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


時間:2019/3/2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一切都取決於你的心。如果以一顆善心,不管大事小事做什麼都是善事;如果以一顆不善的心,即便去行持放生等善法,也是惡業。假如希望別人看我這個居士很了不起,放生的款項也多,做的事情也不錯,以這麼一個心態來放生也是惡業。本來放生是功德,是修行,但是心不善就成了一個惡業。所以希望大家能擁有一點善心,這比什麼都重要。

我這個人就這樣,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你們生氣也沒辦法,我不會講話的,只會這麼講。有的法師們會捧捧你們「你們了不起啊」等等,你們肯定喜歡聽,會覺得「喔,這個法師很了不起,我們有緣分」等等。但是這樣說沒有用的!假如我們這樣一說你們肯定會生起傲慢心:「喔,我肯定了不起,一定是有了什麼修為吧?那些法師也這麼說我的呢」。但是我們觀察觀察自己的內心,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很多人每天念功課,念很多「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利益眾生」等,但是一轉身就對自己的父母發脾氣:「你老了,懂什麼?你還是坐在那裡念佛吧!」那這樣的話,你這個不是嗔恨心是什麼?你對自己的親生母親都做不到平等,你念的那些都是假的,不可能有那些發心的。在自己的家裡也是,老公小孩錯了一點點,馬上臉就扳下來了,心裡生氣得根本沒辦法控制。我們一定要運用《佛子行》來對治這些煩惱惡習,這樣去修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