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八疑」之設疑作答(五)


時間:2019/4/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八疑」之設疑作答(五)

【在決定者,造罪之時,以有間心,有後心也。念佛之時,以無間心、無後心。遂即捨命,善心猛利,是以即生。譬如十圍之索,千夫不制,童子揮劍,須臾兩分。又如千年積柴,以一豆火焚,少時即盡。又如有人,一生以來,修十善業,應得生天,臨終之時,起一念決定邪見,即墮阿鼻地獄。惡業虛妄,以猛利故,尚能排一生之善業,令墮惡道。豈況臨終猛心念佛,真實無間善業,不能排無始惡業,得生淨土,無有是處。

又云:一念念佛,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為念佛時,心猛利故。伏滅惡業,決定得生,不須疑也。】

第三這一點在決定,這一點也是說的很好。決定就是說,我們凡夫在造業造罪,那個心是有間心、有後心,因為這是造罪那個當下,還有生命,所以以有間心、有後心。因為前面那個問題在問的,就是說無始劫以來在造業造罪,那麼能往生是臨命終,那十念念佛在往生,所以在這裡,就問題來回答,就是說無始劫以來,在造業造罪那個心,是有間心、有後心。那麼什麼叫做有間心、有後心,我們來看批註這樣比較明了。請諸位翻到七十九頁。

批註第七:有間心為無間之對稱,間乃間雜或間隔之義。有間即指各種心識作用,互相間雜,或指時間及空間上之間隔。如法然上人在《選擇本願念佛集》,所說修雜行者,對阿彌陀佛的憶念常間斷,所以才稱做有間。

第八這個有後心就是說,有間心與有後心,是對還未命終之前,就是平生在造罪之時,還有餘念之心,在於此後,名叫做有後心。

所以這個有間心和有後心,就是說在他平生,在造業造罪之時,他還有生命,所以那個心還有間隔的心,那個生命還有生命,因此才叫做有後心。

那麼念佛之時,現在翻回來七十三頁,念佛之時以無間心、無後心,就是因為問題那個問說,臨命終十念,臨命終十念,十念念南無阿彌陀佛,時間多久,我們來念看看,現在師父以手錶的時間來計算,我念慢慢的就好而且念六字,慢慢的不要說念很快啦,來念十聲的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看在時間上是幾秒鐘,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剛好十五秒,念這十聲的南無阿彌陀佛,十五秒。你若是只有念四個字,阿彌陀佛再念快一點,或許五秒十秒就念起來了。那麼一生的生命剛好剩十五秒,就要斷氣了,就要沒命了,那個當下的心,就叫做無間心、無後心。就要沒命了,剩十五秒的時間。諸位!你想想看,如果是你,當下現在剩十五秒就要死了,你不念佛要不然你要念什麼,是不是?你還要造罪造業嗎?你還會眷戀世間所有一切嗎?剩十五秒而已,快要死了。你會將你這一生最大的願望,趕快去實踐去實現嘛,對不對啊?你一生最大願望是什麼呢?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嘛,是不是啊?還會想說要娶妻生子嗎?要打拚事業,要當總統,賺很多錢,會想這些嗎?要死了,剩十五秒鐘就要死了,怎麼會再去想這些。所以就已經是無間心無後心了。但是我們還是看一下批註。

第九就是八十頁批註第九,無間心,臨終猛利的善根,更無惡來間隔,名叫做無間心。像剛才師父示範,念這十聲的南無阿彌陀佛,那麼當下我的心就是在算,這十聲南無阿彌陀佛是幾秒鐘,那個心念就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在注意看是幾秒鐘,沒有再去想其它的,所以這種心念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來說非常穩當。其實這就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現在在這裡說無間心,是站在機眾生來論。站在法,如果他這十念的無間心在念,念他自己的名字,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能。所以機和法兩方面來看,這樣解釋就很圓滿。

第十這個批註無後心,就是臨終念佛,即便舍壽時,臨終念佛就是舍壽命,就是要離開人世間。因為只剩十五秒鐘而已,更無餘念,就沒有去想其它。在於此後,名無後心。十五秒鐘之後就沒命了,就沒有人世間的生命了。所以才叫做無後心。

下面就引用龍樹菩薩《大智度論》的開示,這個開示一樣可以讓我們,在臨命終十念就能往生,一樣會起了歡喜之心。《大智度論》龍樹菩薩開示說,「臨死少許時心,云何能勝終身行力呢?」臨命終那個時候,這十五秒鐘的念佛,那麼短暫時間的那個心,怎麼能夠勝過你一輩子終身那個修行的力量呢?

