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一念的懺悔,可以超過八萬大劫


時間:2019/4/9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在中國的西天目(浙江西北部)那地方,有個「倒掛蓮華」,高峰妙禪師曾在那地方修行。

他為什麼到那地方修行去呢?那個地方很危險的,因為這座山,形狀像倒掛著一朵蓮華,在這個蓮華的上邊打坐,要是睡覺,就會跌到山澗裡邊,粉身碎骨;就是石頭也會變成粉末,何況一個人呢!

他平時參禪打坐,很容易就睡著了;這回他發願,到這個最危險的地方去來打坐。他想:「你再睡覺,就會跌死,這回我看你還敢不敢睡覺?」那麼在這個倒掛蓮華上邊打坐,經過了七天的時間,也沒有睡覺。

為什麼呢?他不敢睡;這一睡,知道自己生命就沒有了,所以無論怎麼樣子,他也不睡覺。那麼等到第八天,他這時候支持不住了,在這兒坐禪的時候,就又睡著了;這一睡著,身體往前這麼一傾,果然就跌落到山澗裡邊去了。啊!他自己一想:「這回什麼都完囉!一定沒有命了!」於是把身心都放下了,「啊!死就死了,不管了!這回要睡一個長覺,長長睡了!」

這樣,在落到山澗的中間──譬如有五千尺高,這落下去就有二千五百尺高,還有一半;這時候,韋馱菩薩顯了神通,在虛空中把他托住,送往上邊來。高峰妙禪師就問:「是誰護我法?」

韋馱菩薩回答:「護法韋馱!」

這時候,他生出一種驕傲心來了,心裡想:「啊!我能感動韋馱菩薩來護我的法,大約在這世界上,像我這種勇猛精進的修道人,很少了吧?」於是就問韋馱菩薩:「韋馱菩薩!在這個世界上,像我這麼樣子用功修行的人有多少?」

韋馱菩薩說:「喔!像你這麼樣子用功修行的人,有牛毛那麼多!你生出這種貢高的心,我八萬大劫內也不護你的法了!」說完之後,拿著寶杵,踴身虛空走了。

高峰妙禪師在這時候,生出一種後悔的心:「韋馱菩薩來護我的法,我就生出這麼一種驕傲的心。這是不對的!」於是痛哭流涕,生一種慚愧心、懺悔心。哭了很久的時間,他又生出志氣來:「喔!韋馱菩薩護法我,我修行;以前我不知道他護法我,我也一樣修行啊!現在他護不護法我,我都還應該修行!」於是又打起精神來坐禪。

坐坐,又忍不住睡覺了;他又從山邊,衝到山澗下了!心想:「啊!這回一定沒指望了!這生命完了!」這個時候,又有護法善神把他從半空中托住,送到上邊。他又問說:「這次是誰護我法?誰來救我呢?」

救他這位菩薩就回答:「還是護法韋馱!」

高峰妙禪師一聽,就說:「嗨!老韋!你不是說八萬大劫都不護我的法?為什麼現在又來救我?」

韋馱菩薩說:「因為你一哭,生的懺悔心很真,所以已經超過八萬大劫的時間了!既然超過八萬大劫的時間,我應該來護法你!」

由這個可以知道,一念的懺悔,可以超過八萬大劫。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