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好人沒有好報,為什​么?


時間:2019/4/3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家強調因果報應,但在當今這個社會,我看到的都是惡因善果,善因惡果。對於這樣一個社會,佛教應該怎樣做?用佛教理論來說,我們個人又該採取什麼行動?

:這可能是很多人對因果報應理論產生質疑的地方。佛教是強調因果報應的,因為因果報應不是說教,它是真理。

首先我們要認識到我們凡夫眾生眼光短淺,只看到這一期的生命,佛是五眼圓明,能夠看到眾生無量劫的生生死死的生命狀態,所以因果法則是貫穿了無量劫生生死死的過程的,即“因果通三世”。

“欲知前生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為什麼有些人造惡業還過得很滋潤,有些人行善反而很潦倒?因為果報不只是在這一期的生命中成熟,還可能在下一生乃至往後若干生成熟。

在佛教的唯識學有個概念叫異熟果。因果可由過去世所作善、惡之因,招感今世苦、樂之果;今世所作善、惡之因,亦招感來世苦、樂之果,故稱異熟果。今生的惡人造的惡因,或者今生或者後生它遲早會成熟的。“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