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遇到愛殺生瞋恨心重不守戒律的人,如何度化他們?


時間:2019/3/25 作者:清凡居士

觀機逗教,因人說法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慳者為贊施毀禁者贊戒

多瞋為贊忍好懈贊精進

若是遇到慳貪不捨的眾生,為他講解布施的功德,讚嘆布施的利益。

布施從表面看來,是直接布施於人,其實是間接布施於己。所謂「先行春風,後得秋雨」,儒家說:「助人者,人恆助之」,這是因果的道理。

然後,以身作則,布施一切來救濟貧苦的人,令他隨喜,逐漸地感化,他才能生出惻隱之心,而同情受苦難的眾生。

若是遇到不守戒律的眾生,應該向他讚嘆戒律如何之重要。所謂「物無規矩,不成方圓;人無規矩,不成聖賢。」首先,自己要嚴守戒律,一絲不苟,作為榜樣,久而久之,令他人受感動,知道守戒是佛教徒應有的行為。

若是遇到瞋恨心太重的眾生,要讚嘆忍辱法門是如何之重要。人人都能忍耐,天下則無鬥爭。

古人云:「能忍自安,知足常樂」,這是經驗之談。令他學忍讓於人的思想,吃虧便是占便宜的哲理,改變他的行為,不可操之過及,要慢慢來勸導。否則,會發生反作用,弄巧成拙了。

所謂「時然後言,義然後取,樂然後笑」,到該說話的時候,再說;合乎義的財,再去取來;到該笑的時候,再笑,這樣才是中道。

有瞋恚心的人,心理不正常,如有不如意的事,便怨天尤人,恨之入骨,希望對方遭橫死,不得全屍。或者乘飛機,發生爆炸,血肉橫飛,死無葬身之地,這樣才解心頭之恨。這種人,都是心理變態,所以要設法改變其思想,唯一辦法,就是為他講解因果報應的道理。

若是遇到懈怠不肯修行的眾生,不要直接批評他是懶惰的人;否則,他會發脾氣,而起了反作用,反而更不拜佛、不誦經、不參禪、不靜坐。所以他不願意做的工作,要自動幫助他做。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久而久之他會受感動,不好意思再懶惰了。

金山聖寺所有修行的人,都是早起晚睡,用功修行。日中一食,夜不倒單(不躺睡覺,而是坐著睡覺)。為什麼要修這樣的苦行?因為想得大智慧,能明白世間法是有為法,是無常、苦、空、無我;能了解出世法是無為法,是常、樂、我、淨,這樣才能了生脫死,出離三界。然後再讚嘆精進法門的重要性,強調精進是開悟的鑰匙。

亂意贊禪定愚痴贊智慧

不仁贊慈愍怒害贊大悲

若是遇到心意散亂的眾生,應該向他講禪定能控制妄想最好的方法,能使心淨如水,智慧現前。主要是身體力行,才知禪定的妙用。

禪不是說的法門,而是行的法門。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盡說不做,一無用處。令他心服之後,再讚嘆禪定的好處,過去多少祖師由禪定而悟,不勝枚舉。

若是遇到愚痴的眾生,千萬不可用開門見山的方式來說他沒有智慧。應當告訴他學佛法,多看經典,持咒念佛,久而久之,就得到智慧。要含蓄一點來開導,不可直截了當的說:「你太愚痴啦!為什麼不學佛法?」如果這樣一說,就弄巧成拙,他更會自暴自棄,不精進學習。應該先對他讚嘆智慧是主要的法門。無論修什麼法門,如果沒有智慧,則一切免談,根本得不到成就。

若是遇到沒有仁慈的眾生,應該用慈心來教化他,令他有憐憫眾生的行為,同情受苦難人,布施貧窮人。對他講助人為快樂之本,天下最快樂的事,莫於行善。

所謂「為善最樂」,這種快樂是無比的,要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不可太自私,三親不認,六戚不識,這種思想,實在要不得。

若是遇到愛發怒恨的眾生,或者愛殺生害命的眾生,應向他讚嘆大悲心的重要性。修道人,一定要有大悲心,不然的話,無論修到什麼程度,絕不會有所成就。為什麼?因為沒有德行。用德行來感化人,用誠心來對待人,這是修道起碼的條件。我常說:「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這就是大悲心的註解。

他一生起大悲心,就能和平仁慈地對待一切眾生,而沒有殺害眾生之心。凡是有知覺的動物,都是貪生怕死,也可說是天性。螻蟻尚且貪生,何況馬牛羊、雞犬豕呢?今生你殺它,來生它殺你,冤冤相報,永不了結。

如果人人有大悲心,互不殺害,世界就和平,沒有戰爭。為什麼有戰爭?因為殺生太重的緣故。古德說:「世上欲無刀兵劫,須是眾生不吃肉」。所以五戒第一條就是不殺生,能不殺生才有仁慈心。

憂戚為贊喜曲心讚嘆舍

如是次第修漸具諸佛法

若是遇到愛憂愁善感的眾生,讚嘆歡喜快樂的法門,講些「天塌有大漢,過河有矮子」的話。或者說:「天下有過不去的山河,沒有過不去的事情」。所謂「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要逆來順受,不可鑽牛角尖,要隨境而安,不要學蠶,作繭自縛。一切要想得開,要放得下,自然無愁事。

在古時,杞國有一個人,天天愁眉不展,臉無笑容。常在心中想:「天不知在什麼時候會塌下來?地不知什麼時候會陷下去?將來怎麼辦呢?」這就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所以說杞人憂天。

現在的人,本來無事可憂,但是他也憂愁,憂愁自己的兒女,什麼時候,能大學畢業,得到博士學位?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能生子?可以含飴弄孫,享天倫之樂?遇到這一類的眾生,便對他說:「自古神仙無別法,廣生歡喜不生愁」的道理;歡天喜地,才能百病不生。

常言道:「心寬體胖」,這句話很有道理。現在醫學提倡每日大笑三聲,是健身之妙藥。古人說:「光風霽月,草木欣欣;怒風疾雨,禽鳥淒淒」。所以說「天地不可一時無和氣,人心不可一刻無喜神。」你們看,在寺廟的山門裡,一進門就看到彌勒菩薩,開口向你笑,令你生歡喜快樂,而忘掉一切煩惱。

若是遇到不坦白的曲心眾生,應向他讚嘆舍的功德。把曲心捨去,變為直心,所謂「直心是道場」。曲心的人,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不明朗化,在心中作活計,不讓人知道,也就是勾心鬥角,設計害人,專做殺人不見血的勾當。說的是天官賜福的話,行的是男盜女娼的事。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菩薩問明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