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印光法師:如何為大病臨身,存亡莫保的老人助念?


時間:2019/3/21 作者:藎木

問:為什麼說念佛利益比誦經拜懺做水陸大多了?

:誦經拜懺做水陸往往會成有名無實。念佛則無一人不能念者。即懶坯不肯念,而大家一口同音念,彼不塞其耳,則一句佛號,固已歷歷明明灌於心中。雖不念,與念亦無異也。如染香人,身有香氣,非特欲香,有不期然而然者。為親眷保全薦亡者,皆不可不知。

至於保病薦亡,今人率以誦經拜懺做水陸為事。光與知友言,皆令念佛。以念佛利益,多於誦經拜懺做水陸多多矣。何以故,誦經則不識字者不能誦。即識字而快如流水,稍鈍之口舌,亦不能誦。懶坯雖能,亦不肯誦,則成有名無實矣。拜懺做水陸,亦可例推。念佛則無一人不能念者。即懶坯不肯念,而大家一口同音念,彼不塞其耳,則一句佛號,固已歷歷明明灌於心中。雖不念,與念亦無異也。如染香人,身有香氣,非特欲香,有不期然而然者。為親眷保全薦亡者,皆不可不知。(《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540頁復黃涵之居士書一)

:如何為大病臨身,存亡莫保的老人助念?

:兒女眷屬輪班念佛,藉此令盡孝思,令種善根。此法無令中輟,其利益不可思議。凡有信心人,欲成就父母往生之道業者,皆當以此告之。

然太夫人年已八十有三,當常勸諭,令其信願念佛。若令終日長念,或恐有能如是。前者頗欲設法,在生助念,思之未得。鎮守使王悅山,奉母來山,見其眷屬甚多,因得一絕妙之助念法。已與彼略說之。亦與彼說,當與閣下言之。倘閣下能實行,彼亦不至漠然置之,亦自利利他之道也。閣下眷屬,兒輩則各有職業,固難常時依行。若媳輩,則無事清閒。女使輩若奶媽等,則無甚要事。當令諸人,按鐘點日在太夫人旁,高聲念佛半點鐘。過時換班,一日不斷佛聲。太夫人能隨之而念亦好。如不能隨,但令攝心諦聽。則一日之中,常不離佛。在諸人亦不吃力,以一日之中,不過當一回值,或至兩回,亦隔許久時候。彼等一無事事,藉此令盡孝思,令種善根。即女使等,亦得因此之故,得植出離生死之緣。從此以往,率以為常。即太夫人壽過期頤,此法無令中輟,其利益不可思議。凡有信心人,欲成就父母往生之道業者,皆當以此告之。閣下政務多端,不能按定。若有暇亦如是念一次,以作表率,則兒媳女使等,當更踴躍歡喜也。光意謂如此而行,實為利便。(《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547頁復黃涵之居士書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