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無量壽經》專題講座第9集 三菩薩慈悲大權示現04


時間:2019/4/2 作者:蓮藏

《無量壽經》專題講座 第9集

三 菩薩慈悲 大權示現04

劉老師 講於2019年2月26日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這一節課向同修們介紹,第五位與《無量壽經》有密切關係的佛門大德——劉素青老居士。她是《無量壽經》的作證者。

劉素青老居士1941年四月初六生於黑龍江省雙城縣團結村。1992年皈依三寶,自此潛心念阿彌陀佛,二十年從未改換題目。2012年11月21日中午12時預知時至,自在往生,分秒不差。

劉素青老居士是在家居士為《無量壽經》作證轉的最佳代表。為了方便敘述,以下以姐姐相稱。

劉素青老居士是我的姐姐,她年長我四歲。可以這樣說,我們倆一起長大,相依為伴。雖然是對姐姐太熟悉了、太了解了,但是真的提起筆來,想寫點什麼,還有點不知道從哪寫起為好,想來想去那就還是從小時候開始說吧。

今天對姐姐這個介紹,我想從九個方面來說。

一、兒時多病,性格懦弱。

姐姐和我小時候都多病,我們倆的病是一樣的,就是長瘡流膿。我比姐姐要重得多,姐姐比我輕,她能走能坐,我是到四歲了還不會坐。兩個相依為命的小姐妹,就是這樣從小到大相依相伴走過來的。

我倆的病根據爸爸和媽媽說,可能是與媽媽常年吃藥有關。因為媽媽是二十六歲結婚的,大家想想就現在來說,這個年齡不算稀奇,但是就當時那個年代來說,尤其是在農村,媽媽二十六歲結婚,應該是真真實實的老大姑娘了。

媽媽結婚以後在生我姐姐之前,生過一個男孩、一個女孩,但是都在一二歲的時候夭折了。這兩個孩子走了以後,媽媽就開始生病了,臥床不起,常年吃藥。不是有這麼樣一句話嗎?是藥三分毒,大家想一想我媽媽常年吃藥,是不是她的身體裡都充滿了毒素。懷孕以後,就是懷我姐姐,胎兒在母腹中十個月,能不中毒嗎?所以說我姐姐生下來以後,一直是非常瘦弱,常常生病。後來生了我以後,比我姐姐還不如。情況就是這樣的。這是姐姐小時候的身體狀況。

再說說姐姐的性格。姐姐的性格應該說從小就是懦弱,用這個詞來形容,懦弱,膽小怕事。在我的記憶中,姐姐小時候爸爸媽媽不太喜歡她。是爸爸媽媽偏心嗎?不是。大家想一想,就這麼兩個女兒,爸爸媽媽怎麼能偏心呢?手心手背不都是肉嗎?那為什麼爸爸媽媽不太喜歡姐姐呢?是因為姐姐愛哭,而且她這個哭是無緣無故地哭,什麼事都沒有她就咧咧。這樣按農村的習俗來說,誰家的孩子要是無緣無故地哭,那叫獨性,克爹克媽克兄弟姐妹,不吉利。這按農村的風俗是這樣說的。也可能是巧合,姐姐上面的一個男孩一個女孩,確實是夭折了。可能是爸爸媽媽心裡有個結吧,就覺得這個孩子不吉利,克父親克母親克兄弟姐妹。也可能這是爸爸媽媽當時不太喜歡姐姐的一個原因吧。

因為媽媽常年是病病歪歪的,可能呢,這個對於後來的我姐姐和我身體不好,是有直接關係的。

有一次,小時候我也好奇,因為聽爸爸媽媽叨咕這個事,我就問爸爸,我說爸,我姐怎麼沒把我剋死呢?我爸爸回答我說,你命硬,她克不死你。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什麼叫命硬,爸爸就是這麼回答我的。現在看來是不是命硬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姐沒把我剋死。

現在姐姐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了,回常寂光了。有一天我突然恍然大悟,我知道姐姐小時候為什麼無緣無故地哭了。她在哭這個世界怎麼這麼苦,她是在哭這個苦難的世界,她是為這個世界的苦難眾生而哭,這是我的理解。

二、遭遇不公,中斷學業。

姐姐天資聰穎,國小、國中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而且她不偏科,所有的學科她沒有短腿,是齊頭並進。按照現在的時髦的名詞來說,她是學霸。雖然當時我們從農村轉學,到這個學校時間不是太長,但是她突出的學習成績,引起了老師的注意。

我記得那個時候,她就當學習委員了。這樣的學生按道理說,考高中是一點問題沒有的。但是恰恰相反,這麼好的學習成績,我姐姐沒有考上高中,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是什麼事情影響了她呢?我也不知道,我下面說這件事情,是不是和我姐姐沒考上高中有關係。

什麼事情呢?就是我們轉到這個學校以後,因為姐姐學習成績突出,當了學習委員,可能老師和同學,對她都比較注意了。姐姐的同桌是個男同學,姓宣,我到現在我都記著,這個男同學姓宣。有一天,這個男同學就給我姐姐寫了一封信,然後塞在我姐姐的課桌里。

