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玄義25


時間:2019/3/16 作者:清淨心

三諸教同異者。藏教依生滅四諦。修析空觀。成灰斷果。則因果皆屬生滅。通教依無生四諦。修體空觀。成偏真果。則因果雖皆無生。亦非不生不滅。別教依無量四諦。修次第三觀。成報身果。則因帶生滅。果方分證不生不滅。若以教道奪之。涅槃為了因所了。可雲不生不滅。菩提為生因所生。便非不生滅性。則果中猶是半生半不生耳。圓教初心悟此不生不滅之理。卽名字不生不滅。以湛旋其虛妄滅生。復還元覺。卽觀行及相似不生不滅。得元明覺無生滅性為因地心。卽分證不生不滅。圓成果地修證。卽究竟不生不滅。今經正是圓教妙宗也。

四結成因果者。有局有通。局者。初發心住。以真方便發此十心。心精發暉。十用涉入。圓成一心。名之為因。重重單復十二。方盡妙覺。成無上道。名之為果。從二住乃至等覺。中間諸位。名為亦因亦因因。亦果亦果果。位位用無礙道伏一分無明。名之為因。用解脫道斷一分無明。名之為果。約此解脫復修無礙。故云因因。從此無礙復得解脫。故言果果。又十住為因。十行為果。十行為因。十向為果。十向加行為因。十地為果。十地為因。等覺為果。等覺為因。妙覺為果。妙覺惟果惟解脫。不得名因名無礙。初住惟因惟無礙。不得名果名解脫。何以故。初住見真。以真為因。住前相似。非是真因。故不取也。通者。正取性德以為初因。經雲。譬如人靜居。十方俱擊鼓。十處一時聞。此則圓真實。隔垣聽音響。遐邇俱可聞。是則通真實。聲無旣無滅。聲有亦非生。生滅二圓離。是則常真實。皆就吾人現前聞性本自如此。此卽不生不滅真因。又通者。聞性旣爾。見性亦然。盲人睹暗。觀河不遷。築牆非斷。穿竇無續。入室非縮。觀日非舒。又通者。見聞旣爾。六用並同。根性旣爾。塵識亦然。故曰。陰入處界。本如來藏。性無生滅。又曰。十方如來。於十八界一一修行。皆得圓滿無上菩提。於其中間亦無優劣。又曰。彼等修行。實無優劣。又曰。聖性無不通順逆皆方便也。略明宗竟。

第四辨用。用者。力用也。卽如來之妙能。此經之功德。滅惡名力。生善名用。滅惡名功。生善名德。此皆偏舉。具論必備。復為三意。一簡宗用。二出舊解。三正明用。

一簡宗用者。妙玄雲。宗亦有用。用亦有宗。宗用非用用。用用非宗用。用宗非宗宗。宗宗非用宗。宗有用者。因果是宗。因果各有斷伏為用。用有宗者。慈悲為用宗。斷疑生信為用用。若論於宗。且置伏斷。但論因果。今明於用。但論斷疑生信。且置慈悲也。

二出舊解者。或以破疑生信為用。今問法華斷權疑。生實信。斷近疑。生遠信。得作此名。今經破何等疑。生何等信。若雲破小疑生大信者。阿難先已信大。故開章卽問得成菩提方便。安得更有小疑可破。若雲阿難小惑未忘。大理未悟。則應名破惑生解。若但生解。則止成前三卷半經力用。後經力用。寧復竟無可論。又或以返妄歸真為用。或以斷妄顯真為用。二意無別。今謂此是宗家之用。非是用章正意。又或以破妄知見顯真知見為用。卽同破惑生解。不攝全經力用。若雲破妄知見。是滅惡直至等覺。顯真知見。是生善直至妙覺。則仍與斷妄顯真義同。還是宗用。非用用也。

三正明用者。此經顯密二說。俱以離愛得脫為用。離愛故言力。得脫故言用。離愛故言功。得脫故言德。經雲。敕文殊師利將咒往護。惡咒消滅。提獎阿難及摩登伽歸來佛所。又雲。何須待我佛頂神咒。摩登伽心。**火頓歇。得阿那含。愛河乾枯。令汝解脫。又雲。由神咒力。銷其愛欲。法中今名性比丘尼。又雲。彼尚**女。無心修行。神力冥資。速證無學。皆是密說之用。又雲。不如一日修無漏業。遠離世間憎愛二苦。又雲。離苦得解脫。良哉觀世音。又雲。性比丘尼聞說偈已。成阿羅漢。又雲。我今度汝已出生死。又雲。令識虛妄。深厭自生。知有涅槃。不戀三界。皆是顯說之用。又雲。亦名救護親因。度脫阿難及此會中性比丘尼。得菩提心。入徧知海。又雲。阿難得蒙如來開示密印般怛囉義。兼聞此經了義名目。頓悟禪那。修進聖位。增上妙理。心慮虛凝。斷除三界修心六品微細煩惱。卽是雙彰顯密二說之用。然所離者。有三界果報之愛。有偏真涅槃之愛。有出假神通之愛。有中諦似道法愛。而所得者。有圓淨涅槃之脫。有方便淨涅槃之脫。有性淨涅槃之脫。今經顯密二說。能令眾生圓離諸愛。圓得諸脫。卽是大力用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