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五疑」之設疑作答(四)


時間:2019/4/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五疑」之設疑作答(四)

諸位法師、諸位蓮友居士大德,大家阿彌陀佛!

【一一行當中,回願生彼彌陀淨土,乘佛願力,機感相應】。你看雖然所修的每一行,是要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乘佛願力,對不對?智者大師都這樣說,這樣就靠他力了,機感相應。

翻過來四十六頁,即得往生。

下面引用《十住毘婆沙論》,龍樹菩薩的開示說

【於此世界修道有二種,一者難行道,二者易行道】。

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在修道,你可以修難行道,你也可以修易行道,難行道是怎樣呢?

【在五濁惡世,於無佛的時代,求阿鞞跋致,甚難可得】。

我們現在是五濁惡世的時候,也沒有佛,世尊已經入涅盤了。現在佛的世尊入涅盤,當來下生彌勒尊佛,還未降生在我們這個人世,所以現在是無佛住世的時候。說起來我們也很可憐,也很悲哀。當年佛祖住世之時,我們就沒有那個福份,出生在人間修學佛法,跟在佛祖身邊。要不然你看經典裡面,那羅漢他要證到四果阿羅漢,都是跟隨佛祖出家修行,一個禮拜二個禮拜就證果了,證到阿羅漢果了。我們今天在此修行,修十年、二十年,什麼果也沒有證到,實在這樣想一想,我們煩惱有重嗎?很重。業障有深嗎?很深。我們這種煩惱這么重,連世尊住世那個時候,我們都遇不到,如來出世時,我沉淪,我生人間,佛入涅盤,實在凡夫的此身,這一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所以我們看到自己機,確確實實是這么下劣之人,沒有老老實實來靠佛的願力,念南無阿彌陀佛,怎么會解脫生死,是不是?這樣認識了機,認識了法,機法兩種深信,自然我們就在佛道,走得安安穩穩。所以在無佛時代,又在五濁惡世,要求阿鞞跋致,得到不退轉的菩薩位,甚難可得,很難。菩薩都這樣跟我們開示,就光說要在人世間找到一位知見正確的善知識,就很不容易了,確實不容易啊。

所以師父經常鼓勵大家,看直接去看佛經,有什麼道理你不懂,看佛經佛祖怎樣給我們教導,怎樣跟我們開示,看佛經嘛,佛經那么多慢慢看。師父!可是我看不懂,看不懂看有修有證祖師的批註。譬如說若淨土法門,我們《阿彌陀經》、《觀經》、《無量壽經》,淨土的祖師誰有平生就證悟了念佛三昧,他有什麼著作,有什麼對經典的批註嗎?我們去看,去研究。我們來看《觀經》善導大師,法然上人有批註啊!善導大師年輕二十五歲時,就親證念佛三昧了,法然上人也是啊,這種都是佛菩薩來示現,了不起的祖師,我們就來看他的批註。從祖師批註當中體會佛祖經義,所以這樣我們的知見觀念,就會很正確,就比較不會偏失。