因為我姐姐膽小啊,她發現了以後,就嚇得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剛從農村轉學到城裡來,一切都是陌生的,而且城裡的孩子們應該說,多少又有點欺負人,瞧不起你農村來的村姑、小妮兒。因此看什麼都是怯生生的。儘管學習成績好,但是膽兒還是很小的,所以姐姐發現了這封信以後,她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好。她沒把這件事情告訴爸爸媽媽,她把這封信交給了班主任老師。可能在她的心裡想,老師會幫她把這個問題解決的,她對老師充滿了信任。

沒想到第二天,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把我姐姐批評了,說她勾引這個男同學。當時我姐姐承受不了,所以從那以後,姐姐就天天哭,打怵上學。她不肯上學。爸爸媽媽問她為什麼,她不得已把這件事說了。

我記得我爸爸去學校,要跟老師談談,希望老師能把問題調查清楚,不要冤屈了孩子,否則這孩子這學怎麼上?沒想到老師把我爸爸也批評了。我記得我爸爸回來的時候,跟我媽商量,和老師說不通,她就認為是你孩子勾引了人家的孩子。我記得爸爸媽媽是這樣商量的,一個是我們還搬回老屯去吧,從哪搬來的咱們再搬回哪去,還回農村去念書吧。爸爸說這怎麼能行,搬一次家這麼容易嗎?折騰來折騰去的。再說老屯的房子都賣掉了,我們回去還得現買房子,這個沒行通。

第二個辦法研究的是給孩子轉學,換一所學校。可是當時的實際情況是什麼呢?我們那兒只有這一所學校,沒有別的學校。我記得那個學校的名字叫「職工子弟學校」,按現在的話說呢,就是一條龍,國小、國中、高中是一氣下來的。就那麼一所學校,沒有地方可轉。那唯一的,就得勸自己的孩子,讓她去繼續讀書。姐姐沒辦法,雖然是打怵上學,但是她還是去了。估計她的心情一直是很鬱悶的,學習成績用現在的話說,可能是直線下降。

就這樣姐姐高中沒有考上,中途就中斷了學業。應該這樣說吧,這件事情對姐姐來說,可以說是致命的打擊。因為她學習成績太突出了,所以到現在多年以後,我仍然為姐姐沒有讀高中,沒有讀大學而感到惋惜和遺憾。在我的心目中一個才女被埋沒了,但是現在看來還好,沒想到被埋沒的竟是一塊真金。

三、上班遇險,安然無恙。

姐姐沒有念上高中,她非常懂事,她不想讓爸爸媽媽難過操心,她就自己在市里找了一份工作。因為我們家住平房,那是郊區,到市里要坐車還得一個半小時左右。她就自己到市里找了一份工作。我記得好像是在一個小工廠,乾的活是糊紙殼盒,然後一個月工資是三十元錢,用現在話說就是打工。

這樣呢她每天得來回通勤,因為從郊區我家住的平房,要坐車到市里去上班,每天要往返通勤的。那個公共汽車當時很少,我記得從我們住的地方到市內,只有一路公共汽車,就是八路車。我到現在我都記著,那個車又少又破。因為它又少又破,它破呢,它有很多時候它半路就壞了;它少呢,那它發車的間隔時間肯定就長。所以冬天來回通勤相當遭罪,凍手凍腳。

那個時候不像現在呀,又有什麼羽絨服之類的,那就是一個薄薄的小棉襖唄,鉚大勁就是爸爸給買了一個所謂的棉猴,那就是取暖最好的衣服了,所以姐姐那幾年真的是沒有少遭罪。

有一天在上班的路上,我姐姐遇險了,真的差點沒死。什麼險呢?就是因為她從平房到市里去,平房的車少人也少,到市里呢,是人多車也多。她不太會躲車,尤其是過橫馬路的時候,她有點打怵。因為她這一猶豫,我聽我姐後來說,她就被兩個相向而開的大汽車給夾在中間了。還好兩個汽車都停下了,當時如果兩輛車中的其中一輛,稍微挪動一點,我姐就被夾成肉餅了。當時周圍的人都喊完了,完了,這個孩子沒命了。

後來我問我姐,我說你當時有什麼想法,你怎麼辦的?我姐說,當時我就把眼睛閉上了,心裡想聽天由命吧。這就是上班路上遇到了一次這麼大的險情。幸好是有驚無險,也許是命不該絕吧。雖然遇險卻安然無恙,那一年姐姐是十七歲。

發生了這件事情以後,爸爸媽媽無論如何,也不讓她再去市里打工了,一定讓她回到平房,哪怕沒有工作,咱們在家待著。爸爸媽媽不想讓孩子第二次再遇到這樣的危險。從那以後,姐姐就不再去市里上班了,然後回到我們平房。後來在平房又找到一份工作。

四、忍辱過關,功成圓滿。

如果說到忍辱,我最佩服兩個人。一個人是我們尊敬的老法師,另一個就是我的姐姐劉素青。老法師的忍辱堪稱佛教史上第一人,讓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世界上竟有這樣大心量的人,如果不是佛菩薩再來,誰能做得到。我的四不原則:不爭論、不討論、不辯論、不解釋,就是因為老法師的忍辱精神感動了我,教育了我,使我提升了境界,才自然而然地產生了這個四不原則,收穫不小,少了許多不必要的痲煩,心清淨了,智慧長了,快樂多了。

