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請他人坐著聽經,來生就有這麼大的好處


時間:2019/4/18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又阿逸多!若人為是經故,往詣僧坊,若坐若立,須臾聽受;緣是功德,轉身所生,得好上妙象馬車乘,珍寶輦輿,及乘天宮。」

「又阿逸多」:佛又叫一聲,無能勝!

「若人為是經故,往詣僧坊」:假使有人因為這部《法華經》的緣故,到僧人所住的地方,「若坐若立,須臾聽受」:或者到那兒坐一坐,或者到那兒站一站,在很短的時間能聽聞到這《法華經》。

「緣是功德,轉身所生」:因為有這種的功德,這個人等到來生時,他所生的地方,「得好上妙象馬車乘,珍寶輦輿,及乘天宮」:一定能得最好的、沒有再比這更上的妙象、馬、車乘;或者乘坐用珍寶所造的輦輿。車乘,是一般普通的老百姓坐的;輦輿,就是皇帝和皇后所乘坐的。或者生到天上,乘坐天的這種宮殿,以宮殿來作為自己的交通工具。

「若復有人於講法處坐,更有人來,勸令坐聽,若分座令坐;是人功德,轉身得帝釋坐處,若梵王坐處,若轉輪聖王所坐之處。」

「若復有人,於講法處坐」:假使又有這麼一個人,在講《法華經》這地方坐一坐。「更有人來,勸令坐聽,若分座令坐」:在坐的時候,有其他的人來道場,你勸他說:「請你坐著聽一聽經哪!」請他坐著聽經。或者沒有地方坐了,把自己的座位分給他一半,給新來的人坐。

「是人功德,轉身得帝釋坐處」:這個人這麼樣勸其他人坐著聽經,或者分自己所坐的座位,令別人來坐;等到來生時,這個人的功德,可以做三十三天的天主。「若梵王坐處」:或者得到大梵天王所坐的地方,他都可以生到那地方去。「若轉輪聖王所坐之處」:或者得到轉輪聖王所坐之處。因為你分開一個座位給他坐,或者你請他坐,你來生就有這麼大的好處。

所以,你們無論是拜佛的人、是聽經的人,有人來佛教講堂,看他若不是發神經病的人、不是到這兒搗亂的人,你就應該招待請他坐一個座位。看哪地方有空的座位,就請他到那地方去坐;若沒有空的座位呢?把自己所坐的座位讓給他一半,大家一起來坐。你這一讓他坐著聽經,這種功德,來生就可以做忉利天的天主。

總而言之,譬如自己在這兒拜佛,若有新的人來了,就告訴他怎麼樣拜佛;或者沒有拜凳,把自己這個讓給他拜,自己到一邊去。因為自己是熟人,讓給這新來的人有地方拜佛;不然的時候,你有地方拜佛、有拜凳,新來的人連個拜凳都沒有,他到這兒一看:「你們這些人這麼樣自私!只知道顧自己,不顧人家!」他再也不來了。

我在香港,有法會的時候,或者拜佛,或者講經,你說那兒有一些個居士怎麼樣啊?他和人搶拜凳來拜。看見人那兒拜,他自己沒有,他到人家那兒,就把拜凳拿過來他自己來拜;這樣一來怎麼樣呢?這被人搶拜凳的,以後就不來拜了。為什麼?到這兒受氣嘛!我在美國還沒有看見這樣子,不過你願意搶拜凳、做土匪,我都不管;可是搶拜凳這個人拜佛,相信絕對不會有功德。因為好像土匪一樣,拜佛連拜凳都要搶!

所以這一點,我們學佛法的人應該要知道的,不應該學這樣子。我們在這裡,有新來的人,無論聽經或者做什麼的,都應該讓一個座位給他;尤其每一天,應該有一個人照顧新來的人聽經。這新來的人,人人都不認識,你不知道他是什麼人?或者也不知道他是個菩薩、是個阿羅漢來聽經?都不一定的。你要是不好好招呼他,你就沒有功德了;就是他不是阿羅漢、不是菩薩,而是一個普通的凡夫,你都應該招待他。所以,分座令他坐那兒,等來生就可以做天主了。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隨喜功德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