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一個絕頂便宜的修行方法,快速脫離生死的苦海


時間:2019/3/26 作者:清凡居士

念菩薩能明心見性,菩薩就是立志要做便宜眾生的事,所以,才說出這個方便的法門。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歡喜快樂,而厭惡痛苦,這是眾生的品性。然而,因為眾生是愚痴的,他們不知道怎樣才可以獲得他們所歡喜的快樂,脫離他們所厭惡的痛苦。所以,雖然眾生口裡,老是喊著尋求快樂的口號,可是很不幸地,卻愈來愈痛苦。

菩薩是慈悲的先覺者,

他知道怎樣才可以離苦得樂,面對著一般可憐的苦惱眾生,菩薩便本著大悲的心腸,發出了聞聲救苦的宏誓。所以,我們眾生,也不是完全沒有希望。

只要我們至誠懇切地念誦“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菩薩便會用他的無邊法力,度脫我們,使我們離苦得樂。

這種樂,是究竟之樂,是西方的極樂。換句話說,念菩薩的名號,不但能夠脫離世間一切痛苦,並且能夠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見佛,得到“常樂我淨”的清淨和究竟之樂。

念菩薩就能離苦,就能了悟心性,恐怕沒有這樣便宜的事情吧!多疑的鈍根眾生,也許會這樣的問,可是呢?菩薩就是立志要做便宜眾生的事;所以,才說出這個方便的法門。然而有些的眾生,連這種絕頂便宜也不知道,這是多么可惜啊!

有些人又會說:“念菩薩的名號,能消罪除苦,這點我相信,可是為什麼念菩薩的名號,也能使我們明心見性?”幾天前,我曾說過“打電話”的譬喻,現在,我再說一個更簡單的比喻吧!

譬如,

一個人被蒙上了眼睛,於是乎他就覺得四周都是漆黑一片,走起路來,到處碰壁,碰得焦頭爛額,苦不堪言。可是自己卻不曉得解除眼睛上的束縛,幸好遇著一個慈悲的人,看見他這副可憐相,便走上前,替他除下眼睛上的束縛。所以,這個曾經看不見的人,現在可以看見了,不再痛苦,也不會到處碰壁。

“念菩薩能明心見性”的道理也是這樣。

我們眾生,就譬如方才所說的那個蒙上眼睛的人,他本來沒有盲,只不過受了一塊布帛的遮掩。我們眾生的心性,本來也沒有失掉,本來也是磊落光明,只是被無數的罪障、妄念遮蔽罷了。

菩薩,譬如那位慈悲的人,他替我們解除那些掩蔽著我們光明本性的業障;於是,我們便可以返本還原,恢復到本來的面目了。

所以,我們卻不可不念菩薩的名號,因為,若是那個被蒙上眼睛的人,不肯求援,也不肯接受別人的幫助,那么,碰壁事小,若是因為看不見路途而掉進深淵,那豈不是危害了自己的性命!

世界上誘人的罪惡多得很,若是一不小心,掉進了罪惡的深淵,失掉了人身,那便是萬劫不復、千古遺恨了。

居士們!

趕快接受菩薩的勸喻,常常持誦菩薩的洪名,讓菩薩快些救度我們脫離這生死的苦海吧!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