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九)


時間:2019/4/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九)

「深信因果」這句話要做到還真是不容易,經文既然用「深信」兩字,那表示相信因果淺信還不夠。印光大師在《文鈔》說,證悟初地位的羅漢,也就是初果須陀洹果,才對於因果能夠真正的深信。有在家居士在我的面前,當著我的面說這樣的話,這一件事情是真實的,我不會打妄語。她跟我說:「師父,我就是不怕因果。」你這時候說得那么大聲不怕因果,有一天妳如果墮落地獄,在受苦受難,妳就非常的害怕。

諸位菩薩,你怕不怕因果?怕。我告訴你,成佛了還在「因果」兩字之中。釋迦牟尼佛為什麼頭痛三天?在過去因地小時候,拿棍子敲打魚頭三下,成佛了的余報還頭痛三天。你以為你念幾句佛號,你就不用受因緣果報了嗎?到你將來成妙音如來,點點滴滴你現在所說的話,果報都跑不掉,果報都一定會起現行。只是成佛了在佛的內心清淨無礙,有苦但沒有苦受,佛的心境是如此。而我們凡夫呢?苦報來了呼天搶地、呼爹叫娘,你就會開始後悔了。你不怕因果,在地獄油鍋煎煮時,你就會呼爹叫娘了,趕快叫阿彌陀佛救你。

所以要深信因果,你深信念佛能成佛嗎?你如果深信,你一定老實念佛。你如果深信這一句佛號,你何必還要一天到晚在找道場?你要找道場,你找什麼道場?道場就在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當中,你到哪裡不用念這一句佛號,還需要去找道場嗎?這種話沒有真心是說不出來的,對不對?

信願從在家到出家,我從來不曾在找道場,為什麼?我都已經找到了,我何必再找?就在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道場在內心。《六祖壇經》說直心是道場,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直心,你的心不彎不曲。

《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說:「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難。」

你一心正念直來,阿彌陀佛在對我們呼喚說:你念佛直接來西方極樂世界。你這念佛心不就是直心嗎?你還需要找什麼道場?道種寺住不習慣,本願山也住不習慣,佛光山也住不習慣,我看你要去住什麼山?你要改變的不是環境,是你的心,你跑到哪裡不用念佛?

現代人不堪雕琢,雕刻刀雕下一筆哀哀叫。木魚與法師的對話:

木魚有一天跟法師抱怨:師父師父您每天用楗槌敲打我,您怎么每天用水果飯菜拜佛祖?同樣是一塊木柴,為什麼差別那么大?

木魚內心非常的不滿。

師父說:你不要抱怨,當初同樣是一塊木柴沒有錯,但是雕刻師在雕刻菩薩像,菩薩忍辱。所以每一刀雕在身上都忍耐,而你就是忍受不了,雕刻師一刀劃下去的時候,你就哀哀叫。所以不太敢雕刻你,這樣簡單刻幾刀,讓你一顆圓圓的。人家菩薩堪受忍耐,所以雕刻的很順利,成就一尊菩薩像。當然菩薩有資格接受我的供養,而你沒有資格,你只有讓我每天這樣的敲。

請問你要當菩薩,還是要當木魚?一個,你們不理我的,就是沒有這份菩提心,連回答你都不敢回答,你根本就是沒有心要去做。我不是在指責大家,我不會,也不夠資格指責大家,是我很真心的講到《觀經》的三福,我希望我們大家都做好,包括我個人,我們一起來努力好不好?好。

「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

就是讀誦大乘經典,每天把淨土三經讀一遍。如果你沒有那么多時間,就讀《阿彌陀經》,再沒有那么多時間,至少讀一部《楞嚴經》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二百四十四字而已,我讀過一分二十六秒,而且我讀的慢慢的,再來再來就是念佛。所以念佛讀誦大乘經典,讀誦經典當然就包括念佛。大乘的經典,對我們念佛人來說,淨土三經你好好的讀,三經一論好好研究。如果你還想再多研究一些,就是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那如果你還想再增加一些淨土的經論,再來就是印光大師的《文鈔》。你問我夠不夠?我跟你老實說夠了,除非你是要學信願講經弘法,才有需要再多看很多經文,要不然你為了要自己好好用功念佛,那絕對夠的。

最後一句勸進行者,前十句是自利,這句是利他。勸人念佛,我們可以做得到,勸我們的親人念佛,勸父母兄弟姊妹念佛,勸同事念佛,勸左鄰右舍念佛。

我以前學習少康大師,買了很多糖果誘拐小朋友念佛。少康大師用錢鼓勵小孩子念佛,而我用糖果鼓勵小孩子念佛,效果不錯。所以勸進行者,鼓勵人家修行,鼓勵人家吃素,鼓勵人家念佛,鼓勵人家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做弘揚阿彌陀佛的佛事,阿彌陀佛怎么會不加持你?