再說說我姐姐的忍辱,應該這樣說,我姐姐的一生是坎坎坷坷的一生。可以這樣說,無論是婚姻生活,還是家庭生活,都不是那麼盡人意的。但是姐姐都以她那顆慈悲之心,把這條坎坷之路走過來了。

早先的時候,我對姐姐不認識,我覺得姐姐性格懦弱太窩囊,所以給她起了個雅號,「面窩瓜」嘛。被人欺負了還說不清楚,所以我記得小時候,那時候我十二三歲的時候,我姐姐遇到什麼難事,是我出去替她打抱不平,我去給她擺平。

同修們,你們能相信嗎?就看我現在這個樣子,我當年還是我姐的保護神呢,我去保護她。比如說,我給大家舉一個例子。這個例子呢,應該是我結婚之後。剛剛結婚,我就發現了一個秘密。什麼秘密呢?就是當年給我姐姐寫信的那個男孩,和我家住一趟房。雖然不是挨著的鄰居,中間也就隔那麼五六七八家吧,因為一趟房是十六七戶。我突然發現他了,我當時心裡想,好小子,終於讓我把你逮住了,我看你這回往哪跑,我一定給我姐姐報仇,你可把我姐姐坑苦了。因為當年發生這件事情的時候,我恨兩個人,一個恨這個男同學,你為啥給我姐寫信,把我姐坑成這個樣子;第二恨她的班主任老師,你算什麼老師,辦事這麼不公平。我恨這兩個人。這回呢,在我們那趟房,我發現了這個人,我就想我得收拾他。

我當時什麼表情,什麼動作,我給你們說。每當我看見他的時候,我是怒目圓睜、橫眉冷對。那個人呢,低著頭,匆匆忙忙就跑掉了。每次我倆見面都是這種景象。

後來我把這件事跟我姐說了,我說姐啊,那個臭小子讓我發現了,我得替你報仇。我就把這個經過跟我姐學了。你們都不知道我姐咋說的,當時都把我氣壞了,我說這還能窩囊到這個份兒上。我姐這麼說的,小雲哪,過去這麼多年了,這事情過去就過去了唄,還翻芝痲倒穀子地說它幹啥呀。人家既然見到你嚇得匆匆忙忙地就跑了,你還想把人怎麼地?然後後面還有一句話,殺人不過頭點地,你幹嘛這麼不依不饒啊。你說我能不生氣嗎?我想我替你報仇,你窩囊,我不能像你那麼窩囊啊!然後你還說我的不對,說我不依不饒。

所以現在看來,誰對了?我姐姐對了。人家不是當時把這事情過去就過去了,若干年以後,我從來沒有聽我姐姐再提起過這個事。包括她沒有上高中,包括她又沒有機會上大學,她都沒有一句埋怨。她的忍辱精神,可以說給我做出了榜樣。我在這方面比我姐差得多得多了。

再給大家舉一個我姐忍辱的例子。有一次,某某人罵我姐,是跳著腳地罵。這是後來鄰居給我學的。不但在樓里罵,覺得不解氣,跑到樓外來,跳著腳地罵,把左鄰右舍,甚至是一個樓的人都給罵出來了,都來看熱鬧。然後有人問我姐,說她罵誰呢?我姐慢慢悠悠地說了一句,罵我呢。人家都非常驚訝,說你怎麼這麼老實,她把你罵到這種程度,你怎麼一聲不吱呢?我姐說,罵吧,她罵累了她自己就歇著了。這就是我那個在我心目中窩囊到家的姐姐,她就能這樣。

然後這個事情過了好長時間,我姐都沒跟我學,是鄰居跟我說的,學了當天那種情景。當時真的把我氣得夠嗆,我就找我姐去問去了。我說有沒有這個事兒?我姐說,有。我說你還能窩囊到啥程度,你會不會說一句反抗的話,你哪怕說一句,你憑啥罵我,也行啊。我姐說了,說那幹啥,她罵就罵唄。還是那句話,罵累了,她自己就歇著了。

大家想一想,你自己或者你周圍的人,你見到過這樣忍辱的人嗎?後來學了海賢老和尚,我一對照,真是佛佛道同啊!我們是做不出來啊,因為啥?我們是凡夫,人家是佛呀,是菩薩呀!所以人家忍辱關能夠是這樣過。

姐姐的忍辱真的不是一天兩天的,是常年的。我說她這一生都在忍辱,她是長時間的全方位的忍辱。大家注意我用兩個詞,一個詞是全方位的,一個詞是長時間的。這兩個詞不是一般用的,全方位的就是方方面面,她都在忍辱,不是一時一事。姐姐這個忍辱關過了,功成圓滿了。

