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放生增福消災治病延壽,真實不虛!


時間:2019/3/24 作者:定英~蔣德英

千百年來碗裡羹,

冤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

但聽屠門夜半聲。

血肉淋漓味足珍,

一般痛苦怨難申。

設身處地捫心想,

誰肯將刀割自身?

心地慈悲,戒殺,吃素,放生, 是健康,長壽,平安,獲至吉祥如意的真正秘訣!真實不虛!!

我們去放生,發現特別是鯽魚,幾乎每條魚都有魚子!大家放生一條,就是成千上萬的生命被救啊,一人吃素,一人吉祥;人人護生,人間天堂!一切眾生平等,所以我們要讓一切眾生安樂吉祥,這才是真正的放生。

在生活中,讓身邊的家人得到安樂法喜,這才是真正的放生。不惱害眾生,就是放生。我們要把這顆慈悲心帶到生活中去,對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都要有慈悲心,這才是真正的放生。不僅是我們買一些魚、鳥來放生,更重要的是把這顆慈悲心放大,放大到生活的每一處,每一刻,用這顆慈愛之心去關愛家人,關愛周圍的每一個人,讓他們能夠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讓身邊的每一個人能夠相互敬愛。首先從我們自身做起,去尊重身邊的人,自覺覺他,引發他覺,覺行圓滿。那你所在處就是安樂,就是極樂,就是沒有憂惱的世界。當下就是極樂!在一切時、一切處,讓我們周邊的眾生離苦得樂,這是大放生,真正的放生,是放生的意義所在。

南無阿彌陀佛

憨山大師放生偈

人既愛其壽 生物愛其命 放生合天心 放生順佛令 放生免三災

放生離九橫 放生壽命長 放生官祿盛 放生子孫昌 放生家門慶

放生無憂惱 放生少疾病 放生解冤結 放生罪垢淨 放生觀音慈

放生普賢行 放生與殺生 果報明如鏡 放生又念佛 萬修萬人證

彌勒菩薩偈曰:‘勸君勤放生,終久得長壽,若發菩提心,大難天須救。

民國高僧金山活佛:‘最好的消業方法,莫過於放生。你能依我的話,趕快量力買生物放生,就能增福延壽的。’

《放生贊》雲:“汝欲延生聽我語,凡事惺惺須求己,汝欲延生須放生,此是循環真道理,他若死時你救他,你若死時天救你,延生生子無別方,戒殺放生而已矣。”

財施欲界報,法施三界報。

法布施是真正圓滿的布施。放生的時候,如果心誠懇虔敬,信心清淨,所放動物會承福力轉生忉利天。不過也有一些動物會在佛力加披下往生極樂世界。

放生的時候,給動物念10聲“南無寶髻如來”這樣,動物即使馬上死了,也可得生善道。還有一個辦法,就是給動物念“阿彌陀佛”,想像佛光普照放生場地,動物聽到佛號,死後可得生極樂。或想像動物聽到“阿彌陀佛聖號”,可皈依佛門,並和你結下法緣。

放生的時候,念三皈依,念的時候是給所有眾生念。越念信心越堅定。放生開始念這些都是半信半疑也不要緊,妄心重複100次便是真心

放生是悲智雙運,實在是大發心者才能畢生力行。多數善根不夠者,或猛烈放生一年半載則輒生退心;或只是強調隨緣,其實是隨順業力牽引,隨順懶惰和狐疑;還有隨喜他人可以,卻不能主動出擊尋找機會。等等都是對放生信心不夠的緣故,信心是越放越大的。

每天能有條件放生的人,是很難得的。如果一個人住在河流附近,有良好的條件天天放生,那真是大福報,不過還要這個人肯放才行。

放生和錢無關,並不需要多少錢,可多可少,平時小放,偶爾大放,有空就放,不能不放。小放可養育慈悲心,大放可激發慈悲心。

念佛功夫不得力,放生絕對是念佛的助行,你連錢都捨不得,怎么談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來念佛?

看經,念佛,放生,如果得法,很快就有效果,如果幾個月很久沒有效果,要注意調節自己的心態,用慈悲,喜舍,用無常,無我,因緣來警醒自己。

我們若能時時以慈心推及物類,自己做到戒殺放生護生,又廣勸他人戒殺放生護生,則一切事必能吉祥如意,功德無量!正如《太上感應篇》所說的“吉神佑之,福祿隨之。”全知華智仁波切亦云:“恆時行善放生者,護法地神常佑彼。”《護生的故事》云:“如影隨形,古今善惡報應,昭昭分明,感應事跡,歷歷在目,尚有何疑?” 南無阿彌陀佛

放生的功德

一、放生就是救命

放生就是救護那些被擒、被抓、將被宰殺、命在垂危的眾生的命,而眾生最寶貴的就是自己的生命得以重拾生機,救他們的命,他們感激最深,所以功德至大!

