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不能放棄對孩子道德人格的教育


時間:2019/3/19 作者:淨心淡淡

現在是一個知識經濟時代,學校的教育更多是側重在知識技能的教育上,道德人格的教育已經在大、中、國小占的比例愈來愈微薄。這一點每個做家長的要清醒地看到,我們不能放棄對孩子道德人格的教育,家庭就得承擔起這樣教育責任。

現在很多家長只注意孩子的成績:你考得怎麼樣啊?又考了多少分啊?怎麼又低了幾分吶?實際上這些問題是老師關心的。父母要關心小孩的德性、人格。

這是學校教育可能不大關注的問題,而這也確實是非常重要的問題。你要把小孩教育好,父母首先要教育好自己,小孩的模仿性是很強的。你要教小孩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你做父母的就要做到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如果你作為父母,對老人一點都不孝,天天呼來喝去,自己住好房子,父母住很差的房子。那好了,你的兒女也看在眼裡,等你老了的時候,他也會將你安排住在很差的房間去。

所以「孝」不是口頭上講,要做出來!現在親職教育的糟糕,是很多父母,他自己就沒有以身作則,於是他就不知道怎麼教育下一代,形成惡性循環。

然後又有望子成龍之心,於是給小孩加了很多負擔,報了很多學習班,又是鋼琴班,又是英語班,又是電腦班,這個班那個班......現在家教都是知識技能的家教,可很少有家長請有道德的人教孩子道德,大概是很少了。

現在的兒童教育實際上是有很大問題的。我們每個人,在自己的親職教育當中,應儘量按照印祖的開示去做,讓小孩從小接觸聖人的教育:《三字經》《弟子規》,包括《論語》《孟子》《大學》《中庸》《詩經》等,讓孩子接觸,讓他背,這樣就在他的內心布下了一個聖人做人的標準、做人的種子,孩子一生都將受益無窮。

然後讓孩子有因果輪迴的概念,讓他相信。並讓他多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只要念佛,在彌陀名號光明的護持之下,人生的道路不至於走得太歪。

如果他死心塌地成為念佛行人,做家長的就更放心了,他絕對是一個世間的善人。也許他做不了驚天動地的大事業,但絕對不會做傷天害理、觸犯國家法律之事, 一個念佛行人是不會去做那樣的事情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