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蔡禮旭老師:儉德好處多多多


時間:2019/3/29 作者:王習訓

我們從“儉德”,來體會一下,這個家、這個國、這個世界,能節儉會如何?不能節儉會如何?現在從個人身心,到天下的安危,都是因為不節儉、奢靡造成的。自己不節儉放縱慾望,身心就搞垮了,然後家都敗掉,打腫臉充胖子,虛榮心完了;自己不節儉下一代更奢侈,這個家道就毀了。我們現在看整個地球為什麼破壞得這么嚴重?人太奢侈了、太浪費了,每天吃的東西倒掉的那么多,暴殄天物。一個人也好,一個世界也好,一個國家也好,他的福報是有限度的,你把它花完了這個人就沒命了,病就一大堆。所以有一句成語提醒我們“祿盡人亡”,你的福祿、福報花盡了,你本來可以活八十歲,你太奢侈,五十歲就沒命了。大家現在看天災人禍很多,意外死亡的人數愈來愈多。有福報的人不會意外死亡,一個人來到這個世間,他能降臨他都有他的福報,為什麼會短命?福報折得太兇。

所以真正愛護孩子儉德很重要,他節儉這個孩子不求人,他不會去巴結諂媚人,他不會去攀求,因為他欲望就少;欲望多了就會去諂媚人,就會常常去貪求很多事情。一個人處處攀求、貪求,行為就讓人家瞧不起,做出來的行為就低賤。《朱子治家格言》說,“見富貴而生諂容者,最可恥”。我們現在看到整個國家,最大的的危難是貪污,貪污是結果,原因是什麼?不廉潔。不廉潔是結果,原因是什麼?不節儉。你看那個源頭都會回到“儉德”,儉以養廉。他一奢侈,他控制不了欲望,他就作奸犯科。大家想一想,現在詐欺集團多不多?很多。原因是什麼?不節儉。因為他花錢花習慣了,一沒有錢,他又有這么多欲望,開始動歪腦筋,不勞而獲。所以我們就了解到,節儉對一個家、對一個國家多重要!當然這個節儉誰帶頭?父母官要帶頭、老師要帶頭、為人父母者要帶頭。而且大家想想,教育孩子是什麼?長善救失,一個孩子節儉首先廉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