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念佛法門簡單容易成就?


時間:2019/4/5 作者:清凡居士

多念一聲佛號

便多一粒成佛的種子

每個人念佛,

每個人就有一朵蓮華,

將來能花開見佛,悟無生法忍。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這麼冷的天氣,這樣來用功念佛,還算有點誠心,如果沒有誠心,是做不到的。今天開示偈是:

寒岩飛雪滿天白紅蓮遍地此日開

重重無盡佛光照念念有聲法性栽

彈指功成遂我願剎那消融宿世災

寂光清淨常快樂丈夫事畢暢所懷

現在就是這樣的寒冷──雪花滿天飛;可是,我們這裡反而紅蓮開放,這個蓮華不同於世間的小花,而是大如車輪,有如西方淨土的蓮華一樣。每個人念佛,每個人就有一朵蓮華,將來都能花開見佛,悟無生法忍。十方諸佛都放光來照耀我們,好像來給我們檢查身體一樣,照照X光,看看誰有什麼毛病,以便辦移民手續,把我們接往到西方。

多念一聲佛號,便多一粒成佛的種子,來栽培我們未來的法田。

念佛好像下肥料,念佛念愈多、愈誠心,將來蓮華就會長得又大又美,所結的果實當然更圓滿。

念到專誠,一心不亂,那麼臨命終時,無病無痛,如入禪定,就往生西方自己栽培的蓮華中;如果不念佛,就好像沒有水、沒有肥料,這個蓮華就會枯乾。假使能時時刻刻用功,就能遂願往生,如彈指間一樣的快速,同時還能消滅宿世的業障,獲得寂光清淨的快樂,這時也算滿懷稱意地完成了大丈夫事業。

打佛七最要緊的,就是要念到雜念都沒有了,好像雪的潔白沒有瑕疵,所以說:「寒岩飛雪」,寒岩比喻雜念,飛雪消則是返本還原,自性清淨而能生紅蓮,因為紅蓮是為清淨無染的人所生的。

下面這個比喻,形容這個念佛法門,是簡單容易成就的;雖然不甚貼切,但也不妨知道。

我們眾生在三界裡,就好像是蟲子被困在竹竿裡頭,想鑽出來。修其它法門,就像這隻蟲子只懂得一節一節咬穿,經過每一個節而爬出來,這未免太痲煩了;修禪、律、教、密等宗,就有如上面的困難。

修禪宗,要打坐,可是又容易墮入歧路。

修律宗,要背熟無數的戒律,嚴守戒條。

修教宗,要閱讀很多教典,要講經說法,還要分門別類判教別宗,所謂「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

修密宗更痲煩,要經很多階段,一層、二層、三層、四層,一級一級地修行,才能得證果位。

另外,有一隻聰明的蟲子,只是在竹竿旁邊咬破一個洞就鑽出來。竹竿那麼多節,就好像三界一樣,很難跳得出來。旁邊咬破一個洞而鑽出來,就比喻念佛法門,橫超三界,帶業往生;這業是指宿業,不是新造之業。如果有人以為可以帶業往生,那麼便多造惡業,這就是明知故犯,罪更不可原諒,就算是阿彌陀佛具大慈大悲,也無法救你。

真奇怪!昨晚禪定時,有人來和我辯論地震的事情,結果對方辯論輸了,她就哭起來。我說:「除非有三個太陽從西方出來,而落於東方,那麼才會有地震。」她很悲哀地走開,可是她的神通也不錯,居然在很短時間就有三個太陽從西方出來,而降於東方,地震也就快要發生。我說:「這都是虛幻不真」,這麼一說,幻境成空。

你們以為這些是真的境界,還是假的?我告訴大家,這都是假的,念阿彌陀佛才是真的。最要緊的,要以念佛來了生死,無論天崩地裂都不要緊,是用念佛來戰勝一切災難,這是最要緊的。

恭錄自《西方極樂是君家─宣化上人談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