我現在想啊,如果我姐姐要不成佛,那才怪了。她要不成佛,大概就沒誰能成佛了。

姐姐走了之後,時間越來越多了,讓我有時間思考一些問題了。我突然發現,姐姐這一生的忍辱,是表演給我看的,是助我成就的。為什麼?我和我姐姐我們兩個人的性格是截然相反的。我姐姐是懦弱,我是暴烈,我是不允許別人說三道四的。可能同修們會說,劉老師我們現在看你多溫柔啊,你一點脾氣都沒有。那是現在的我,二三十年前的我絕對不是現在這個樣子。所以我說,誰改變了我?是老法師改變了我,是佛法改變了我,把我的人生命運轉變了,把我人的性格轉變了。所以我就想,我得深深地感恩我這親愛的姐姐,你那種性格真是演戲給我看的。

如果再到她往生前的七天五天,倒計時錶演的時候,她完全變了。她不是原來那個窩囊廢了,你怎麼理解?如果不是這樣,我想不明白,她怎麼突然在這麼幾天之內,就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呢?現在我想明白了,她不是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因為她成佛了。人家是作為佛菩薩在給你演,讓你最後再看一把,看你還能不能看明白。

時間過去了以後,回過頭再來想很多事情,原來不明白的,現在逐漸地明白了。大家想想,沒有我姐給我做榜樣,我這一輩子就那種火爆脾氣,一路走到底,我今生還有成佛的份兒?沒份兒。是不是?只有我改變了我的脾氣秉性,我學佛法學明白了,我看老法師看明白了,看我姐姐我看明白了,我今生才有成就的可能,所以不應該深深地感恩嗎?

第五,孝行圓滿,堪稱楷模。

姐姐的孝行眾所周知,親朋好友讚嘆。她是上敬老,下愛小都做到了。這是又一次給我做了榜樣。

我的母親是1985年去世的,父親是1986年去世的,那個時候我和姐姐還沒有入佛門,沒有接觸佛教。按世俗觀點來看,姐姐可以稱得上是孝道圓滿的大孝之女。孝女呀,我自嘆不如。

父親去世那一年,姐姐45歲,可以這樣說,45年她沒有離開過父母的身邊,她扛起了孝養父母的重任。而且在那幾年,我姐姐是連遭打擊,而且那個打擊真的都是致命的打擊。

你看剛才我說,我媽媽是1985年去世的,爸爸是1986年去世的,就在兩位老人去世的中間的時間段,我的第三個外甥女走了,就是我姐姐的三女兒。大家想一想,一年半的時間,連著走了三位親人,而且我三外甥女是被火車撞的。大家想一想,我姐姐的負擔、壓力、打擊該有多麼大!但是她真的是菩薩,硬是扛過來了,挺過來了,她沒有倒下。

對於她的婆婆也是極盡孝道。因為姐夫是兩歲喪父的,媽媽帶著姐夫,還有他的哥哥一起生活。一個老母親養活兩個兒子,非常不容易。而且我姐夫的哥哥是有點殘障的。

姐夫是1955年參軍的,然後分到工廠以後認識了我姐姐,在人的撮合下,一個燒水的老太太兩次撮合,我姐和我姐夫結婚了。因為家裡是那種情況,非常窮非常窮。我姐姐結婚以後,回到婆家去過一次,回來說他們家都沒有炕席。大家想想,農村住不得鋪炕席嗎?他們家就窮到那個份兒上,連炕席都沒有。

這新結婚的媳婦回來了,沒有被蓋、沒有褥子鋪、沒有枕頭枕。大家想,窮到什麼份兒上了。然後我姐在那住那幾天,鋪的蓋的枕的都是從親戚家借來的。就到這種程度。

當時,婆婆給姐姐提出了一個要求,說咱們老郭家就這麼一支子人,現在是缺人,你能不能為傳宗接代,就是為老郭家多生幾個孩子。我姐姐說,當時她二話沒說,就答應了,可以。我姐姐說話是算數的,所以她結婚以後,十年生了五個孩子,兩年一個,兩年一個。

大家想,她說話真的兌現了,真的給老郭家傳宗接代了。對婆婆這份孝心,我姐姐是這樣跟我說的,我說姐呀,你怎麼那麼傻呢?讓你多生你就多生啊。我姐說,小雲哪,老人臨走之前就這一個要求,我要不答應她,老人家都閉不上眼睛。我不能讓老人睜著眼睛走。就是這麼純樸的善良之心,她把這個任務完成了。

再說說我姐姐是怎麼樣照顧我的婆婆的。因為我老伴子是獨生子,沒有兄弟姐妹,所以老人病了以後吧,真的那個時候就顯得特別難。我記得老爺子那時候住院,沒有人換我們,只有我倆搗騰。另外有些事情呢,我還做不來。那時候還不好意思吧,應該這麼說。

我記得有一次是我爸和我公公,兩個老人同時住院。我公公是得的中毒性痢疾,我爸爸是木匠,把腳趾頭砸碎了兩個,住外科。所以一個是住外科,一個是住傳染科,那就得來回搗騰。我老伴在我公公那照顧,我在我爸這照顧,然後兩個老人,誰要想上廁所了,我就得跑過去來換班。就是這樣折騰著照顧兩位老人。所以我特別理解獨生子女,將來你們的任務真的很重。獨生子女照顧雙方的父母,如果再有上一輩的,爺爺、奶奶、姥姥、姥爺,那這兩個孩子負擔真是很重很重,太不容易了。所以我就特別理解老人住院的時候,子女真的有點招架不住。