在這裡《十住毘婆沙論》,龍樹菩薩說到,在五濁惡世無佛的時代,要求阿鞞跋致很難。不要說要求阿鞞跋致,想這一生能這樣很順順利利,在佛道這條路不退轉,就很難了很難。師父講經的時候,常常要來反問大家,那么現在同樣要問大家一個問題,就你個人而言你周遭的人,不論是出家在家,無論是父母,兄弟姐妹、親戚朋友,無論是左鄰右舍、同事同學,在你的周遭就你而言,鼓勵你在佛道精進用功,求解脫了生死比較多,還是在害死你在六道輪迴比較多?哪一種比較多?幫助你解脫比較多,還是害你六道輪迴比較多?回答看看,沒關係,就你而言,害你在六道輪迴受苦的比較多,對不對啊?夫妻不一定,他就是支持你學佛修行的,或許他就是促使你在六道裡面輪迴最悽慘的人。學佛他就阻礙你,學什麼佛?吃素,吃什麼素?念佛,念什麼佛?反對你喔。你今天聽經,你聽經回來我就把你打斷腿。阻礙你,障礙你,冤親債主,對不對啊?光說我們周遭,不要有人阻礙我們,阻礙我們學佛修行就很不容易,不要說阿鞞跋致,這是要怪別人還是怪自己?怪我們自己喔。為什麼我們和人,結那么不好的緣?為什麼我們會在人世間做人受苦?為什麼我學佛,怎么阻礙那么多?怪自己喔。所以要和一切眾生結好緣,包括自己的父母、自己的丈夫、自己的妻子、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兄弟姐妹,都要結好緣。要不然你跟他結惡緣,將來他就是你很大的障礙,或許你快要死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在念,他就來旁邊跟你吵,你快要死了,在那裡奄奄一息,在吹風,快要死了,都會吹風。師父時常在幫人助念都知道,那時候就念不出來,在那裡吹風了。想說心裡還可以念,一下子旁邊就跟妳說:媽媽!妳不要死。這一搖下去正念就沒有了,就有障礙。當然我們現在在說,人間學佛的障礙。阿彌陀佛若現前,照樣是絕對會往生,因為你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我們若能夠,不要有任何的障礙,這樣快快樂樂,歡歡喜喜來舍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要有任何障礙,現一個死得很好的瑞相,讓子孫,讓蓮友,讓人家看,這樣人家對念佛有信心,這樣是不是在度眾生?是啊,這樣不是很好嗎?對不對?千萬就不要死得很痛苦,死得很難看,這樣會讓人對念這一句佛號,沒有信心。

好,下面:

【此難無數塵沙,說不可盡】,現在就舉出五種,在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無佛的時代,修道的困難災難,舉出這五種來代表著一切種種的困難災難。

【一者外道相善,亂菩薩法】。外道就是心外求道,在這裡若就事相來說,就是佛教以外,一切其它宗教都通稱為外道。佛門裡面也有外道,雖然是在學佛,在念佛,但是知見觀念不正確,心外在求道,這都是叫做外道。先來說我們佛門裡面的外道,說是說在信佛,知見觀念都還維持在民間信神那個觀念,在念佛,在拜佛,結果身體欠安,事業失敗,家庭不和諧,孩子不聽話,趕快去算命,去問神,去改名,有嗎?有啊!怎么沒有?或許你們就是這樣做。剛好說到你們,若說到你們,你們就要知道去改。因為師父看很多,今天要取媳婦、嫁女兒,日子看的很好,喔!這天是好日子,這天是壞日子,親人過世了,要去火化要下葬,餵!餵!稍等一下時間還未到,就要剛好這個時,棺材才可埋到土裡下葬。諸位!你看經典世尊都教我們,不要選擇那良辰吉日,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月月是好月,年年是好年。在《天地八陽神咒經》裡面這樣說,諸經之中也說很多,叫我們要捨棄這種迷信的觀念。但是光說看一個日子,我們學佛的人,就很難照佛祖的經教去行,對不對啊?這叫做佛門的外道。感覺自己身體很欠安,一切都不是很順利,所以想說算命先生說,你這名字不好要改名,學佛的人很多人在改名,或許你們也有人去改名。現在在這裡師父教大家,比改名更好的法門,改心。名改了,心沒有改,有效嗎?無效啦。名改了,原本是罔腰、罔市,改比較好的名字之後,那心一樣是自私自利,開口閉口都會批評人家,說人家的不對,那你人緣會好嗎?怎么可能人緣會好?人家看到你就知道,你是一個刺蝟,會刺人家,人家當然溜啊,閃啊,誰要讓你刺到,又不是傻瓜。這樣你人緣怎么會好?你今天換一個立場和人在一起,菩薩!你很有修行,你看起來很有佛面,你一定很精進在念佛,在拜佛。人家聽了,明明就寒流來了,內心卻很溫暖。這個你也稱讚,那個你也稱讚,稱讚是從內心出來,是真心的。這個就喜歡你,那個也喜歡你,大家都喜歡你,你人緣是不是很好了?你人緣好了,自然你困難人家就幫忙你,人人都是你命中的貴人,你自然就無往不利,左右逢源。所以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是孔老夫子在《論語》裡面所說。你的行為常常不順利,就做那也不順,做這也不順,上個月也不順,這個月也不順,常常在不順。做事情在不順喔,不要聽錯了,那就是你的行為有偏失,才會你所做的都不順。為什麼你們這么高興?不順是要很難過的,這樣就是你不會好好的斷惡修善,不會好好的借著佛法改變自己,所以不要在佛門在做外道,也不要受外道的思想影響。所以善導大師就教我們,念佛的人、修淨業的人,要親近同行善知識,同行是什麼呢?同樣念南無阿彌陀佛,修本願的人,其它外道聖道門有可能你無法度他,那么你先度你自己,保護你自己,不要受到不正確知見的影響。所以親近同行善知識,才不會擾亂知見。