「答曰:是心雖時頃少,而心力猛利如火如荼。雖少能成大事,是臨時心決定猛健,故勝百年行力也。」雖然說臨命終那個時間是很短,只有十五秒鐘而已,但是因為當你臨命終念那十念,目的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那個心的力量很大。心的力量很大,雖然說時間很短,也能夠成就往生的大事。所以因為那個心決定猛利,超過了百年修行的力量。

那麼下面智者大師,有說三個譬如。這三個譬如一樣能夠讓我們,對這個道理更加明白。因為道理有時候,無法很清楚明白,說譬如就能夠很容易體會。翻回來七十三頁我們來看論文,智者大師這三個譬如。

第一個譬如,譬如十圍之索千夫不制。童子揮劍須臾兩分,這個譬如在批註師父也有寫,就是八十頁批註第十一,這個索十圍之索這個索,就是繩子。這個繩子就譬如我們無始劫的惡業,十圍之索,就是說這繩子很粗很大條。千夫不制,一千個很有力的勇士,來拉也拉不斷。現在叫一個小孩子,小孩子就是童子,叫一個小孩拿一支劍,將繩子砍斷,須臾就是一瞬間的時間,一剎那的時間,就將繩子砍成兩段叫做兩分。所以繩子就譬如我們無始的惡業,十圍就譬如我們惡業很多,我們無始劫以來煩惱無明罪業,千夫就譬如我們這個凡夫,千夫不制就譬如初心的行人。我們凡夫是要靠,我們自己的力量修行,將我們的罪業降伏斷除是很難。童子揮劍須臾兩分,就譬如屈伸臂頃舍此而生彼,就譬如說一剎那間,叫做屈伸臂頃,屈就把它折彎,伸就把它伸直出去,你的手摺一個彎這樣,是不是很簡單,時間很短暫也很容易,就往生到西方佛國了。這就是在形容說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很快,一剎那間很短暫的時間。你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好像那小孩拿一支劍,將這個繩子砍斷這樣。你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將你無始劫以來的罪業淨盡。所以我們念佛就是要來消除,我們所有無始劫以來的罪業。在這裡很難消,但是回去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會消,是不是啊?所以我們要好好念佛。

第二個譬如就是批註第十二,千年積柴以一豆火焚,少時即盡。千年的積柴,這個柴就譬如煩惱,所以煩惱柴,柴就是木材。千年就是譬如無始劫以來,這火一豆火焚,好像一粒豆子那麼小的火,就是火很小,不是說很大。所以叫做一豆之火。若把它焚燒,這火就譬如智慧,一豆就譬如至少。若行人聞善友勸化深信念佛,即煩惱頓盡,決定往生。

《往生禮讚》善導大師開示說:「終時苦相如雲集,地獄猛火罪人前,忽遇往生善知識,急勸專稱彼佛名,化佛菩薩尋聲到,一念傾心入寶蓮」。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這個開示實在是太好了。臨命終之時我們的苦,就如雲在聚集那麼多。諸位你們曾經去跟人家臨終關懷,看到人快要死的那種苦相,曾看過嗎?曾看過,你就相信善導大師所開示的實在是真理,是事實。人要死了非常痛苦,我們看太多了。不用等我們自己要死才知道,去看別人怎麼死我們就知道了。要死的很多都很痛苦,身體受到病苦的折磨,內心憂愁苦悶,不甘願死嘛,不情願死嘛,不希望死嘛,趕快能將病醫好,再繼續活最好。離開自己的妻女,離開自己的兄弟姐妹,離開自己的家親眷屬,會依依難捨嗎?會不會?會喔。若不會不就很沒有感情了,一定都會的嘛,凡情嘛。

所以「地獄猛火罪人前」,就是這個造業造罪的人,臨終地獄的火車現前業障現前,很多在臨命終要死了,冤親債主現前,我們是看很多了,這個時候遇到往生的善知識,為什麼善知識上面,加兩個字「往生」?善導大師是在說什麼道理?什麼叫做往生善知識?是不是這個善知識要往生了,不是,是你要往生了。這往生善知識的意思就是說,這個善知識都是在教你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位善知識叫做往生善知識。譬如說我們雙和助念團的蓮友,都經常在為人助念,你助念是要助這個亡者去西方極樂世界還是去地獄?去西方極樂世界,地獄不用你助。所以你就是亡者的往生善知識。你如果會開示,跟他說幾句佛法,鼓勵他放下萬緣,念佛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是他的往生善知識,就是這個意思。

「急勸專稱彼佛名」,這個往生的善知識苦勸,這個臨命終的人,專稱南無阿彌陀佛的佛名,在這裡善導大師用一個字,叫做「急」,急就是怎樣?趕快請他念佛,要不然就快要死了。不趕快念佛怎麼可以,因為沒命了,剩十五秒鐘,就要死了,還不趕快念。這十念的南無阿彌陀佛,還在想念子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