所以我婆婆病重的時候,我真是有點用東北的話說抓瞎,就忙不過來。因為那個時候是1988年,我是1984年調到省政府的,每天是通勤的。我是早晨六點鐘從家出發,晚上七點鐘到家,所以照顧老人非常不方便。

那個時候,我就想,這要有一個幫手多好啊。我姐姐這個時候沒用我說,她就來了。因為那個時候我姐姐還上班,她是每天一下班是直奔我家,不回她自己的家。我那一次是跟我們領導商量,我婆婆病了,需要我照顧,能不能給我半年假。大家聽沒有,我一請假就是半年。我們領導真的挺通情達理,很理解我,說就你老伴子你們兩個人,那就給你半年假吧,你回去照顧婆婆吧。但是提出了一個要求,說有重要的文字材料,你得拿回家去寫,不能耽誤工作。我那個時候很痛快地就答應了。只要你能讓我回家照顧婆婆,你說什麼我都能答應你。

我真的做到了,重要的大材料無論是向省里報的、向國家報的,我一個都沒給耽誤,我把活兒乾出來了,我把婆婆也照顧了,確實是很辛苦。

那個時候我有兩個幫手,一個幫手是我的姐姐,另一個幫手是我的姑娘。我說我有了這兩個幫手,我就心裡踏實了很多。因為我姐姐照顧病人比我細心。我婆婆是臥床不起,她是大小便失禁,而且是無次數地拉,不是說一天便一次便兩次,不是。十分鐘八分鐘半個小時,你就得給她換褯子,根本就不能穿褲子。那褯子也不夠用啊,我姐就把她家的那舊床單、舊線衣、線褲都扯成褯子,拿來給我婆婆墊在身子底下。

後來我記得我跟我姐說,我說,姐呀,要不我去商店,買點那個軟乎一點的布扯褯子吧。我姐說,那不行,新買的布吧,它還是比較硬,容易硌著,老人現在不抗硌,因為她老躺著,這箇舊的線衣線褲扯出來的褯子是軟乎的。就這一點她都能想得到。因為我知道,我姐姐過日子是相當相當仔細的,她一點東西都不浪費,她這個床單,這個線衣線褲,如果不是遇到我婆婆這種情況,她肯定不會把它廢掉的,她一定是接著用的。所以看到這一點吧,當時我真的從內心深處,感恩我姐姐為我所做的一切。姐姐是一個過日子從來不浪費的人,她能把她家這個能用的東西,都拿來給我婆婆用了,我覺得我姐姐真是太令我欽佩了。

後來婆婆要往生之前和我姐姐,和我說的話,我至今記憶猶新。我婆婆是這樣說的,素青你來生給我當閨女,小雲你來生還給我當兒媳婦。我和我姐姐當時一點沒有猶豫,立刻答應了行。我說您老人家放心,我下輩子還給你當兒媳婦,我姐說那我就給你當閨女了。所以我覺得婆婆最後的這兩句話,雖然很簡單,但是最起碼她是對我姐姐的一種認可。她都要讓她當閨女了,比我這兒媳婦還親呢,可見我姐做得多麼到位!我得向姐姐學習。

半年以後,我婆婆走的。我特別感恩姐姐半年來,陪我度過了這些艱難的時光。真的回想起來,那半年是相當艱難的,如果沒有我姐姐幫著我,我不知道我怎麼能熬過來。

六、亦姐亦母,親恩浩浩。

姐姐雖然只大我四歲,可真是有姐姐的樣子,就像個小大人似的。小時候我犯了錯,都是我姐姐代我受過,被媽媽訓斥,有時候甚至被媽媽打,她都默默忍受。她從來不和媽媽犟嘴,也從來不說這不是我做的,她全承擔。因為什麼呢?後來我姐跟我說,你是小妹我是姐,我給你擔著是應該的。這就是我姐姐對妹妹的一片真情。

我小時候因為受父母的寵愛,脾氣很大。不是很大,是非常大。我和我姐在一起,什麼事兒都我說了算。就像後來我姐說的,她是小兵我是帥,一切都聽我安排。這是當時的真實情況。在我的記憶中,我姐從來沒有跟我爭過什麼,我一次我都想不出來,我姐姐跟我爭過什麼。

前兩天我跟同修們閒聊,我舉了一個例子,給大家笑得前仰後合。我說那時候我欺負我姐,因為那個時候好像有冰棍的時間不是太長,以前在小的時候沒聽說過有冰棍。那個時候的冰棍呢,我說貨真價實的冰棍,那是長條的,不像現在雪糕的那個模樣。真的就是冰裡面加點糖,就成了冰棍。三分錢一支,五分錢一支,那就是質量比較好的了。但是因為家裡的經濟條件呢,所以爸爸媽媽不捨得給我們買五分錢的,買那三分錢的冰棍。然後我姐一個,我一個。我呢是吃著我這個冰棍,眼睛盯著我姐那個冰棍。我是轉了幾圈沒了,我姐還擱嘴裡嗍了嗍了,慢慢悠悠嗍了呢。我這個沒了,我立刻說,給我。就兩個字,命令式。我姐立馬就給我了。給我以後,我可不像她那麼慢慢悠悠地嗍了嗍了,我又轉了幾圈沒了,又沒了。

