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八疑」之設疑作答(六)


時間:2019/4/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八疑」之設疑作答(六)

昨天師父在木柵弘願念佛會講經,一個老菩薩聽經完了,來問師父一個問題,問師父這個問題,我聽了卻不知該如何回答她。師父!我的兒子都不娶妻,這要怎麼辦?我看她這樣七老八老的,我就問她說:老菩薩!妳幾歲。老菩薩妳幾歲了?因為耳朵重聽,我只好很出力很大聲說話,她終於聽懂師父在問她什麼,她告訴我說:師父!我八十四歲了。我就很大聲跟她說,因為他耳朵重聽,老菩薩!妳八十四歲了,有一件事比妳兒子不娶妻,還要要緊一百倍,妳知道不知道?一聽懂之後,她也不知道師父在問她什麼。我說妳八十四歲了,還在操心妳兒子不娶妻,妳八十四歲,妳兒子至少也有四五十了,妳還在操心妳兒子不娶妻,操心你這條命是不是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要緊啦。說了老半天,我也說得很出力,所以很痛苦。蓮友也在旁邊幫師父一起說,在她耳朵旁幫忙說。無論怎麼師父和蓮友,跟她苦勸安慰,她還是操心她兒子不娶妻。師父跟她說:我做師父的人,難道可以叫妳兒子一定娶妻嗎?師父!我兒子不娶妻是什麼原因?我說妳兒子不娶妻是什麼原因,妳要去問妳兒子,怎麼問師父。師父!我兒子為什麼不娶妻。為什麼不娶妻,妳要問你兒子,妳怎麼問師父,師父也不是妳兒子,我也不認識妳,也不認識妳兒子,我怎麼知道妳兒子為什麼不娶妻?師父!妳要苦勸我兒子要娶妻。不行,我做師父的人,怎麼可以苦勸妳兒子,就一定要娶妻。我苦勸妳兒子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我要。若要苦勸他娶妻,這我不要。

師父要說這個,就是因為世間凡夫的情執都是這樣,掛念兒女掛念孫子,掛念母豬不吃餿水。

在座諸位菩薩!難道你們都不是掛念這些嗎?會不會?會啦,說不會,放下,沒有那麼容易。所以我們平常就要練習放下,要不然你臨命終還不放下,阿彌陀佛都已經現前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已經現前要接你了。佛子某某人!我現在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等一下啦,我兒子都還不娶妻,我都還掛心放不下,我怎麼可以和你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當然會想盡辦法,叫你放下。不要啦,你兒子不娶妻,不娶妻就不要娶,單身也不錯啊,來啦,你跟我到西方極樂世界。等一下啦阿彌陀佛,我兒子就不娶妻,要不然等他娶妻之後,我再去這樣好不好。那他若不娶,你就不用去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要去不去還是決定在你。能往生,不能往生,佛絕對救你,看你要去不去這樣而已。

諸位菩薩!就這個實例,師父要來請問大家:你要期待你兒子娶妻之後,才要去西方嗎,要不要?所以自己的慧命,決定在自己的手掌中,還是要自己肯念佛,肯要去西方。

「化佛菩薩尋聲到,一念傾心入寶蓮」,化佛菩薩尋聲,尋什麼聲?對!念佛的聲音。你在那裡為世間的事情,唉唉嘆嘆,佛菩薩我好痛苦,你在念這些。阿彌陀佛,不是因為你念這些而來救你,阿彌陀佛,是因為你念佛而來救你。當然你有苦,佛菩薩絕對尋聲救苦,但是在這裡要說的就是說,化佛菩薩的現前,是尋著你念佛之聲,你一念一念傾心,傾心就是心向西方極樂世界。入寶蓮,入七寶蓮花池蓮花化生,你心貪著在人世間,為世間的五欲在貪著,在奮鬥,在努力,在打拚,當然你會繼續在六道裡面輪迴。你的心與六道相應,你的心傾向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與阿彌陀佛相應。當然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嘛。

