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需不需要每隔一段時間,給亡人做中陰開示?


時間:2019/4/1 作者:myjs

:第四,人在斷氣之後,助念的同修需不需要每隔一段時間,給亡人做中陰開示?如果需要開示,亡人會得到利益嗎?因為我們這邊學淨土的同修,對臨終和中陰開示都非常重視,請老法師開示。

:這沒有必要,助念的時候,我們一般講斷氣,就是醫生宣布他死亡,最好是十二個小時、十四個小時這段時間就是一句佛號幫助他助念。他在臨終之前、病重的時候,決定不要講開示、也不要講經、也不要去唱念,這些東西什麼?都是干擾。就是一句佛號阿彌陀佛,開示就一句話,「求生淨土」,這是最受用的。不能再叫他有其他的想法,那就錯了。如果他在這個時候看到家親眷屬,是過世的,有這個現象,這些人來了,提醒他不要跟他去。等到阿彌陀佛來,看到阿彌陀佛才可以跟他走;任何人來、任何佛菩薩來,都不要去理會,這句非常重要。其他的都不要說,就是一句彌陀念到底,對他是最有受用。這些事情在《飭終須知》、《飭終津梁》裡面,說得很清楚,應當多看看。尤其是發心幫助臨終關懷,自己一定要有這些常識,否則的話,你對他就沒有好處,產生負面作用。

:下面一個問題,許多居士不敢在家做三時繫念,怕家中不安,請老法師開示。

:怕家中不安,家中不做就可以了。在家裡面常常念佛、常常讀經就好,不一定要做三時繫念。到你修行有相當功底的時候,你再發慈悲心要度幽冥界的眾生,那你就可以這麼做。現在功夫不深,先度自己,可以不做繫念佛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