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它能幫助造惡業,也能幫助造善業


時間:2019/4/18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阿難!如是眾生,一一類中,亦各各具十二顛倒。猶如捏目,亂華發生。顛倒妙圓真淨明心,具足如斯虛妄亂想。」

「阿難」哪!

「如是眾生,一一類中,亦各各具十二顛倒」:像上邊我所講的十二類眾生,在每一類眾生裡邊,不是單單一種顛倒,十二類的顛倒都互相通著的。

「猶如捏目,亂華發生」:這種亂想顛倒,都是從虛妄生出來的。好像你捏上眼睛看東西,有一種狂亂的華就發生;你如果把手放開,就什麼都沒有了。這表示,因為你追逐顛倒妄想才有生死輪迴,在這十二類眾生裡邊互相輪轉;你要是不隨著妄想轉,不隨著無明去,你能迴光返照,反聞聞自性,把這無明破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顛倒妙圓真淨明心」:在虛妄生出這種顛倒,對自己本有那個妙圓的常住真心性淨明體這個明心,你依真起妄,在如來藏性上邊,生出無明。

「具足如斯虛妄亂想」:就有以上所說的這種種顛倒的生死流轉的情形,這種亂想是虛妄的,一點都不實在。

「汝今修證佛三摩地,於是本因元所亂想,立三漸次,方得除滅。如淨器中,除去毒蜜,以諸湯水並雜灰香,洗滌其器,後貯甘露。」

「汝今修證佛三摩地」:你現在修證佛這種定力。

「於是本因元所亂想,立三漸次,方得除滅」:在本來這種的因裡邊,本有的這些個亂想,你應該立出來三種修行的漸次,一點一點地修行,然後才能把這種的妄想消滅了。

「如淨器中」:「淨器」,就是本來乾淨的器皿。這比方什麼呢?就比方這個不生不滅的,我們每一個人本具的如來藏性。

「除去毒蜜」:這個「毒蜜」,就比方我們人所有的無明煩惱。把這個無明煩惱去了,再「以諸湯水並雜灰香,洗滌其器」:用佛法,就比方用湯水,再預備一點肥皂、香皂等來一點一點地洗滌它;洗,就比方把這個如來藏性恢復本有那種乾淨的樣子。「後貯甘露」:然後存起來這甘露水,存起來我們自己這種真正的智慧,真正的菩提覺道,所以這比方甘露水。

「云何名為三種漸次?一者、修習,除其助因。二者、真修,刳其正性。三者、增進,違其現業。」

「云何名為三種漸次」:怎麼叫三種的漸次呢?

「一者、修習,除其助因」:第一種,就是要修行,要把助著造業的這種因除去。

「二者、真修」:第二、要真正的修行,「刳其正性」:「正性」,也就是業障的識性;要把這個業障的識性──貪、瞋、痴等,都打掃乾淨了。

「三者、增進」:第三、要往前去修行,「違其現業」:和他現在這種的業要相違背,要不順著自己現在所造的業去做。

「云何助因?阿難!如是世界十二類生,不能自全,依四食住。所謂段食、觸食、思食、識食。是故佛說:一切眾生皆依食住。」

「云何助因」:什麼叫幫助造業的因呢?它能幫助造惡業,也能幫助造善業;但是現在所謂「助因」,並不是幫助你做善的,而是幫助你做不善的因。

「阿難!如是世界十二類生,不能自全,依四食住」:像這個世界,所有前邊講的這十二類眾生,他自己不能生長自己,要怎麼樣呢?要依靠四食住。

什麼叫「四食」呢?「所謂段食、觸食、思食、識食」:怎麼叫「段食」呢?段食,就是分段食,一分一分的、一段一段的。六欲天和阿修羅、人、畜生都是分段食。「觸食」,在天上有這種的眾生,他只觸一觸就可以飽了;還有鬼神等也是。「思食」,也是在天上,他到時候不要一定吃,就禪悅為食,這麼思想一下已經就飽了。「識食」,好像非想非非想處天這四空處的眾生,都以識為食。

「是故佛說:一切眾生皆依食住」:因為這個,所以佛說:「一切的眾生,都要依食而住。」

最初佛要破外道,就對外道說這個「一切眾生,皆依食住」,依食而住,就都要吃東西。外道就好好笑了,說:「這還叫一個法?這還用你說嗎?誰不知道一切眾生依食而住呢?連小孩也都懂得嘛!」佛聽他這樣子說,就說:「那麼你說,這個『食』有多少種啊?」外道講不出來了。所以佛就說有四種食,有段食、觸食、思食、識食;這外道根本就沒聽見過,就不懂了。這是佛想要破外道,才說這個「一切眾生依食而住」。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