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有許多人,為什麼修行時會中途退心呢?


時間:2019/4/5 作者:清凡居士

你能在這個反面找好處,

能從反面明白這個道理了,

就是「反者道之動,弱者道為用。」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逆來順受道之動」:「逆來」,我們人誰要遇到有坎坷逆境,都應該很歡喜的接受這種的逆境。逆境,就是不順心的事情,就是橫逆;橫逆,就是不如你的意的事情。

如意吉祥那是如意,那麼這個不如意,就是你想什麼也得不到什麼;想這樣不得這樣,想那樣不得那樣,甚至於各方面的accident(意外),什麼災禍都來了。

逆來順受要認命,所以「認命要知足,煩惱一概除;聲色也不好,名利更不圖。瞪我沒看見,罵我把理服;打我忙跪倒,光笑不會哭。人間也沒有,世上找不出;西方真衲子,懷揣摩尼珠。」你要能這樣子,那就是「道之動」。

人為什麼有逆境呢?逆境造英雄,你若能在逆境裡頭,能明白了,這個逆境是給你說法,是叫你提高志氣,要有真正的志氣,有真正的硬骨頭。

受,能以改變橫逆,這叫「逆來順受道之動」。所謂「不受魔,不成佛;不受苦,不享福。」你能在這個反面找好處,能從反面明白這個道理了,就是「反者道之動,弱者道為用。」弱就是有一種柔和,好像是軟弱,但是這才真是道的一個用。

恭錄自《水鏡回天錄白話解.古人篇(一)》

問:我們現在受到很多苦是為什麼呢?

宣化上人:因為往昔修的善根不夠,所以時時發生很多逆境,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

問:有許多人,為什麼修行時會中途退心呢?

宣化上人:就是因為他的道心不堅強,菩提心不能增長,不能廣大,稍受逆境就退心了。尤其出家人常常為五欲境界的誘惑,沖不過欲魔的關,就作了它的俘虜。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化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