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唯識學家三千年前就說過了,物質現象是識變的


時間:2019/3/31 作者:myjs

微觀,研究微觀世界的,量子力學,他們能發現物質是假的,這很了不起!德國的科學家普朗克,這人已經過世了,不在了,愛因斯坦的老師,愛因斯坦也不在了。一生研究微觀世界的,研究這些,科學向兩個發展,一個無窮大,一個是,中國人講「大而無外,小而無內」,研究原子、電子、粒子,最後發現量子。量子可能就是佛經上講的極微之微,它不能再分了。這隻講基本的物質,所有的物質都是它,《金剛經》上講的一合相組合的,這是最小的,物質最小的,小到多少程度?這個科學家也真難為他,他觀察計算出來,電子很小了,原子,這個一般科學家都知道,原子核,圍繞原子核轉的電子,原子核好像太陽,電子好像是行星,圍繞著它轉的。量子多大?一百億個量子組成一個電子,也就是說,一個電子的一百億分之一。我們這一部經,黃念祖老居士把這一段東西引用上來了,我們看到了,微觀世界。

物質到底是什麼?物質是意念變現出來的。物質的基礎是意念,我們要沒有意念,就沒有物質;沒有念頭,就沒有物質,所以意念是物質的基礎,這個可不是容易事情!但是這一句話在大乘教裡頭,唯識學家三千年前就說過了,三千年前這一個學派,只有承認宇宙之間有意念,沒有物質,叫唯識,唯獨有識,其他都沒有,其他的是識變的,物質現象是識變的,跟普朗克研究發現的完全一樣。

所以精神跟物質永遠結合在一起,不能分的,極小的物質現象,就講這個小光子,它有物質現象,你肉眼能看見,同時它有受想行識。所以我們現在才明白,讀《心經》就懂得了,「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五蘊是什麼?五蘊就是小光子,最小的物質現象,它具足色受想行識。我相信以前沒有看過這科學報告的人,想不到五蘊皆空是講小光子,講量子,都認為說我們身體,身體是五蘊,身體是肉身、是色法,裡頭有受想行識,都講到這些;真正講到極微之微,沒有說清楚。我們現在講《心經》就不是從前講法。佛在經上說過,科學家的能力很大,他不是說科學家,他是說什麼?第六意識,就是思想,人這個思惟想像,這個能力非常大,對外,它能緣到虛空法界;對內,它能緣到阿賴耶識。量子就是阿賴耶識,就是阿賴耶,被科學家發現。阿賴耶裡面有三個東西,科學家也講三個東西,名詞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同。阿賴耶的業相,科學家稱它作能量;阿賴耶的轉相,科學家的名詞叫信息;阿賴耶的境界相,科學家叫它做物質,一樁事!佛說,用第六意識用到極限,可以對內能夠緣到阿賴耶,對外緣到太空,緣不到自性。這就是佛法比科學高一招,就在此地。

科學絕對找不到自性,因為自性它不是現象,三種現象都不是,你怎么去找它?不是物質現象,你看不見;不是精神現象,你想不到;不是自然現象,你對它一點辦法都沒有。你怎樣才知道?佛說了,唯證方知,你真正能夠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你就知道了,你就見到了,為什麼?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的真心現前,就是誠實,真誠心現前,自性是真的,真跟真相應,真跟妄不相應,所以第六意識是妄心,妄心只能夠緣到妄境,妄境的極限是阿賴耶,這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你已經到頭了,你再想向上一著,那你得學佛,放下。放不下就到此為止,宇宙被你看見百分之十,百分之九十不見了。所以佛法,佛法很有前途,將來宗教被人家不相信,宗教在世界上消失了,佛法會留在世間,佛法搖身一變,變成高等科學、高等哲學,不再叫它做宗教了。所以我們看到這些報告,對我們來說是好大的幫助,決定不再懷疑了。「不可思議功德」,這一句前面講過。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八四集)2011/4/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