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二)


時間:2019/4/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持名念佛下手最易,成功最速(二)

我們來看印光大師的開示,一開始印光大師說這句話:

「念佛一法乃佛教之總持法門。」

一句話將這句佛號,包含一大藏教說出。不懂淨土教理的人會這樣說:只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不夠。我如果聽到有人在說這樣的話,我內心猶如針在扎一樣,實在很難過。阿彌陀佛在不可思議兆載永劫,修諸六度萬行,所成就的一切諸善萬行功德,納入在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裡面,使法藏菩薩成為阿彌陀佛了,使四十八願的每一願,圓滿成就了。已經救度千千萬萬億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還有人愚痴無智到這種程度,說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不夠。

「念佛一法乃佛教之總持法門」,所以將三藏十二部教典濃縮,就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將這句佛號的道理展開,就是三藏十二部教典,就是八萬四千法門。省庵大師說:

「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

一千七百公案,一刀斬斷。」

既然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了,就是在此印光大師所說的「念佛一法乃佛教之總持法門」。這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怎麼會不夠?你認為不夠,我認為很多,你認為不夠也是要念佛,我認為很多也是要念佛,我們兩個相同的,就是所念的佛號相同,而我們兩個不相同的,就是能念之心不同。你認為不夠,念佛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充滿了擔心,我認為很多,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充滿了安心。你不安也是要念佛,我安心也是念佛,這樣認為夠了比較好,還是認為不夠比較好?當然是認為夠了比較好。

這句佛號諸善萬行的總功德,使很多人一生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說道理光說實例,確實看《淨土聖賢錄》,看《佛祖統紀》,看《往生集》,看《善女人往生傳》,這些記載往生傳記,就能得到印證。總持法門就是,總持八萬四千教法,所以念佛就是總誦。

道證法師是晚近一位非常難能可貴的比丘尼法師,道證法師已經正念分明、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道證法師在《畫佛因緣》裡面說一件事實,承天禪寺的廣欽老和尚,是福建人,非常有修行的一位老和尚。廣欽老和尚能夠念佛入定三個月。諸位菩薩,你我念佛要入定三分鐘,都沒有這種本事了。你如果不相信,你好好的一天念佛十萬聲,念三十年看你有沒有辦法進入禪定三分鐘嗎?廣欽老和尚這麼有修行的人,凡是任何人向廣欽老和尚請法,廣欽老和尚對不論任何人的教導都一樣:念佛!

有一位醫生和他的媽媽去承天禪寺拜訪廣欽老和尚。醫生認為自己學問很多,是一位上階層的人,所以對念佛法門看輕。他的媽媽不識字是念佛人,這位醫生問廣欽老和尚說:老和尚您看我要修什麼法門?廣欽老和尚看了他一下:你也是念佛。這位醫生對廣欽老和尚,也是教他念佛不太相信,當醫生的人心高氣傲,認為自己要修很高深、很困難的法門,所以對念佛看輕。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

印光大師在《文鈔》說,不可以看輕念佛法門,也不可以將念佛看做困難。這印光大師的《文鈔》說的很明白。

這位醫生和他的媽媽要回去了,廣欽老和尚特別叮嚀:你回去如果有什麼事情,要記得念佛喔。這位醫生和他的媽媽開車要回去了,車子因為下坡,所以看見前面有一輛軍車,采剎車竟然剎車失靈了。這位醫生很緊張,想到廣欽老和尚對他臨走之前的交代:你如果有什麼事情就要念佛。所以這個時候,這位醫生有念佛嗎?有,還念的很大聲,南無阿彌陀佛救人,那輛軍車無緣無故,剛好停在山下在他的面前,不然就慘了。如果不是軍車擋在前面,他就慘了,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意外,結果他的車子去撞到軍車,沒有什麼事情,嚇的這位醫生跟他的媽媽說:媽媽走吧,去皈依廣欽老和尚!

這樣念佛有效嗎?有效又免費。所以我也要學廣欽老和尚,跟諸位交代,你們等一下就要回去了,我要跟大家交代的就是,有事沒事都要念什麼?阿彌陀佛。不要有事才念,沒事就要念著等,知不知道?

所以這句佛號很好用,總持法門就是,你要消災,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要免難,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要增福,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要改運,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要制煞,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要生孩子,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們不要笑,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都教女眾如果要生產就要念佛。

印光大師是會教念觀世音菩薩,生產那個時候,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可以,念觀世音菩薩也可以。《地藏經》會教我們念地藏王菩薩,念佛菩薩的名號都可以。諸位你要往生要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不是總持法門嗎?

所以專修的觀念,你如果不好好讀善導大師的《善導大師全集》,不好好讀印光大師的《印光大師文鈔》,你很難建立專修的觀念。這兩天我認真的在對稿,再將《印光大師文鈔》很快的又翻了一遍。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說這樣的話,信願看了實在內心非常的感動,對印光大師實在是非常的佩服,佩服得五體投地。

印光大師在《文鈔》說他業障深重,智慧淺薄,窮其一生,專修此法。印光大師說他自己是一個業障深重的人,智慧淺薄的人,數十年來一生的修行,專修念佛一法。

現代人假懂的人很多,什麼法門都要修,和印光大師的道德、學問、修持一比,遠遠不如。印光大師專修念佛一法,祖師真的在修行上非常的老實,我們現代人做人不願意老實,做事也不願意老實,念佛也不願意老實。你能夠為人處事老實下來,念佛修行老實下來,信願跟你說,世出世法你都會得益無量,這是我的真心話。

「念佛一法乃佛教之總持法門」,這句話就將念佛法門讚嘆到了究竟,可是誰用心去體會,真的老實念佛?太多人對這句佛號不肯好好用功稱念,處處跑、到處跑,修行一輩子修到最後,成就處處跑菩薩摩訶薩。你跑到哪裡能跑得出這六字洪名嗎?你到哪裡有一天都會面對,我們生生世世不曾戰勝的死神,死神到了,你要非常無奈的交出這條寶貴的生命。在死神的面前,我們完全沒有力量,對不對?死神降臨了,你有辦法和死神商量說:死神你不要把我抓走,我不要死,我不要死。

就是有人這樣說,我去做臨終關懷,有一位女眾得到乳癌,她認為自己快要死了,哭的很大聲跟我說:師父我不要死,師父我不要死。哭的很大聲!我也跟她說:我也不要死,我也不要死。不要死,不過將來一定會死,那要怎麼辦?好在我們有一個靠山,我們這個靠山是誰?南無阿彌陀佛,好在!所以要跟阿彌陀佛鼓掌!好在!

所以你臨終的心情,就要有好在的心情知道嗎?好在就是你有念佛、有聽經、有念阿彌陀佛,真的靠著這位讓我們靠得住的阿彌陀佛。

有的老菩薩說:師父,我將來臨終就靠您了!不對喔,你不要靠我,靠我我會倒,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會倒。你臨終要靠我,如果我比你還要先死,那你要靠誰?所以不要靠我,知不知道?要靠誰?靠阿彌陀佛,這樣就對了。

你臨終的心情如果不是「好在」,你臨終的心情如果是「早知道」,那你就慘了。早知道就聽信願師父的話;早知道就回到上德下清法師的道場念佛,當初大家三個月去一遍,我就說要帶孫子,早知道就不要帶孫子,早知道就回去念佛一天八小時。早知道……那就慘了,對不對?所以將來你要死了,你的心情是要好在,還是要早知道?好在,記住,將來臨終的時候,一定要是好在的心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