那么外道相善在這裡,龍樹菩薩在《十住毘婆沙論》說的,就事相而言是在說,外道在修行看起來就好像,與佛門在修行的一樣。那外相一樣,那個相,相善,修行是善,所以叫做相善。但是怎樣?亂菩薩法。也是在吃素,也是在修行,但是很多知見觀念都錯誤。外道會說我們人是,無生老母所生的老母娘生的,生天、生地、生萬事萬物,這種就是外道的思想。佛法所說的真理不是這樣,一切法都是因緣所生法,無始無終。我們原本就是沒有一個開始,沒有一個結束,對我們的自性而言是這樣。不是說我們是有誰生我們的。當然若就我們這色身肉體,是父母父精母血所生,但現在就不是在說,這個色身肉體,是在說我們這個佛性自性,不是說讓什麼一個上帝,創始者造物主創造我們的自性,不是。如果有一個造物主,一個上帝來生我們,創造我們,那么很多道理只要一個反問,就產生很大的矛盾性。為什麼上帝要創造我們,這個人間有男眾有女眾?男女的戰爭無始無終,從以前到現在乃至無窮未來,有兩性就有很多麻煩。經典裡面說十方諸佛的世界,只要有女人就有地獄,這是經典裡面說的,不是師父說的喔。所以若是純一的男眾,或是純一的女眾,就沒有兩性很多的問題。在座諸位都是在家居士,夫妻的問題多嗎?很多,多到如貓毛。所以如果說我們是由一個造物者來創造我們,有一個老母娘來生下我們,那為何生我生得這么醜,生你生得那么漂亮?有人間那么多的戰亂不平,因為種族的不一樣,因為政治、因為種種的不一樣,而鬥爭互相爭戰。諸位!你若研究佛法你就知道,外道相善確實會亂菩薩法。

【第二無賴惡人,破他勝德。】

無賴的惡人看到人家在修行,就破壞他。所以我們常常在菩提道路,會受到一些惡人,在跟我們阻擾破壞,都會。也許這個惡人,就是你的家親眷屬,就是你最好的親人。不是說強惡之徒才叫做惡人,破壞你在學佛修行斷惡修善的,那就是惡人。師父在講經的時候,就講過這實例。用這生活的實例來說,這個文這樣大家比較能體會,師父吃素十七年了,我在吃素時,我媽媽也是很反對。出家修行就更加免談,也是不贊成。師父就住在北港鄉下,現在出家想說媽媽一個在鄉下,我們要去孝順父母,這是我們出家應該要盡的人子本份,所以回去鄉下探望我媽媽。那左鄰右舍看到說:這個看起來面熟面熟的,好像是什麼人的兒子。去問我媽媽:那個是你兒子嗎?是啊。餵!他出家喔。是啊,他就興趣出家,出家還讓他回來,不將他打死。這是事實的事情,我一開始在吃素時候,左鄰右舍在批評還沒什麼,我同學,國小的同學,你實在很沒有口福,吃素吃什麼素?你實在有夠笨呢,去吃素。都說一些沒有支持你的,甚至你聽了很痛苦的話。會嗎?諸位!你在周遭在念佛,在吃素,在修行,會像師父這樣遇到這些嗎?我相信多少都會。如果不會,就是你很有善根的人,都跟人結很好的緣。在這裡師父跟你稱揚、讚嘆。師父遇到的障礙也是很多,所以這就是無賴惡人破他勝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