二、放生就是還債

我們今生及累劫以來所造的殺業早已無量無邊,放生就是出錢、出力來救贖眾生的性命,以償還以前我們所積欠無數的殺債。

三、放生就是救急

放生與其他的功德不一樣,是救命在旦夕,隨時將被宰殺的生命得以重拾生機,是千鉤一發、刻不容緩的行動,就好像是醫院的急診急救一般,一個剎那、一全行動便可挽救成千上萬無數的生命,所以功德至深。

四、放生就是慈悲

佛心就是大慈悲心,慈悲心是學佛的根本,而放生則是為了解除眾生的苦難,起慈悲心予以救贖的一種行為。放生可以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在放生的過程中,慈悲心獲得最大的培養。常常放生,慈悲心常常滋長,與佛心更相契,與佛更容易感應道交,學佛道業更容易成就。

五、放生就是覺悟

任何一個眾生的佛性與我相比毫無或缺,無二無別,因而每一個生命都是平等珍貴的。在放生中讓我們覺悟到眾生皆知貪生怕死,皆知趨吉避凶,皆有喜怒哀樂,與我相比,完全相同;眾生更皆具備真如佛性,一旦業盡情空,未來皆能成佛,所以救一眾生如同救一佛子,更等於救一未來佛。

六、放生就是實踐

與其空口說得萬言,不如老實行得一字,學佛最重要的就是實踐。在放生真實的行動中,真正去培養慈悲,真正去解救生命,真正去為眾生皈依、念佛、懺悔、回向,真正去體會眾生平等一如、皆具佛性、皆能成佛的道理,真正做到自利利他,這樣的修行才能真正得到利益。

七、放生就是積極

吃素與放生是學佛人行持上極重要的二件事。但吃素只是止惡。是消極地不再造殺業,不再積欠新的殺債;而放生卻是揚善,是積極地救贖生命,償還以前所欠的殺債。吃素而不放生,以前欠的殺業還是有果報的;放生而不吃素,所修得的功德又因為吃肉殺生都賠光了。所以吃素放生是一體的二面,需要相輔相成的,同時並行,效果才會顯著。

八、放生就是方便

我們當天放生,當天無數身陷牢籠的眾生馬上獲得了自由,無數瀕臨死亡的生命馬上重拾了生機,無限的功德當天馬上可以獲得。並且不管一人多人、錢少錢多、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只要發慈悲心,任何人都可以進行放生。放生不像其他功德,不需要等待機緣,自己可以主動進行;不需要依賴別人,自己可以獨立完成;千千萬萬人一生中做不到的功德,我們可以經由放生短短的時間內獨自一人完全成就,若更能以此廣為提倡,功德更加不可思議,所以放生功德最為第一,非其他小善所能比!

九、放生就是改命

我們今生的命運遭遇是因為多生以來所造就無數的善惡因緣所呈現的一個結果,造善因就得善果,造惡因就得惡果。但未來的命運卻完全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通過積福行善,誠心懺悔,我們的命運可以完全改變過來。而放生的功德最大,既直接又快速,改變命運的力量最為顯著。

十、放生就是解冤

每一個眾生在多生累劫以來,都曾經與我們結過冤仇,冤仇既結,懷恨在心,必當伺機報復。而放生正可以解冤釋結,化敵為友,避免彼此的冤冤相報!

十一、放生就是消災

災難不幸之所以發生,都是源於我們以前所結的冤業、所造的殺業而來。放生解救眾生的命,免除了眾生的死難,也同時消除了我們的宿業,免除了未來原本應該償受不幸的業報,這是因果必然的道理。

十二、放生就是治病

其實疾病絕症之所以發生,就是因為以前我們殺生所感召的殺業而來。既造殺因必結殺果,既造成殺業必受殺報,解決之道就是放生,償還殺債,消除了疾病根本的殺因,病苦自然好轉。

十三、放生就是救親

每一個眾生在無始的輪迴中,都曾與我們互為父母、子女、手足、親眷,只因彼此業緣不同,今朝我幸而為人,彼不幸淪為畜牲,放生就是救拔我們累世以來的親友眷屬,使其重拾生機,安享天年!

