的一個確定,就是皈依三寶。那大家觀察一下:“皈依三寶佛子行”,自己有沒有做到?

我們內心做這樣一個皈依三寶的確定,是要以人格來做基礎的。今天做一件事情,講一句話,明天就變了;今天大家在這裡確定了的事,明天就沒有做到,這就是沒有人格。這種人皈依,就不一定能做得到了。

比如,一開始大家在一起商量:每個星期天在這裡共修,說好沒有很大的事情不能缺席,就這樣決定了。但是有的人後來每個星期天都不來參加,這種人就算是人格比較差的人了。你是在家居士,工作、家庭方面實在是出了重大違緣,缺席也是沒問題、可以理解的,佛陀如果還住世也會開許你生病了可以不來聞法。但決定了的事,隨隨便便就不來了,久而久之習慣了,就會胡思亂想“下次也不去吧,在這裡還舒服一點,到那裡去也學不到什麼……”本來我們都很懶惰的,這樣一來就更懶了,這樣是不行的。有空就一定要來,決定了的事一定要來,這也是一種確定。

因此以後大家不管什麼時候,不管做什麼事,作為一個佛弟子,確定了的事就要做到!當然壞的事情不能確定的,比如說明天大家去殺生,那你懶點也沒關係,不去也可以的。可是我們的惡業很重,也沒有福報,這種事情就特別喜歡去,在這個地方一刻也呆不下去;而不管在哪裡做善事、功德,做有意義的事情,就根本不願意去,把它推辭了。為什麼呢?因為自己沒有福報,善根、因緣、人格等等都不夠。所以確定了的事一定要做到!今天在這裡皈依三寶也是一種確定,這些我們一定的要做到!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