這一個譬如很好,我們無始劫以來的煩惱,被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這樣智慧之火將我們焚燒殆盡。我們的煩惱如千年積柴,這一南無阿彌陀佛的智慧之火,就將我們的煩惱燒盡。這譬如很好。

下面這個譬喻,大家就很容易明白了,有人一生修十善業,應該要投生到天上,臨終起一念的決定邪見,即墮落阿鼻地獄。所以「惡業虛妄以猛利故,能夠排一生善業,令墮惡道」。那麼臨終這個猛心念佛,真實不間斷的善業,哪裡說無法排無始的惡業,得生淨土呢?所以智者大師才會引用《觀經》的經文,一念念佛,滅除八十億劫的生死重罪。這句名號所滅除的罪業,是生死的罪業。所以名號就能夠使我們往生,因為我們的生死之罪,都已滅除了,當然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辦生死,是不是啊?所以念佛的人,想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每個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念佛的心猛利,因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伏滅這個惡業決定得生,不需要懷疑。

最後一段七十三頁,【上古相傳,判十念成就,作別時意者, 此定不可,何以得知?《攝論》云:由唯發願故,全無有行。《雜集論》云:若願生安樂國土,即得往生。若聞無垢佛名,即得阿耨菩提者,並是別時之因,全無有行。若將臨終無間十念猛利善行,是別時意者,幾許誤哉!願諸行者,深思此理,自牢其心,莫信異見,自墜陷也。】

好,最後這一段,智者大師引用《攝大乘論》和《雜集論》說,古來判這臨終十念的成就,叫做別時意。別時意就是說,不是當下這一生往生,是過了後一生後,後生才往生,這樣叫做別時意。因為《攝論》與《雜集論》,所說的發願是有願但無行,所以《攝大乘論》和《雜集論》所說的別時意,和《觀經》所說的臨終十念不同。《觀經》的臨終十念,是有願有行,《攝大乘論》和《雜集論》所說的別時意是有願而無行。所以在這裡智者大師的開示,和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道理都一樣。所以我們不可以將《觀經》所說的臨終十念當做是別時意,就是說實在《觀經》下品下生,平生造五逆十惡的人,他臨命終念那十聲的南無阿彌陀佛,是那一生當下舍報,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後一生或是後後生才往生,不能做這樣的解釋。智者大師的意思就是這樣。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也是這樣,這個道理若要論,要將《攝大乘論》和《雜集論》說到非常微細。但是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將大意說給諸位明了,這樣就可以了。所以將臨命終這樣一念一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十念,把它當做別時意這是錯誤的。所以叫做幾許誤哉,這實在是在誤眾生,實在是不對的。實在是臨命終念那十念的南無阿彌陀佛就當下斷氣,就真正隨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再過一生、二生、三生,是當生就成就。

所以最後智者大師才會說,「願諸行者,深思此理」,希望念佛的人深深思惟此理,「自牢其心,莫信異見」,好好堅固念佛的信心,不要聽人家對淨土不同見解的解釋,不要聽,不要信,而墮落不念佛錯誤的知見之中,這是智者大師非常慈悲。

最後的鼓勵,現在請諸位翻到七十五頁余義,此一問答乃智者大師對一生造罪的惡人,何能臨終十念往生之釋疑。此疑是淨土門最普遍的問題,故曇鸞《往生論注》,道綽《安樂集》皆有設問。

【諸師亦皆以在心、在緣、在決定,不在時節久近多少作答,今以彌陀第十八願與淨土三經,並善導大師《觀經疏》試答之】,因為曇鸞大師、道綽禪師的《安樂集》都有這個問答,現在師父以阿彌陀佛第十八願與淨土三部經,和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來對這個問題解答。因為這都是經文,所以我們直接把它看過去。

