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菩提心是志求佛道之心和廣度眾生之心


時間:2019/4/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菩提心有兩個含義,第一個含義是志求佛道之心,第二個含義是廣度眾生之心,沒有菩提心你不可能成佛。有很多人認為,我們念佛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萬事大吉了,可不是那個意思,大家通過看,讀誦經典,能夠知道,西方極樂世界裡還有邊地異城了,懂不懂?還有九品的不同了,九品單是說下品下生,就是說最底下那一層的品位來講,是十二大劫,花才開,才能見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得聞的是滅罪之法,當時他還見不到阿彌陀佛。那麼我們講的這個十二大劫是多少年呢,是一百六十一億萬年,是極長的一個數,這個一百六十一億萬年,這個下品下生的眾生都在荷花里包著,我們說荷花里包著,當時的眾生呢,他們感覺就像王太子在皇宮裡一樣,不是說他自己也認為在荷花里包著,那裡面一應俱全,果報非常殊勝,一應俱全,什麼都不缺,那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所化現的,所賜予眾生的一種福報。

阿彌陀佛為什麼把眾生接引到西方呢?是讓眾生,到西方,再去修法,最終成佛,那是一個接引站而已,那不是究竟目的,究竟目的是成就佛果,他那個接引站呢,比我們娑婆世界要殊勝的多,也就是說,他能依報莊嚴,身相莊嚴,受用資具齊全,不缺,沒有三惡道,就是這個含義。沒有再輪迴了,一般的眾生在娑婆世界呢,你就是發心了,修行了,如果這一世不成功,可能再輪迴,再輪迴的時候,那你就找不到自我了,有可能就是造惡的那種因緣很多,就是這個含義,就是這個含義,所以我們一定要,時時的培養自己的菩提心。

菩提心剛才已經講了,志求佛道之心這是一個方面,廣度眾生之心這是一個方面,廣度眾生,不是一個口號,也不是一句空話,當你發心為眾生服務的時候,就是廣度眾生,當你發心護持正法形象的時候,本來就是廣度眾生,當你發心志求正法的時候,修正法的時候,也是在廣度眾生,因為你用你這種形象,增加了正法的力量,使正法能夠久駐和傳播,懂這個意思麼?何況是我們修了正法以後,產生這種出世間功德,我們拿著這一種出世間功德,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都種下一個究竟得度之因緣,修行佛法說起來不容易,當你掌握幾條重要點的時候,實際上也是不難的,也是不難的,就是這個含義。

真正的行善法,在娑婆世界行善法容易一些,娑婆世界需要救助的人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很多,打一個比方,娑婆世界,需要你布施的人非常多,貧窮的人、乞丐啊、孤兒啊、老人啊,這都是需要大家伸出手來援助的。可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這種因緣了,我們在經上也看得到,西方極樂世界怎麼行善呢,除了念佛誦經、坐禪以外,他們也行善,也積累自己的福報,怎麼去行善呢?憑藉自己的神通,一剎那間,飛往其他十方佛國,再去供養佛菩薩,懂不懂?大家一定記住,修行的過程,是懺悔業障的過程,修行的過程,也是積累福報的過程,只要你的業障清淨了,福報積累的多了,那麼我們離得佛果是越來越近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