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為何念佛的人多,往生者人少?(二)


時間:2019/4/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為何念佛的人多,往生者人少?(二)

三界是一個大牢獄,我們生生世世關在三界牢獄,已經過的非常的痛苦了。在這個娑婆人間別的不說,光是說氣候的變化,這一二個禮拜,在我們中部天氣的變化非常的大。有時候早上艷陽高照,下午就狂風暴雨,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夏天熱到很痛苦,熱過了頭會熱死人,會不會?會,冬天寒流一來,如果氣溫太低,零下十度二十度三十度,也會冷死人會不會?所以在人間光是氣候的變化,冷就太冷,熱就太熱,這樣的環境不適合我們居住。

阿彌陀佛了解我們眾生,所居住六道環境的惡劣,所以創造的西方極樂世界,氣候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一片清涼。既不冷也不熱,在西方極樂世界,氣候溫度隨心所欲。譬如你想要攝氏二十度,隨你的心意,西方極樂世界的氣候就攝氏二十度,實在非常的稱心如意。

阿彌陀佛要讓我們居住的環境清涼、解脫、自在、快樂。一切都是為我們設施的,為我們設施這麼好的環境,當然目的就是盼望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我們要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有往生因,往生因阿彌陀佛又用本願名號,做為我們往生因。所以是我們凡夫眾生,最容易做得到的修行:念佛。

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慈悲到每一樣都替我們構想到很周到。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因,都為我們這種沒辦法斷惑證真的凡夫眾生,用最簡單的方法讓我們做得到,也就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對我們這麼的慈悲,我們是不是要跟阿彌陀佛鼓掌感恩!

所以信要做到深信,也就是印光大師所說的真信。真信對假信來說,什麼叫做真信?什麼叫做假信?你的信心會讓人打破,這樣就叫做假信;你的信心會讓人影響動搖,放棄念佛,這樣就是假信;你的信心會因為人的考驗,而放棄念佛,這樣就是假信不是真信。假信就是淺信,真信就是深信,你的信心會讓人打破嗎?不會?真的嗎?有的人的信心被人揍一下就破掉了,為什麼?人家都說阿彌陀佛的本願是邪法,你還在學阿彌陀佛的本願?這樣就倒了,就不來聽經聞法了,也不去了解說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到底是什麼教法?是如何的道理?一句話就被人家打倒了,信心這麼脆弱。

請問諸位菩薩:你的信心,是金剛寶石還是玻璃?金剛寶石。真的嗎?金剛寶石是用鐵錘來打都打不破的,如果是玻璃,鐵錘輕輕一敲就破掉了。所以你念佛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建立在哪裡?建立在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的願力會破嗎?不會。所以你的信心不會破。阿彌陀佛的願力會騙人嗎?不會。所以你儘管放心念佛,阿彌陀佛救度你,是真的還是假的?真的。所以你的信心是真信嘛,因為你所信的對象不是人是佛,你所信的信心內涵,不是一般人所說的願,是阿彌陀佛所發的願。阿彌陀佛所發的願,是真的還是假的?是真的。所以你的信心是真的,問題就是你對阿彌陀佛的願力,有了解嗎?有相應嗎?如果你不了解不相應,你沒有信入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你仍然是沒有信心。

四十八願雖然是阿彌陀佛要救度你,可是四十八願,你從來都不曾讀一遍,什麼叫做念佛往生願?不知道!什麼叫做臨終接引願?不知道!什麼叫做植諸德本願?不知道!什麼叫做無惡趣願?不知道!什麼叫做得三忍願?不知道!那當然你沒有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

換一句話來說,阿彌陀佛的願船你還沒有坐上來,你還在大海沉淪。你如果在阿彌陀佛的本願船的船上,這樣就妥當了,如果在生死大海也妥當了,妥當死的,在阿彌陀佛的本願船上是妥當往生的。所以妥當有兩種,一種是妥當往生的,一種是妥當死的。你妥當哪一種?往生,這樣很好。

所以信要做到真信知不知道?知道,知道就不要再打瞌睡了。願要做到切願,做到切願這點,信願在講席之中經常在說。人生所有一切,你將什麼排在第一?念佛排在第一。真的嗎?來下面要用一問一答的方式,這樣大家比較容易覺醒。

賺錢和念佛往生做一個比較,請問你是賺錢第一,還是念佛往生第一?念佛往生第一,真的嗎?真的,這樣很好!感情和念佛往生做比較,你是感情排第一,還是念佛往生排第一?念佛往生排第一,感情不要?你們這些當阿嬤的人,在家居士做阿嬤的人帶孫子,如果帶到很貼心的乖孫,信願告訴你,你被乖孫度去了。帶到貼心的乖孫排第一,還是念佛往生排第一?念佛往生排第一,真的嗎?真的,這樣你念佛往生,確實有做到切願。

切願就是什麼我都不要,只要念佛往生!如果全世間所有的金錢財寶給你,條件就是不可以念佛往生,請問你要所有的金銀財寶,還是要念佛往生?要念佛往生,對不對?對。所以將念佛往生這件事,擺在人生第一,這樣下定百分之一百的決心,你一定是做到切願。如果你念佛悠悠散散,聽經要聽不聽的,早課晚課要做不做的,請問這樣你有做到切願嗎?我認為沒有,如果你真的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怎麼可能早課晚課要做不做的?怎麼可能聽經聞法要聽不聽的?怎麼可能念佛修行要念不念的?我相信不會,如果你有下定百分之一百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定會去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因,對不對?

猶如你要成為一個音樂家,你一定會在音樂方面會下很多的工夫好好的練習,成為一個出色的音樂家。同樣的道理,你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定會為去西方極樂世界在現生做好準備。

我們台灣人有不少的人移民到紐西蘭,移民到加拿大,移民到澳洲。如果你要移民到加拿大,你不要再住在台灣了,你剩下的人生歲月,就是要在加拿大過完你的人生。你現在人還在台灣,你一定會為移民加拿大做很完全的準備,對不對?當然!你一定會了解移民加拿大要什麼條件,你一定會將這一些條件做到。

同樣的道理,你如果真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人生如果能活到一百歲,你現在已經五十歲了,剩下五十年的生命而已,那麼你一定會在這五十年的歲月裡面,做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切的準備,對不對?對。現在信願要再請問諸位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準備什麼?念佛。念佛以外還要準備什麼?要信、願、行,對,鼓掌讚嘆一下!你就是將信、願、行三資糧準備的圓滿這樣就對了。

信做到深信,深信你準備好了嗎?準備好了。有的人還不一定準備好,有的人信心還會三心兩意:念阿彌陀佛真的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這句佛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夠不夠?我煩惱那麼重,念佛還會打妄想,還會往生嗎?如果心中還有這些疑惑,那表示還沒有做到真信,所以真信的資糧要準備好。

切願!決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世間沒有任何一件事會妨礙我往生。世間沒有任何一件事會障礙我往生。譬如你有了某一項高尚的心愿,譬如你要蓋一座孤兒院,照顧天底下的所有孤兒。可是你現在已經重病了,醫生跟你說,你已經得到肝癌末期,生命剩下三個月的時間而已,你的心愿還未完成。那你會走不開這娑婆人間,你還會感覺到心愿未完了,還會有這種遺憾嗎?你會因為你要蓋一座孤兒院,照顧天底下的一切孤兒,心愿未了,而不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求阿彌陀佛再讓你延壽十二年,完成你的心愿才往生嗎?不會。這樣你就做到切願,凡是會阻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