【《觀經》下品下生言:五逆十惡,具諸不善之愚人,臨終十念,即得往生。《大經》三輩文言: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小經》言:執持名號,若一日乃至七日。此是三經一致彰顯,彌陀第十八願「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之義。乃至者,一多兼含之辭,包括平生與臨終。善導大師解釋言:長在一生,短在十聲一聲念佛。《觀經》彰顯臨終念佛,《大經》、《小經》,顯示平生念佛,皆是乃至十念,依靠「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佛力故,往生西方。眾生的根器千差萬別,聞佛名號,遇緣不同,有早有晚,發心之時,有遲有速,一期壽命,有長有短,故經說不同。意謂也就是意思說,平生遇緣而平生念佛者,平生即往生,臨終遇緣而臨終念佛者,臨終往生。此為乃至十念之佛願真義也。《觀經》下品下生,舉出五逆十惡之愚人,是舉惡攝善,意即惡人念佛也能往生,何況善人。這就是表示法藏菩薩,誓救十方眾生無一遺漏,又表示彌陀名號之滅罪威神力,不可思議。蓋五逆十惡具諸不善之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這是聖道因果律。然此愚人臨終遇善知識說法,教念佛名,具足十聲,即得往生西方。此是十聲稱名的無上功德名號,使必墮地獄之惡人不墮地獄,使不能往生淨土之人往生,這是淨土因果律。如非彌陀名號之本願力,滅罪使然。試問:世出世法有何力量,使一生造盡五逆十惡之人,不墮地獄反而往生淨土,又只是臨終十念,無他修行,沒有其它的修行,豈非六字洪名,使不能往生之人往生。或者是說有人解釋為,這是臨終惡人十聲念佛猛利,方得往生,果真如此,平生造盡五逆十惡,其造罪之心豈不是更加猛利。同一猛利之十聲念佛,滅猛利之一生逆惡之罪,豈不也是佛號之滅罪功能嗎?故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蓋彌陀誓救的對象是十方眾生無一遺漏,逆惡之人本就是彌陀發願誓救的對象,釋尊於《觀經》下品下生顯揚,佛言金口,有何可疑?此論言但能臨終遇善知識,十念成就者,皆是宿善業強。以此推論,若平生造盡逆惡之罪,臨終遇善知識十念成就者,皆是宿善業強,則平生未造逆惡之罪,平生遇善知識一生念佛者,豈非宿善更強。豈非一生念佛更必往生,彌陀聖號豈有救度,臨終十聲念佛之惡人,反而不救度一生念佛之善人?

故知《觀經》下品下生,乃在顯揚第十八願彌陀大悲,無一遺漏之救度本懷。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解釋此下品下生,以偈頌語贊言:下輩下行下根人,十惡五逆等貪瞋,四重偷僧謗正法,未曾慚愧悔前愆。終時苦相如雲集,地獄猛火罪人前,忽遇往生善知識,急勸專稱彼佛名,化佛菩薩尋聲到,一念傾心入寶蓮,三華障重開多劫,於時始發菩提因。

意即逆惡愚人之所以往生西方,是化佛菩薩尋稱名之聲,現前到來,迎此惡人入寶蓮。何以化佛菩薩尋稱名之聲,現前到來呢?蓋此為彌陀第十八願,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之誓言悲救也。五劫之間思惟,為此卑賤逆惡之人,永劫之間修行,為此必墮三途之人。發此殊勝之超世大願,此即南無阿彌陀佛之心也。顯此之心者釋迦、善導也。佛言不信,何言可信?】

好這段余義師父所寫的,引用到佛經祖論。這個祖師與佛祖的開示,證明說實在一生造罪造業,無始劫以來造罪造業的,凡夫眾生,臨終那十聲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往生,也是這句佛號本願力的絕對救度使然。這個道理就是這樣,知道這個道理之後,我們不要等臨命終才念,平常就虔誠認真來念,這樣才是真正在信佛,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力。知道說連逆惡之人,無始劫的罪業,都能夠在臨命終十聲的念佛,就淨盡這個罪業,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會因為無始劫的罪業,而障礙往生,才要認真來斷惡修善,這樣是不是才是在信佛,對不對啊?這樣才是真實的本願行者。

希望大家知道這個道理之後,一生好好的精進念佛,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一生好好的斷惡修善,這樣圓滿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宿願。

在這裡師父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往生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