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好十件事,福報自然來​


時間:2019/3/25 作者:定英~蔣德英

第一件:知足常樂

平安是幸,知足是福,清心是祿,寡慾是壽。人之心胸,多欲則窄,寡慾則寬。寧可清貧自樂,不可濁富多憂。受思深處宜先退,得意濃時便可休。勢不可使盡,福不可享盡,便宜不可占盡,聰明不可用盡。滴水穿石,不是力量大,而是功夫深。快樂就是看淡塵世的物慾、煩惱,知足常樂。精神富足才是真正的富有。

第二件:捐印經書善書

經書善書是諸佛菩薩濟世渡人、救苦消災的苦海慈航。推動經書善書的傳播流行,是宣揚諸佛菩薩的慈悲心腸,其功德是無量無邊的。因此,捐印經書善書是廣種福田的最佳方法之一。

經書善書宣揚因果報應,能抑制人類的作噁心理和行動,能使惡人循規蹈矩,使社會減少罪惡。又能鼓勵人們增加友善的信念,互相讓步和忍耐,增進社會祥和的氣氛。

所以,有心行善積德之士,是不會輕易疏忽這個最佳機會的。

捐印的數量又要視各人的經濟環境,但是,一切善行的深淺絕不是用金錢來衡量的,而是以“出心”的深淺作為準繩。“出心”即是“發心”,發什麼心?慈悲心,菩薩心是也。

愛心、信心、感恩的心,其實不必追求形式,做而不言,滲透在點點滴滴的小事中,融化在時時刻刻的念想里,不為來世,不為結果,只為一顆求善的心,這才有福了,呵呵……

第三件:不要斤斤計較

人生不必斤斤計較,讓自己怒火攻心。語云“生年不過百,常懷千歲憂。百事從心起,一笑解千愁”。如果想到我們都是來去匆匆的過客,只不過是到世間走一遭,還有什麼雞毛蒜皮的小事值得計較呢?

第四件:常懷感恩之心謙虛之心

看相中遇到過一些青年人,家庭富足,自身學業有成,工作優越,便自視勝人一籌,而生出驕慢之心,以為自己可以憑自己的能力享受榮華富貴,而這些往往成為日後的障礙。一旦失敗,方才醒悟自身的渺小。也有一些英才,自身能力過人,卻時常存感恩心態和謙虛心態,待人平等愛,願意回饋社會,這樣,反而更能家庭和睦,事業發達。其實,上天賜人智慧,財富,不是讓人去自顧享樂,驕奢淫溢,乃是借這些人之手,去幫助哪些窮困之人。越能與人分享福氣,福氣會越綿長悠久,生生不息。

古人云,惟謙方能受福。常懷謙虛,感恩之心,命運也會隨之改善。

第五件:善待自己

多一分快樂,少一分憂傷;多一分真實,少一分虛偽;多一分悠閒,少一分忙亂。這四多四少很重要,有了它們就活得心情舒暢。老年人完全可以自主地安排好生活,善待自己,這樣便會內心富饒。

第六件:少氣多閒,身忙心閒

少氣多閒,身忙心閒。真正做到這八個字不容易,關鍵是個“閒”字。老年人安度晚年一定要有閒心,當然乾點家務事也好,如果什麼事都不做也無聊,但是不要身忙心亂,要身忙心閒。

第七件:不要跟自己過不去

改變一下自己的態度去適應不同的情況,心情輕鬆舒暢,不要心鬱氣結,跟自己過不去。人到老年,什麼事都看透了,無論如何自己不要跟自己過不去,一定要善待自己莫煩惱。

第八件:懂得自得其樂

人生一場,別人追屋逐堡,我只要風花雪月,花棚石凳,小坐微醺,歌一曲,茗一杯,自得其樂。住宅舒適方便就行了,何必非要樓上樓下。一首歌,一杯茶,養養花,種種菜,享受自然之美不是很好嗎?

第九件:面帶微笑

在生活中常常面帶微笑,把好意和善意傳遞給身邊的人,就會與周圍的人結下善緣。“未修佛道,先結人緣”。熟悉的人,陌生人都能感受到你的善意,如此,你生活中自然少了許多矛盾衝突,變得更加順暢通達,這就已經開始改善命運了。

第十件:保持簡單心境

心境簡單了,就有心思經營生活; 生活簡單了,就有時間享受人生。我們要學會經營自己的生活,不是天天混日子,也不是天天熬日子,而是天天享受日子,這就需要經營日子。

塵世中有太多的喜怒,太多的悲歡,太多的煩惱和痛苦。惟其如此,要活得簡單才快樂。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