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宣化上人:試管嬰兒象徵什麼?


時間:2019/3/24 作者:清凡居士

381.問:試管嬰兒象徵什麼?

宣化上人:象徵人類快要滅亡!

382.問:對於佛教分出南、北二乘,上人有何看法?

宣化上人:佛教的道理中,根本不分派別,只是後人失去真理後,南、北二乘才各立門戶,互相排斥。我們為什麼要骨肉相殘?大乘說小乘太小,小乘也不尊敬大乘法師。其實,誰在佛教中挑撥離間,就不是一個佛教徒,不要說大乘小乘,連一乘也沒有!因為我們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只懂得贊己謗他,這就是戰爭的起因。

383.問:什麼是「乘」,大乘與小乘有什麼分別?

宣化上人:乘,就是一輛車子,可以載人。大乘可以載多一些人。眾生根性各別,趣向不同,故有偏向大乘或小乘之分。其實大小都是一乘,不要在此生分別心。

384.問:對於難調難伏的眾生,應該怎樣去教化他們?真的有世界末日嗎?

宣化上人:應該用極度的忍耐心去教化他。每一個人死的那一天,就是每人的世界末日。

385.問:跳神、扶乩等事,是否佛法的一部分?

宣化上人:一切法皆是佛法,皆不可得,也可以說,一切法皆不是佛法。總之,學佛要放下任何執著,掃一切法,離一切相。

386.問:《阿彌陀經》說眾生能持佛名號者,可以帶業往生極樂世界。但佛教里又強調人要自立,自力更生,才能成佛。這兩個道理不是互相牴觸嗎?

宣化上人:當你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時,我問你:是佛在念,抑或人在念?我相信還是靠你個人下的苦功。

387.出家人每天只吃一餐,太胡鬧了。

宣化上人:吃得愈多,慾念也生得愈多。

388.問:什麼是「轉妙法輪」?

宣化上人:萬事萬物都在轉法輪,人在轉人的法輪,狗在轉狗的法輪,貓在轉貓的法輪。你若明白了,就聽到明白的法;你若不明白,就聽到愚痴的法。

389.問:什麼是外道?

宣化上人:心外求法。

390.問:為什麼我還未開智慧?

宣化上人:為什麼你不好好地迴光返照,問問自己:我有沒有減輕三毒?有沒有自度度他?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