十四、放生就是延壽

每個人都希望長壽,放生救贖生命,延長了無數眾生的生命。也必然同時延長了自己的壽命,這是因果永恆不變的真理。

十五、放生就是福善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而每一條生命都是平等珍貴的,所以救一眾生,功德已無量無邊,更何況救眾多生命!放生就是積最大的福!放生就是行最大的善;積福行善,所有功德,莫過放生!

十六、放生能助生西

放生三施俱全,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放生一舉盡得。修行人以念佛為正行,以放生為助行;念佛為主,放生為輔,如此修行,如順風之帆、順水之舟,用力少而成效多,以此無上殊勝的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大業必能穩操勝券,高登西方九品蓮台必是指日可待。

將心比心設身處地

思及現今批評毀謗阻撓放生的所有人以後墮落受報的下場,不禁為其悲嘆!可憐的人啊!還不趕快回頭覺醒,改過懺悔,未來地獄殺業果報現前,那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最近常聽很多人批評放生後的生物很多都死在荒野上,即使放生之後,環境的變遷,氣溫水溫的變化,高度緯度的改變,湖水潭水的清濁種種問題考慮之下,也未必會活,更有人認為放生外來品種的異類會破壞生態平衡,也有人說放了蝦被小魚吃,放了小魚被大魚吃,放了也難逃一死,乾脆不要放了!

‘只將此心,推及物類’是對所有放生質問的一個最簡單最明白的回答!將此心比它心,把自己設身處地當成今天被關在牢籠的鳥或當成今天被抓待烹的魚蝦,你自己會不會驚惶失措?會不會恐懼萬分?希不希望人家救你一命,還你自由?

如果有人要救你,旁邊卻有人說,救也是白救,搞不好等一下又被抓了,你恨不恨他?

如果有人阻撓說,以前放過的有些都死在郊外,現在把你放了,可能也會死在荒野上,勸人家不要放,你恨不恨他?

如果有人要放了你,旁邊卻有人說你生下來就是注定要給人吃的,殺你吃你是天經地義的,你恨不恨他?

如果有人要放了你,又有一人勸阻說你已經受傷殘廢了,放了也難逃一死,你恨不恨他?

有人阻撓說,你是外來品種,放了會影響生態平衡,也可能適應不良,殺了算了,你恨不恨他?

也有人不以為然地說,你只是幼弱嬰孩,放了也沒有求生存活的能力,殺來吃反而鮮嫩,你恨不恨他?

又有人說你將不能適應外面的氣候溫度,甚至不能適應空氣湖水的清濁,放了也是白放,也難逃一死,勸人家不要放你,你恨不恨他?

反過來說,你又不是水族,又不是飛禽,憑什麼認為他們在一個嶄新的環境中沒有足夠求生求活的能力?‘天地之大德曰生,如來之大道曰慈",我們但發慈悲救命之心,拯救眼前受苦受難,飽受生命煎熬的眾生,天地萬物皆有靈性,皆知感恩圖報,更皆有其保全性命之救生本能!大膽放心地去放生吧!放生自有放生的因果報應!毀謗放生自有毀謗放生的因果報應!

放生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放生就是普賢菩薩的大行大願,放生是至大至深的功德,非其他任何小善所能比擬!

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所有的罪業中,以殺業最重,因為眾生最珍惜的是自己的生命,你殺了他,他最惱恨,怨仇結得最深!而所有的功德,以放生第一,因為眾生最寶貴的還是自己的生命,你救了他,他最感激,福善積得最多!

放生最救急救命

放生就是救急,就是救命,放生就是大慈,就是大悲。放生最一件非常單純的行為,我們見到物命受苦有難,被擒被殺,命在垂危之際,發大慈悲心,出錢出力救贖生命,為其解除苦難,使其重獲生機,如是而已。

我們儘可能地使物命存活,儘可能地使物命安全,如或不然,物類仍於其後死亡,至少也死得其所,死於大自然,也千萬倍勝於死於肚破腸流,千目萬剮,水沸火烤,任人宰殺熟者而入人口腹之中。

我們放生,但發一念慈悲心,把握當下解除眼前與我們有緣相遇的物命的苦難最重要,如果還要考慮到以後眾生的命運坎坷,前途迷茫,用種種的理由來阻止放生,那么就失去了起放生念頭那一刻清清淨淨的慈悲心了。

放生吃素須相輔並行

有人說吃素就是最徹底的放生,以為只要吃素就夠了,何必放生。這個觀念並不正勸。放生與吃素是一體的二面,須要相輔相成,同時並行,效果才會廣大迅速。

吃素只是消極地不再造殺業,不再造殺債,不再與眾生結血海深仇。但是今生累世以來,我們已造的殺業,已欠的殺債,按照因果報應的鐵律,還是一定要償還的。而放生就是積極地還債,積極地救贖物命,償還命債。