我跟同修們說,我說我的這一招啊,都讓我兒子繼承去了,遺傳了。我兒子和我姑娘小時候,辦同樣的事情,我姑娘吃冰棍就像她大姨,我兒子吃冰棍就像我。吃完了立刻他姐姐那個也歸他了。我說這個故事的時候,給大家逗得哈哈笑,我說沒想到這吃冰棍還遺傳呢。

每當我和姐姐對什麼事,假如說稍稍有點分歧,況且這個時候太少太少了,沒發現有什麼分歧。每當我說什麼事兒,我姐都說就照你的辦吧,就這麼著吧。她全是這樣的詞。所以我說姐姐在我面前,既像姐姐,當媽媽走了以後,她又像媽媽。

比如說,我不會做針線活兒,我補東西,我第一次補襪子,那時候婆婆還在世。婆婆說,你會補嗎?我說會。說得挺痛快,會。然後我就把它補上了。

你們知道我怎麼補的嗎?我是拿針線把那個窟窿,那個洞洞我給它提溜起來,然後拿這個線一圈一圈一圈地給它繞上,這個洞不就沒了嗎?但是有一點呢,它硌腳啊。

婆婆看不對勁。婆婆說,小雲啊,你走道怎麼地啦,鞋小啊?我說,不是鞋小,裡面有點硌腳。那怎麼回事兒?我看看。一看,哎呀我的媽呀,這孩子呀,你這襪子就這麼補的啊!我說不就這麼補嗎?不就是把那個洞弄沒了,就行了嗎?我婆婆說,可拉倒吧,你快脫下來,我給你補吧。我就這麼不會幹活,就笨到這個份兒上。

所以,以後我姐一上我家,進屋就說小雲哪,有啥需要補的拿出來,我這兩天都給你補好。我就翻箱倒櫃,能拿出來我都拿出來。我說,姐,你就補吧。我還有一個目的,我讓你補的多,你就得在我這多住幾天。這是我內心的想法。所以說有這樣一個姐姐,很幸福很甜蜜。如果你們沒有姐姐,你們就虧了。我多虧有這麼好的一個姐姐。

我覺得媽媽走後,姐姐給補位了,媽媽走後我沒有覺得我失去母愛,或者我母愛有缺失。這是因為姐姐做得好。

七、面對病苦,樂觀依舊。

2000年,姐姐小腿上長了一個包,開始時不大也不太疼,因此也沒怎麼放在心上。況且那一年是我病重的時候,隨時面臨死亡,我姐姐的所有心思全都在我身上,她就怕這個妹妹死了。我看出她的心思了,她在我面前從來沒哭過,但是她背後究竟哭了多少次,我不知道。因為她病她沒跟我說。

後來越來越重了,兩年以後,那個包就越來越大了,而且越來越疼了,後來確診為骨癌。大家都知道,骨癌是所有癌里數一數二疼的,姐姐就得了這個骨癌。但是在那種時候,因為我身體不好,姐姐還是竭盡全力在照顧我,她忘掉了她自己,雖然她疼得都無法忍受。

我記得特別清楚,就像畫面一樣,印在我的腦海里。我姐姐住在一個房間,我住在廳里的沙發,斜對著我姐姐那個房間的門。晚上,我故意地不關那個門,我要看我姐晚上能不能睡好覺。結果我注意觀察,她一宿基本睡不了多少覺,翻來覆去的,一會疼得坐起來了,一會又躺下來了。偶爾地她翻過身來,看見我正在盯著她看的時候,她就裝作若無其事地說,小雲哪,你咋不睡覺呢,我翻個身。我心話,哎呀我的媽呀,你就這麼翻身哪!哎呀,這一宿咋過呀,咋熬啊。

後來我就出去到處給我姐買藥。我最起碼我要讓她不疼,這是我內心的想法。結果那天,我給她買藥回來,我一進屋,我發現我姐姐臉朝窗那面站著,在抹眼淚。我馬上我就進屋,我說姐你咋了,你咋哭了呢?我姐馬上把眼淚擦乾淨,沒有,沒哭。那是我姐姐得病以後,我唯一的一次看見我姐姐哭,而且是背著我的面兒哭的,她不想讓我看見,她不想讓我替她擔心。

當時我聽姐姐說,哎呀小雲哪,你不給我買藥嗎?怎麼這麼快就回來呢?我明白了,她是掐著時間哭的啊,趁我沒在家。我說姐呀,你要疼得不好受,你該哭你就哭吧。我姐說,哎呀,痛苦還是一個人扛著吧,幹嘛要讓大家都跟著痛苦呢?就是那一次,我姐告訴我,小雲哪,這個骨癌,這個疼啊,是真的疼啊,一般人是真的忍受不了。但是那天她發了一個願,我姐那天發了一個願。她發的什麼願呢?她說:「讓天下所有的患骨癌的人的痛苦,都集於我一身,讓我代他們受。」

大家想這是一種什麼精神,什麼境界?一般人能說出這樣的話嗎?能發出這樣的願嗎?姐姐告訴我,你不用為我擔心,姐能承受得了,有阿彌陀佛呢。所以姐姐的境界就到現在為止,可能我都沒有看透。