假使你發心為道種寺在付出,你經常在道種寺當義工,很發心協助我們住持做許多弘法利生的事情。有一天你快要死了,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難道會不理你嗎?會不會?絕對不會!所以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我們把三福說起來,這樣講了也蠻多了,我們底下簡單看過。這十一件事印光大師說,如果有做到一件二件,加上信願念佛,「悉得往生」。這一句話講的很好,每一個都能夠往生,叫做悉得往生。換一句話說,不是說念佛以外,這《觀經》的三福十一件事,每一件都要做到。印光大師說,如果有一件二件做到,加上信願念佛就決定往生,那這樣你要不要做?當然要。就是因為要鼓勵大家做,所以才要費這么多時間,向大家報告。

「況崔母之將及全備者乎?」

這句話就是說這位孫夫人,幾乎將《觀經》三福,這十一件事通通做到了。可見這位孫夫人是一位真正念佛人。

「又五逆十惡眾生,臨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教令念佛,或至十聲,或止數聲,直下命終,亦得仗佛慈力,往生下下品中。」

這是《觀經》下品下生經文的意思,在這裡印光大師說,下品下生的人往生,是仰仗自己念佛的工夫,還是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所以下品下生的人,往生的道理印光大師在這說出來了,印光大師實在了不起,跟印光大師鼓掌讚嘆。若不是印光大師說出來,我們也不知道,一生造作五逆十惡的人,臨終念十聲竟然會往生,原來就是仗佛慈力,仰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你念一聲十聲阿彌陀佛,都不放棄你,都接引你,那我們體會到阿彌陀佛這樣的慈悲,我們才更要認真念佛,而斷惡修善,讓阿彌陀佛為了憐愍眾生,這份苦心有了欣慰,對不對?你才是一個真正阿彌陀佛的好弟子,這樣才是正確的本願道理。

何況崔母孫夫人五、六年來早晚念佛,可見這一位孫夫人,她是很精進的念佛。

下面最後一段,就是在說往生的證據。往生的證據,在這裡印光大師說到,這位孫夫人在臨終有這四種的瑞相,所以證明往生。第一、不起愛戀;第二、密默念佛;第三、豎手示敬;第四、端坐而逝。

這真的不容易,我們好好的來努力,好好來做,好不好?大家認真念佛,將來死好看一點讓人家看,好不好?我也是要這樣努力!早上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跟信願鼓勵,叫我將來也要死好看一點,給人家看,我會認真念佛。弘法利生到一段落之後,我就要整天念佛了,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現在還有一點點體力弘法利生,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專心弘揚的法師確實不多,所以做一點佛祖工作,將來如果能夠專心好好念佛,這個福報到來,我一定非常非常感恩。所以我很羨慕你們,你們不曉得知不知道?我很羨慕你們,就是整天閒來無事,在佛殿念佛八小時,這天大地大的福報,是很多人求不到的,我求不到。

我每次如果看到蓮友這樣能夠整天在佛殿念佛,而我卻要忙東忙西,光是準備一個功課,我要費多少精神,我就對能夠在佛殿,好好念佛的人非常的羨慕。諸位菩薩,你們能夠在報恩念佛堂整天好好的念佛,你要煩惱吃的嗎?不必。你要煩惱住的嗎?不必。你只要好好念佛,你的人生就是彩色的,對不對?這要感恩誰?感恩住持上德下清法師,要鼓掌感恩!

所以將來臨終不要起愛戀的心,正念分明念佛。豎手示敬就是雙手合掌坐著往生,將來你要坐著往生,要站著往生,要躺著往生,都沒有關係,但是要死的微微笑,臉色很紅潤,不要死的臉色黑的像印度阿三,這樣就不好了,知不知道?

印光大師說,即此數端便是往生之相,有這一些瑞相那表示往生,尤其是臨終說一首偈頌法語,和大家鼓勵,那是百分之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這位亡者有去西方嗎?但是對印光大師所說的這些往生的瑞相,這樣就證明有往生,我們就會知道這位臨終者,如果他在臨終不起愛戀,很自在的,阿彌陀佛來就馬上走,坐著往生,那當然是非常的殊勝。何況沒後全身已冷,頂門猶熱,這就表示第八識從頭頂上出去。

「面貌如生,征於經論,謂頂聖眼天生之說。」

這就是印光大師說「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旁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經論裡面這樣說,就表示第八識就從頂門出去,頂門還有溫熱,這樣就是往生之相。所以最後一句話印光大師說:「其往生又何疑焉?」往生決定沒有問題,有什麼好懷疑呢?

雖然這篇文沒有摘錄出孫夫人她臨終往生的情形,這在前面有說出來。因為我們要探討往生仗佛力的道理,所以這段法語,很值得大家好好依教奉行。諸位菩薩,我們共同來勉勵,包括信願自己,我們將這三福做好,認真念佛,將來自在預知時至,坐著往生,站著往生,蹲著往生,趴著往生,都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的人請鼓掌!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