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八疑」之設疑作答(三)


時間:2019/4/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八疑」之設疑作答(三)

【第二非理迷執之意,如妄識、妄心、妄念、妄執、妄情、妄分別等。】

非理就是不符合真如理體本性,迷執妄識。我們的意識心、煩惱心、虛妄心、妄念的心,這虛妄往往都會執著,連我們這個感情都是很虛妄,感情的虛妄,用比較生活化來做譬喻,諸位就能夠體會。真正我們凡夫的感情是非常虛妄,非常顛倒。

有一天師父看報紙,情殺,有沒有?原本兩個以前感情好得不得了,結果一起衝突,竟然將對方殺死,將他分屍。愛就愛得要死,恨也恨得要死,是不是很虛妄?會生會滅就是虛妄嘛,若真實就是不生滅了。但世間的萬事萬物,包括我們的心,包括感情、金錢、權勢、名位,諸位菩薩!你好好的站在真如本性去看待,看有沒有虛妄,看有沒有顛倒。我們自己的心念在起心動念,現在想的和明天想的會改變喔,會不會?會。昨日想的和今日想的有一樣嗎?不一定一樣喔,豈不是生滅。我們這個身體去年和今年,我們的面貌有相同嗎?不一樣喔。你去年較漂亮,今年就較醜喔,差在那裡,比較老了。你又沒有在做瑜珈,不像我們林語柔林居士這樣越做越年輕。雖然說越做越年輕,臉色越看越光亮,越來越像小姐,但是日子一天一天的過,也是實在一天一天在老,對不對啊?對啊。你若一天一天來比看不出來,要不然十年前和十年後的今天來比,相片若兩張放在一起一比,你就看得非常明顯了。你認為說十年前和你沒什麼變化,要不然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就差別很大了,要不然將你剛出世嬰兒的相片,和現在來比,在身體外貌差別就很大了,這是不是生滅?是生滅啊。若這樣就是這個身體有一天會死,會死滅嘛。若這樣有生有滅,有生有死,就是這世間無常。那麼這世間無常,既然無常就會帶來苦惱,會帶來苦惱,當然我們就不要再在這裡輪迴。所以阿彌陀佛才發願用名號,要救度我們到不生滅的西方極樂世界,叫做無為涅盤界。涅盤就是不生不滅的意思,就是不用再受到生死法,生滅法的束縛。所以知道道理大家也要念佛,大家也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你們要去嗎?要。所以要念佛的人,就是慢慢在脫離虛妄的世界,要念佛的人就慢慢在遠離顛倒妄想。《心經》每天在誦,遠離顛倒妄想,沒有在念佛怎麼有用呢,所以念佛一步一步走向西方極樂世界,豈不是你就是一步一步在遠離虛妄顛倒妄想嗎?是不是?是。

【第三虛誑之意,如妄語、妄言,這也是虛妄。】

會說謊話嗎?會喔!妄語。五戒裡面有一個不妄語不妄言,我們學佛當然是比較不會,但是也不一定完全不會喔,有時候加加減減,還會說方便妄語喔。所以要好好守持,佛陀所制定的戒律,但是你看沒有學佛之人,謊話說到飽,有沒有?做生意的人很明顯,我就沒有賺錢,沒有賺錢你要做賠錢的生意,你要做嗎?其實說我沒有賺錢,這就已經是妄語了。所以我們看到我們凡夫,那種心念虛妄顛倒,所以在造業造罪,那個業的業體是從這個虛妄顛倒的意識心流露出來的。所以真如所成就的名號,就能夠破除那個罪業。所以念佛會消滅罪業,就是這個道理。

既然念佛會消滅我們的罪業,是不是現生就能夠帶來我們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對不對啊?當來就會帶來讓我們往生西方畢竟成佛。所以不要說南無阿彌陀佛果地上的名號,世俗沒有學佛,沒有修行的人,他若遇到天災人禍地變,遇到災難橫厄,他也會念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你要保保佑喔。他會念他自己的名字嗎?叫他保佑會嗎?不會啦。他為什麼要念觀世音菩薩的名?就是因為那個佛菩薩的名號,有具足消災免難增福延壽這個威神功德對不對?任何一位佛菩薩的名號,都有這個威能。

【《法華文句》云:無明已是不實,況復通惑。又附無明而起,所以呼為虛妄】。

這個批註注得很好。虛妄就是無明,原本就不實了。無明是煩惱,不是真如,所以不實。而且還通煩惱,所以又附在無明而起。為什麼會造業造罪?就是因為業緣是不好的,是惡緣。而且你的煩惱還是無明,所以無明依附在無明,所造作出來的當然是虛妄的罪業。

顛倒者,現在解釋「顛倒」這兩個字,略作「倒」,簡單說就是倒。

【謂違背常道正理,如以無常為常,以苦為樂,以不淨為淨,以無我為我等。反於本真事理之妄見。】

這意思就是說,我們的真如本性,常、樂、我、淨,往往我們對他違背,違背真如本性這四德,常、樂、我、淨。譬如說這世間是無常,你將它當做常,這就是邪知邪見,就是顛倒了。沒有學佛,沒有修行的人,認為說人死了就算了,很多都是這樣。對不對?人死會算了嗎?不會算了。因果就會判你造什麼因得什麼果,不會算了。如果能算了,這世間就不會這麼紛亂了。有的人說人死以後,也是出生再來做人。是這樣嗎?不是這樣喔。殺豬會出生做豬,殺狗會出生做狗,那我殺人會出生做人,沒有那麼好運的,不是這樣喔。殺人是犯了殺戒,當然會墮地獄。所以我們將世間的無常當做常,所以就是顛倒。也因為顛倒迷惑,顛倒迷惑當然就造業,造業造罪當然要受苦報。所以我們這個人生,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苦。所以佛祖跟我們說,我們這個地方是苦海。諸位菩薩!你的人生有苦嗎?有不如意的事情嗎?有。大家都有很多就是了。所以這些都是我們的果報,既然是我們的果報,當然有因啊。因此知道說我們所造作的惡業,會使我們受苦報,我們深信因果之後,那這樣我要得到福報很簡單,我就斷惡修善。我要有財富,我就財布施,我要有智慧,我就法布施,我要健康長壽,我就無畏布施,種因得果,修因感果。春天有播秧苗有播種,秋天才有收穫,種瓜才會得瓜,種豆才會得豆,種胡瓜絕對不會生絲瓜。所以你要去修因才會感果,我們現在知道,人生有很多不如意,很多困頓,人生有很多挫折,不要緊,已經發生了嘛,所以我們深信因果。聽聞佛法道理之後,借著佛法真理來落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好好修善,好好行善,你怎麼會沒有福報呢?時間因緣,叫做時節問題而已。所以常常念佛,常常誦經,常常拜佛,好好守戒,去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就是你有在春天播秧苗,時間春天、夏天、秋天來,你就有稻子可以收割了。對不對?就是這樣。

【《圓覺經》曰:一切眾生種種顛倒,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

我們眾生反而將我們這個假體認為是真實的,將所有六塵境緣,認為是自心真實,這就是顛倒。

我們現在翻回來七十二頁,這樣我們在造業造罪,這個虛妄心我們就知道,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能夠滅掉這虛妄的罪業,因為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是真實,是真如,所以能夠破掉虛妄顛倒的凡夫之心,能夠破掉我們虛妄心、顛倒心,所造作的虛妄罪業。所以知道這個道理之後,是不是要認真念佛了,這是第一在心,就是因為這樣念佛,縱然臨終才念十念也會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