為什麼說老法師這次對姐姐的評價,那個高度那是我沒認識到的。真的是這樣。說明我的境界低,認識不到姐姐那麼高的境界。我在這裡可以這樣說,姐姐,偉大的姐姐,你真是天下第一姐。

2008年5月7日,姐姐做了截肢手術。從2000年發病,到2008年手術,歷時8年。被病痛折磨的最後六年,同修們想一想,六年哪,怎麼熬過來的!那種痛啊,因為我有一個鄰居,他是骨癌,他當時是我們東安廠的藍球隊主力隊員,長得人高馬大。他是我的鄰居,這個人得骨癌以後,那年他是四十多歲,半夜那種嚎叫,那就不是叫喚,不是喊叫,叫嚎叫,半夜裡聽都是特別瘮人。

你想一個那麼壯的男子漢,都痛苦到那種程度,而且有一天,我記著那個男人就喊,疼死我了,我實在受不了了,快讓我死了吧!一個男人,四十多歲的壯漢疼到這種程度。我姐這六年,真的她怎麼忍受過來,想像不出來。

姐姐去醫院手術,幹什麼去了?度人去了。這又是一個奇蹟呀!她這麼重的病,去醫院做截肢手術,她沒有考慮自己,她去度人去了。度誰去了?度醫生護士去了。因為給我姐做手術的那個主刀醫生,他本身得了肝癌,給我姐做手術的時候,她是他自己手術之後的第一例患者,接的第一個患者。當時我們不知道,後來知道了以後,我們都特別慚愧。說他身體這種狀況,你看讓他做這麼大的手術。

為什麼這個醫生給做,我現在說不是說批評誰,表揚誰。因為人家別人不做。後來就這個主刀醫生,跟我姐我倆聊天的時候說了,他說,人家不做呀,人家說做這個手術缺德作損,所以誰都不做。但是患者來了,你畢竟得有人做呀,沒辦法他自己手術以後,過五一他是剛上班嘛,那這個任務就落在他身上了。

你說,咱們現在想,多麼不合理。自己是一個重症患者,然後人家就把這任務壓給你,你乾還是不乾?他就做了,給我姐做手術。後來他說,這個手術兩個小時之內就應該下來,他說,但是我體力不支,做了三個多小時。出來的時候,他整個衣服是濕透的。所以後來我就特別讚嘆這個醫生,他很有醫德。他這種身體狀況,按醫院的要求,他每天可以半天休息。給我姐姐做完手術以後,他沒有休息,每天都得來查房兩次三次,了解病人的具體情況。這是一個講職業道德的好醫生。

有一天,護士長跟我姐我倆說,說你們這兩個老太太,有啥絕招啊?我們都挺驚訝,什麼絕招?她說,我們的佟大夫從得病之後,就沒有露過笑臉,這兩天不知道兩個老太太用什麼絕招,我們佟大夫開始笑了。我們都挺驚訝的,那都笑了還不好嗎?實際上我們有啥絕招,每天他來查房,沒事了我們就坐下來聊一會兒,輕描淡寫的。這算個什麼呀?怎麼樣正確對待。後來佟大夫說了,他說你看老太太,這麼重的病,這麼大的手術,這麼樂觀,哎呀,真的,我得向老人家學習。所以姐姐的那種樂觀,也影響了這個大夫,使他也樂觀起來了。

第八,代妹表法,姐恩難報。

2012年,參加《淨土大經解》學習心得分享報告會以後,我回到哈爾濱,有一個念頭,現在需要一個表法的。表什麼法?表活著往生的法。我想我自己是最佳人選,不是我吹牛,我為什麼這麼想呢?因為這個往生嘛,你按世俗來看,那就是死了。那我不能跟別人說呀,說某某某你表表吧,我這話我不能說,我也真認為我是最佳人選。我想把這個事兒跟姐姐透點訊息,不要我突然走了,她受不了。

結果我跟姐姐一說,我沒說我馬上我就要走,我說姐姐,應該有個人表這個法,我覺得我表最合適。我姐姐馬上把話接過去了,那不行,你得留著,你還有任務呢,我來演。就這三個字「我來演」,就像釘子一樣釘得那麼牢。她真演了,而且演得那麼成功,走得那麼瀟灑。後來我想,如果那把要是我演哪,我不一定能比姐姐演得更好。

姐姐走了以後,我有遺憾。為什麼呢?

