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把嫉妒化為一種力量


時間:2019/4/14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人都有嫉妒心,但是嫉妒是不一樣的,假如我們的嫉妒心,當時改不了,這種習性改不了,你用嫉妒,把它化為一種力量,不要嫉妒我們的同參道友行善。還是那句話,真想嫉妒,嫉妒我們的釋迦佛吧,他早成佛了,你去努力吧。假如你念著佛磕頭呢,你不但得了念佛的功德,同時得到磕頭的功德,昨天我們講到,假如你念著佛,擦佛像呢,不但你得到念佛的功德,同時得到為佛像裝金的功德,擦佛像的功德就像為佛像裝了一尊金身一樣,這是了不起的,大家一定要學會修行的方法,一定要掌握正確的理念,只有這樣,一定要精進,只有這樣才能成功,千萬不要把佛念死了,大家都是有家庭的人,必須和睦好家庭,儘自己的責任,你是個丈夫,你就盡你丈夫的責任,因為你當時就有這個緣,你是個妻子,就盡你妻子的責任。

盡責就是付出,佛教經典當中,說布施六度萬行,有一種布施,布施,分幾種,一種是財施、一種是法施、一種是無為施。財施又分兩種,外財施和內財施,內財施又分幾種,一種是眼目腦髓的布施,這也叫內財施,還有一種內財施,就是身體,體力,體力的布施,我為大家幹活,付出體力,這也是內財施。高僧大德說過了,外財布施不算難,內財布施,很難,懂不?比方說你的親戚,需要一個腎,跟你的血型是相配的,要你顆腎你給不給?內財布施難啊,外財布施,只要你有錢,你趁一百萬,要八十萬給你,我還有二十萬呢,那個不是太難,要個腎這個東西,要個眼,兩個眼睛,來,借我一顆,那么你給不給?內財布施。

還有一種內財布施也非常難,寺院裡去護持,寺院裡去幫忙,寺院裡去看家,我給他們說了,單純說看家這種功德,很多人就比不上。當然,當時我舉這個例子,是出家人和在家人,很多在家人覺得修的好,然後嫌師父往外走,怎么樣,怎么樣,我說你停一下,停一下,這些年來你來寺院幾趟,這些年來我一直在寺院住著,是不是那個道理?只數這個就行了,所以,我們大家在修行過程當中,還一個問題需要注意,這個傲慢心不要有,傲慢心不要有,傲慢心能遮障你的道,道力,道行啊,傲慢心是障道因緣,不要認為我比誰強, 人和人相比,都各有所長,各有所短,人,必然有他的缺點,就是這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