放生的人如果不能吃素,所作功德都屬有漏,好不易積來的功德又因為吃肉殺生而賠光了!吃素的人如果不能放生,只是不再造殺業,以前所欠的殺債還是逃不掉的。所以吃素放生應該同時並重,既不再造殺業又能償還殺債,如此修行最為圓滿。

放生中的大放生

其實放生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為所有物命行三皈依並為其念佛。我們救放眾生的性命,他們雖然滿心感謝觀喜,卻都還是畜生,尚在三塗中受苦,未能真正解脫。我們惟有以至誠心為其三皈依,「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令物命均能走入佛門,成為佛弟子,使其於今生報儘速能脫離三惡道中。

我們更要為物命至誠念佛,以一句至高無上,統攝一切的「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盈盈滿滿地貫注其八識田中。既植道種,以後因緣成熟時必能值遇佛法,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永脫六道輪迴的生死苦海。這才是放生中的大放生。

放生三施俱全

我們在放生過程中,因為放生,花錢買物贖命,是財布施;因為放生,與物類眾生一起皈依,一起懺悔,一起念佛,一起回向,是法布施;是為放生,解除物命被擒被抓,死亡前掙扎怨恨的痛苦恐懼,是無畏布施;三種布施,放生一應俱全,放生功德真的是不可思議!

其實放生過程中,受益最大的還是自己。放生的居士們不僅拯救了物命,也同時皈依了三寶,同時懺悔,同時念佛,同時回向,在這其中不知消滅了多少罪業,更造就了多少福德因緣,大家仔細想想,有什麼功德還能比放生更殊勝的?

放生冤阻魔撓

末法時代從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像放生一樣,有那么多人批評質疑,有那么多人毀謗阻撓,這是因為放生功德最大最快,一人多人,錢多錢少,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只要你肯發心去做,就可以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正因為太容易了,所以累劫以來,我們多少的冤家債主,多少的邪魔惡道,都不甘心我們那么容易就得到利益,都不希望我們那么容易就消除罪業,因而千方阻撓,百加蠱惑,用無明偏見困擾人心,不讓我們放生,不讓我們消業!面對外界的謾罵批評,只要我們心存慈悲正念,一切的橫逆毀謗就等於是在消我們的業障,成全我們的道業。

金剛經云:‘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且讓我們心平氣和地面對一切放生的誣衊輕賤吧!只要隨時反省自己,關於放生是否自己盡心盡力,問心無愧,則千萬人吾往矣!所有的毀謗批評都是菩薩度我,都是消我的業障!

印光大師在《復愚僧書》曾云:

「彼必期於萬無一失。方肯行放生。則今世人盡壽皆不行戒殺放生之事矣。其人將來必膺萬無一人能救己於將死也。哀哉痛哉。」

印祖所言,乃今日阻撓批評放生的所有人士之一大警語。如果一定要吹毛求疵,要求萬無一失才肯放生的話,那么你將一輩子永遠也找不到放生的機會。阻撓批評人家放生,其罪過就等於殺生,因為別人可能因為你的一番閒言閒語,而退失了放生的念頭,成千上萬的物命就此而斷失了生機。因果是歷歷分明,絲毫不爽的。一旦有一天這些人遭逢危難,命在垂危之時,必也有人千方百計阻撓人家救你,這是必然絕對的道理。

放生即救自己的父母子女

放生的諸位菩薩們在不預定時間地點採買,不固定時間地點放生,以免有心人士伺機捕獵兜售的大原則下,在事前放生的地點選擇均力求寬廣隱密,並適合放生物命生存的最佳天然環境;在購買搬運,皈依放生的過程中均力求周到完善;把每一條眾生的性命當作自己累劫以來的父母子女一般地呵護!而在盡了最大的努力之後,絕大部份的生命均能重獲自由,回到大自然自己的家園;極少數的生命或力竭或命運坎坷,在放生後不幸死亡,至少也死得其所,死於大自然的懷抱中,猶千萬倍幸於被宰被殺被愈被炸於鼎鑊而入人口腹之中!

所以智慧無上的佛陀早在梵網經殷殷告誡我們: ‘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反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 更明白地說,六道眾生,皆我父母,放而生者,即救我父母。每一條眾生都是我們累劫以來互為父母手足兒女親眷,把自己的眼光擴展至無限的宇宙時空的真象時,面對自己的父母親眷被擒被關被宰被殺之際,還不竭心盡力,義無反顧地趕快解救他們,真的是禽獸不如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