一是,我就想你幹嘛要給你姐透個信兒啊?你自己默默地做不就得了嗎?所以我一直是這樣認為。2012年11月21日,中午12點,往生的應該是我,不是我姐。這是我第一個遺憾。

第二個遺憾呢,我覺得我給姐姐帶來了痲煩,一個一生默默無聞念佛的老太太,完全有把握穩穩噹噹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可倒好,讓我這個妹妹給整得,這個批那個罵。你說人家老太太惹誰招誰了,這不都是我給鬧的嗎?所以我很遺憾。

第三個遺憾,我覺得我對不起姐姐的幾個孩子。因為姐姐還有十年陽壽,為代我表法,姐姐提前走了,使孩子們過早地失去了母愛。姐姐知道我這幾個心結,在偈頌里對我說:

小妹小妹你聽著

聽姐細細對你說

你說姐代妹表法

你又代表哪一個

都是佛陀好弟子

不要分別你和我

這是姐姐在偈頌里給我留下來的話,她就是要破我心中這幾點遺憾的。

姐姐在往生前的幾分鐘,對念佛的同修們說,我有新的任務,我必須提前回家。姐姐這句話實際上,是說給大家的,也是說給我聽的。姐姐的這句話,讓我走出了那種自責的陰影,心裡多少有了一些寬慰。

第九,臨終表法,慈悲至極。

姐姐臨終前的表法,可以說是慈悲至極,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有以下幾個方面讓我感到震撼。

第一,姐姐把她表法的目的說得清清楚楚,她的表法目的是三個作證。

一是為夏蓮居老居士《無量壽經》會集本作證;

二是為黃念祖老居士《淨土大經解》作證;

三是為老法師弘揚《無量壽經》作證。在此之前,姐姐的這句話從來沒有說過,第一次聽姐姐這樣說,讓我感到驚訝。

第二,姐姐往生前幾天告訴我,她往生要表兩個法。

我不解其義,我就問姐姐,什麼兩個法?姐姐說表兩個往生的法:

一是表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法,是活著走的;

二是表痛苦的四大分離死亡法。說實在的我聽了姐姐說的話,我沒怎麼往心裡去,但我順口問了一句,為什麼要表兩個呢?姐姐說,讓眾生有個比較、有個選擇。事情過後我才醒悟過來,菩薩呀,真是大菩薩呀,太慈悲了,不是菩薩誰能做得到。為什麼要自討苦吃,去表那個痛苦的四大分離死亡法呢?而且表了之後人家還不理解,質疑、毀謗。

第三,姐姐往生前告訴我,眾生迷得深哪,你怎麼說他都不信哪,怎麼辦呢?

我把往生前的事和往生後的事,我都先寫出來。等我往生以後,你們拿出來對照,看一看是不是都兌現了。如果都兌現了,你還信不信。對姐姐的這個說法,說實在的我也是半信半疑。半信是什麼呢?我知道姐姐不會說謊話。半疑是什麼呢?沒聽過誰能把死後的事先寫出來。我沒經歷過,那就等著瞧吧。事實證明,姐姐說的寫的全部兌現了。

第四,我和姐姐有個約定。

姐姐往生前幾天,我跟姐姐說,姐呀,人走的時候,一般都說不出話來。你走的時候是不是坐上了蓮花,我也不知道啊。你用什麼方法告訴我呢?姐姐說,到不了那個程度。這句話什麼意思呢?就說我不會說不出來話的。但是當時她沒具體說,她說到不了那個程度。我說,為了保險起見,咱倆還是約定個暗號,如果你上了蓮花,你就把大拇指伸出來。結果真的像姐姐說的那樣,往生前最後一分鐘,人家老人家說話還那麼清楚。雖然已經說清楚了,但是姐姐很守信用,她還是如約地伸出了大拇指。

第五,最後一夜,留偈後人,感人至深。

2012年11月20日,這是姐姐在人世間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夜。那一夜,姐姐給我們留下了五首偈頌,其中有一首偈頌長達60句。同修們試想一下,一個獨腿老人,自己不能翻身,半夜零點躺在被窩裡,給我們偈頌留下了五首,其中僅這一首就60句。我們回家可以試一試,你晚上躺在被裡,然後拿著本、拿著筆,你去把這個偈頌你抄一遍,你看看你是什麼感覺。何況是一個不能翻身的獨腿老人。那五首偈頌,我初步估算了一下時間,大約得記兩個小時。因為這一首長偈,就記了48分鐘。這是何等的艱難、何等的慈悲!聽到這裡,你對劉素青老居士能不肅然起敬嗎?

最後我希望大家回去以後,再重溫一下老人家留給我們最後一首偈頌,就是那個60句的長偈頌,仔細再去品味品味。我可以在這裡告訴大家,60句偈頌里沒有一句是說空話的,句句都落實了。這一首長達60句的偈頌,可以說是劉素青老居士,留給後人的一部真經。

老法師,在為《喜送姐姐回家》一書寫的序文里,有這樣幾句話讓我感動和震憾:「歲次戊戌孟冬,余旅居巴黎,偕眾共學《喜送姐姐回家》系列光碟,深為感動。此乃余有生以來,學佛最極真實之收穫。」這是老法師,給予劉素青老居士往生的極高評價。這是前所未有過的。作為後來者,我們只有奮發前行,以自己今生成就的實際行動,方能報佛恩、報師恩於一二。

菩薩無心,以眾生之心為心;菩薩無念,以眾生之念為念;菩薩無境,以眾生之境為境。菩薩於一念中,遍法界感,遍法界應。感應之道,微妙難思。這種境界,哪裡是我們世智凡情所能測度的?

印光大師讚嘆觀音菩薩:「遍塵剎國悉現身,尤憐娑婆世界人。不到眾生皆成佛,莫息尋聲救苦心。」

這節課就到這裡,超過了十一分鐘,對不起。

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