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02


時間:2019/3/20 作者:清淨心

丙二、引大眾同聞復為三。初聲聞眾。二緣覺眾。三菩薩眾。聲聞是常隨眾。餘二皆云集眾也。丁初、聲聞眾又為三。初示類標數。二顯位嘆德。三列上首名。戊初示類標數。大比丘。是示類。千二百五十人。是標數也。

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與者。共義。釋論以七一解共。謂一時。一處。一戒。一心。一見。一道。一解脫也。大者。梵語摩訶。具大多勝三義。器量尊重。為天王等大人所敬。故言大。遍知內外經書。故言多。超出九十五種外道。故言勝。今稱為大。即攝多勝二義。比丘含三義。一怖魔。二破惡。三乞士。或翻除饉。怖魔者。魔王居第六天。統攝欲界。貪戀塵勞。恐人修道出其境界。若正法住世時。有信心男子。六根具足。年滿二十。無十三重難。亦無十六輕遮。得三師七證。或邊地中得三師二證。如法秉受比丘戒法。正登壇白四羯磨已竟。名為得戒。成比丘性。入僧寶數中。爾時地行羅剎。高聲唱善。此間有善男子如法出家。當使諸天增盛。修羅減損。於是空行夜叉聞之。亦出大聲唱善。聲至四王天中。天復出聲唱善。聲傳忉利。乃至夜摩。兜率。化樂。他化。展轉傳至梵天。魔王於宮中聞此唱聲。生大愁怖。故名怖魔。破惡者。出家持戒。則因戒生定。因定發慧。破除身口七支。破除三界見思諸惡也。乞士者。既出家已。永離四種邪命。乞食以資身命。永舍一切邪法。乞法以資慧命也。四種邪命者。一仰口食。謂仰觀星宿。推步盈虛。以此求食。二下口食。謂種植田園。三方口食。謂乾謁四方。結交豪貴。四維口食。謂商賈貨殖。此之四事。在家人得為之。出家所不應為。故皆永離也。邪法者。邪戒。邪定。邪慧。邪戒。即牛狗等戒。乃至諸天諸仙一切禁戒。不能出生死者。邪定。即凡夫外道依欣厭心所修十二門禪。邪慧。即有無二見。十六知見。六十二見。百八見等。今皆永舍。惟求增上戒學。增上心學。增上慧學。故名乞士也。除饉者。清淨持戒。能為人世福田。能作清淨法施。除一切眾生無福無慧二種饉也。眾者。梵語僧伽。此雲和合眾。和合有二義。一理和。謂同證擇滅無為。二事和。謂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眾者。四人以上之稱。一比丘不名僧。二三比丘亦不名僧。四比丘同住。能作一切如法僧事。惟除自恣授具出罪三種羯磨。若五比丘同住。即可自恣。亦可於邊方授具。若十比丘同住。則五天竺國便可授具。乃至二十比丘同住。則一切羯磨可作。故名和合眾也。千二百五十人者。佛初成道。先度鹿苑五人。次度耶舍等五十人。次度三迦葉波千人。次度舍利弗目連等二百人。此千二百五十五人。感佛深恩。為常隨眾。今但舉大數也。俱者。師資常爾相隨。事和無別眾。法和無別理也。

再作約教觀心二釋。初約教釋與者。藏教一七一。通教二七一。別教無量七一。圓教一七一。大多勝者。藏教如前說。又大力羅漢所敬故名大。遍知生滅即無生滅故名多。勝三藏四門故名勝。即通教義也。又體法大力羅漢所敬故名大。恆沙佛法皆知故名多。勝二乘人故名勝。即別教義也。又諸大菩薩所敬故名大。法界不可量法悉知故名多。勝諸菩薩故名勝。即今經圓教義也。藏教比丘如前說。又乞士者。歷緣求真。破惡者。破障理惑。怖魔者。以即空觀破四種魔。除饉者。除析法饉。即通教義也。又乞士者。歷三諦求理。破惡者。除通別二惑。怖魔者。破界內界外八魔。除饉者。除偏空饉。即別教義也。又乞士者。即陰入處界七大。求如來藏性。破惡者。達狂歇即菩提。怖魔者。當處禪那覺悟無惑。知魔界如即佛界如。除饉者。除但中不具諸法饉。即今經圓教義也。僧有四種。一無慚僧。謂破戒者。二啞羊僧。謂愚痴不解法律。三清淨僧。謂七方便人。四真實僧。謂四向四果。今非前三種。但是真實僧。藏教義也。又見地以上名真實僧。通教義也。又歡喜地以上名真實僧。別教義也。又發心住以上名真實僧。圓教義也。觀心釋者。心王為師。諸心心所為弟子眾。一念妙觀是名佛。諸心心所和合隨成妙觀。是名與大比丘眾若干人俱也。約四教明觀可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