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福報來的不容易,有福報才有財富,沒有福報也守不住


時間:2019/3/25 作者:懺悔萬惡

上次聽師父講起蓋萬佛塔時,因為借錢來蓋塔,鋼筋水泥,都是借的,那債主就經常來討債,師父都躲在房間都不敢出來。等錢夠了,就馬上還錢。塔上面要有琉璃瓦,師父大熱天就去燒瓦廠,瓦廠很熱,不是一般人能去,師父一片一片的挑揀,廠老闆看了很感動,就送給師父一車瓦片。今天來寺院,看到這個巍峨的寶塔,也沒有想過是這么辛苦的。

後來看賢宗法師,講到他建設香海禪寺,也是舉債建設,他形容自己: “被人討債,感覺就是生不如死”。甚至有人要到法院告他。今天香海禪寺,已經成為嘉興地區很大的寺院,遊客很多,也沒有想到當初他建寺時,是這么辛苦的。

現在已經圓寂的禪宗大德淨慧長老,談自己建設柏林禪寺時,也是一樣的。沒有資金,先借錢。然後每到過年前,債主都排了一桌。他就不敢回來,去石家莊其他小廟,過完除夕,大年初一再回來。過了年十五後,寺院有香火收入了,就還債。柏林禪寺建的很大,大雄寶殿估計是全國數一數二的大,名氣也很大,北方的學子都會到柏林禪寺去體驗佛教生活。也沒有想到當初建設,是這么辛苦。

這些辛苦,只是逼債的辛苦。虛雲和尚重興祖庭時,也是艱苦。不僅艱苦,甚至別人還要陷害他。重興湧泉寺時,有惡僧放火燒廚房,要把他燒死。重興雞足山,也是如此,他住的唯一的破草棚,就被燒掉了。別人還誹謗他,罵他是野和尚。後來重興南華寺和雲門寺,遭遇雲門事變,被打的昏死過去,這時的老和尚已經一百多歲了,還遭遇這個折磨。後來虛雲和尚在雲居山圓寂,圓寂前跟弟子講,自己大半輩子,就為了保存佛祖道場和一領大衣,其中的艱苦,你們是知道的。虛雲和尚也是鐵骨錚錚,他培養出的禪宗弟子,像佛源長老,也是鐵骨錚錚。

古德講,不建寺,不知祖師之艱辛。不做事情,不知道前人的不容易。老一輩的修行人,都是在艱苦中苦過來,後來才能成就了圓滿。要修行,一定要做事,在做事中歷練自己,不要躲起來。雖然在深山老林閉關,很好,但要成就圓滿波羅蜜,最好還是出來,去歷練一下。古來大德,福報很大,但做事時,卻也是如此辛苦,才能給後人激勵,為後人樹立榜樣。想要培大福報,都不容易。

有福報才有財富,沒有福報也守不住

在西藏,曾經有個國王,看到貧富分化嚴重,就下了一道命令,把所有富人的財產都拿出來,平均分給窮人,讓每個人的財富都等同。國王以為這樣子國家就會很好,人們就不會怨氣。但不到一年時間,結果發現窮人還是窮人,富人卻能慢慢的富貴起來。

不要抱怨這個世界不公平,其實世界永遠是公平的。這個準則,就是因果。富人有富貴的心,才能成為富人,他是公平的。富人如果失去了富貴的心,變得驕奢淫慾,不積累福報,那慢慢福報享受完了,富人就變成窮人了。佛說一切唯心造,這個世界,永遠是公平的。

有人想要賺大錢,不要有這個想法。大財靠福報,小財靠努力。你沒有福報,卻占據那么多錢,也守不住,就會生病,出事故。古人講的,一兩黃金四兩福你要有四兩的福報才能壓得住一兩黃金的財富。所以守不住。所以應該努力培養福報,慢慢的福報來了,財富自然就來了。

財富雖然屬於五家共有的,水災火災一來,財富就沒了。但直接操控財富的,還是個人的福報。有福報,天下財富可以到我們手上。像陶朱公范蠡,一輩子經商做生意,三次發家,發家後把財富全部布施給窮人,然後白手起家,又發家。陶朱公有福報,所以能吸引到天下的財富。哪怕一下子散盡了,仍然財富又能回來。所以後人才稱他為財神爺。

福報別人是搶不走的,都是自己培的,也是自己損的。有福報了,自然就有財富。很多人大學生,給國小畢業的老闆打工,這也是因為老闆福報大。不要小看福報,能做老闆,都有他的德行和福報。那學佛人,除了修智慧,一定也要修福報。傳喜法師講自己沒有出家前,做生意,別人一個月很努力就賺兩三百時,他已經能賺兩三千了。這就是人家修來的福報。不用想著怎么賺錢,有智慧沒有福報,一樣賺不到錢。很多人的福報,都不是這輩子修來的,那這輩子財富少的,更要努力修。有福報,也要富貴的心態,老實的好好做事,去三寶門中多做善事,廣結善緣,這樣才容易得到財富。

有福不能享盡,應在福中更培福報

有的人不明白,為什麼做了惡事,卻沒有惡報。比如說生意人經營殺業,屠戶,或者黃色場所,賺了很多錢。而有的生意人,甚至客戶去ktv乃至黃色場所去消費。那為什麼事業都還好好的。這裡面,先講個故事。

佛陀有一次,來到一個地方,都是塵土,沒有樹木。跟弟子說,這裡以前很富饒,但國王無道,有一天他殺了一個證果的阿羅漢。殺了阿羅漢後,天就下了金銀珠寶,連續下了七天。整個國都瘋狂了,但七天后,天上就下了泥土,把整個國都埋掉了。之前原來下珍珠,是因為這個國王有福報,他因為福報保護的緣故,所以惡業無法現前,那上天下珠寶,是讓他福報享盡。一旦失去了福報的保護後,惡業就馬上現前了,天上就下了泥土了。

人做了壞事,如果沒有受到報應,是因為有福報沒有享受完,福報享受完了,就直接進入惡報。

有的人經營殺業而賺錢,這個錢,其實本來是他命中有的福報。好比銀行的存款,他通過其他方式也可以賺到錢,但他用了錯誤的方法來賺錢。而錢賺到了,等享受完了,那殺業的惡報就現前了。

古人講,有福報不能享受完,有福報時,更應該要多做陰德,做善事。要懺悔過去的惡業,以陰德來彌補過失。而不是一味的享受福報。若福報享受完了,墮落了,再想要培福報,就不容易了。你看《地藏經》講的,人一旦進入三惡道後,就在三惡道中流轉,入了地獄,做了餓鬼,餓鬼後,又作畜生,畜生後才做人。那做人後,沒有福報,貧窮下賤,沒有辦法培養福報,又墮落了。這就是可憐的。

我們想要培福報,也要本來就有福報,我們有福報作為基礎,才能培福報。六道中,人道最好培養,做人也要福報。做人後,還有能遇到佛法,遇到佛法後還有有時間,有精力去做義工。很多人為了餬口都困難,又談何培養福報呢。所以,培養福報,不容易。應在福中更修福,切莫福報造惡業。

在比如,想去朝拜名山,也要有錢,有時間,身體要健朗,這也是福報。我們要頌《地藏經》,也要有時間,能識字。如果一有時間了,就去玩,去花天酒地,等到了上班時,要誦經就沒有時間了。有時間了,就趕緊念經,拜佛做功課,比較關鍵。這也是福報現前,要趕緊做培福報的事情,切莫浪費了時間。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一切重罪悉解脫,成就不可思議功德!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