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八疑」之設疑作答(四)


時間:2019/4/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八疑」之設疑作答(四)

【第二在緣者,造罪之時,從虛妄痴闇心,緣虛妄境界顛倒生。念佛之心,從聞佛清淨真實功德名號,緣無上菩提心生,一真一偽,豈得相比。譬如有人被毒箭中,箭深毒慘,傷肌破骨,一聞滅除藥鼓,即箭出毒除,豈以箭深毒慘而不肯出也?】

這第二在緣和第一在心,是相同的道理。造罪之時是從虛妄的心、愚痴的心、黑闇的心,去緣什麼境緣呢?緣虛妄的境界,緣顛倒的境緣,所以才產生造罪的罪業。我們在造罪之時,那個心是愚痴的心,不是智慧的心,有智慧的人,他怎麼會去造罪造業,我們在造罪造業那個心,是黑闇的心。譬如說你在起無明……,稍微逆緣一來你就大小聲,好像瘋狗胡亂吠,那時候的心是光明的心,還是黑暗的心呢?黑暗的心。那在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你現在來聽經聞法,聽到師父開示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的真理,聽到內心法喜充滿。再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時候的心是光明的心,還是黑暗的心?光明的心。在座諸位菩薩!你要黑暗還是要光明?光明。你希望你將來的前程是,黑暗還是光明?光明。那就要認真念佛。我們這裡念佛會有共修,回來念佛,沒有共修在家裡自己認真念,有聽經聞法的法緣法座,回來認真聽聞。若沒有在家裡自己看經書,聽錄音帶,看VCD,是不是你的心常常在光明之中?你的心常常念佛,常常在光明之中,你的前途怎麼會不光明?你的心不念佛,不拜佛,不看經書,每天都貪著世間的五欲,那個心常常在黑暗之中,你怎麼有前途光明可言。

諸位!這樣我們要造作什麼因,得到什麼果,是不是清楚明白了。是不是?所以有空就來看經書,有空就來聽經聞法,有空我們就來念佛。就是沒有空,也要做這些修行的工作,不要說有空。師父!我有家庭,我要打拚事業,我要照顧家庭,我要忙這忙那。諸位!你想想看你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做佛呢,還是要去三途地獄受苦?你若要去三途受苦,你才再繼續找一百個理由,來為你走向三途受苦吧!你若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你也可以找一百個理由,要走向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就在於你了。

念佛的心,從聞佛清淨真實功德名號,緣無上菩提心生。無上菩提心就是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我們念佛是不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所以你的心,當下就是緣無上菩提。所以叫做緣無上菩提心生。我們念佛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成佛就是為了要度眾生。所以菩提心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在座諸位!你們難道閒著沒事,師父!我很無聊,我加減來聽經這樣,有這樣來的嗎?閒著沒事坐在家裡很無聊,要不然就加減來念佛,會是這樣嗎?不是。我相信你既然有要走入佛門,要來聽經,要來共修要來念佛,你一定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佛。是不是?有想要做佛嗎?做佛那麼小聲,好像很勉強,很不得已要做佛這樣。有想要做佛嗎?對啦。做佛應該要有氣魄一點,要有那個決心。對不對?

一真一偽,一真就是念佛真實,一偽就是造罪虛妄,豈得相比呢,怎麼有可能相比。

現在下面說一個譬如,這個譬如說得很好。譬如有一人被毒箭射中,被箭射中就已經是很慘,這支箭還是毒箭,若沒有趕快醫療就會怎樣,中毒身亡。那這支箭又射得很深叫做箭深,這毒還很毒所以叫做毒慘,傷肌破骨,這箭毒使皮膚受傷爛掉了,肌膚潰爛,而且連骨頭都受到很大的傷害,所以叫做傷肌破骨。但是一聽聞到什麼鼓呢?滅除藥鼓,那支箭自然就拔出,毒藥就消除。哪裡說那箭深毒慘,而聽到這個滅除藥鼓這個鼓聲,而箭不會拔出呢?那這樣重要的什麼叫做滅除藥鼓了,對不對?聽到了滅除藥鼓的鼓聲,自然那個箭就拔出了。所以你們有沒有想要聽,來,有想要聽的,先了解什麼叫做滅除藥鼓。

來看注釋第六這個譬喻很好,世尊在經上所譬喻的,七十九頁注釋第六滅除藥鼓,又稱做藥鼓,簡稱做藥鼓。

藥鼓就是毒鼓的對稱,在《首楞嚴三昧經》世尊開示曰:譬如有藥,名曰滅除,譬如有一種藥,那個藥名,不是叫做斯斯喔,那個藥名叫做滅除。若鬥戰之時,在爭戰的時候,用以塗鼓,就是將這個藥,滅除這個藥把它抹在鼓上,在打的那個鼓咚咚咚那個鼓,聞聲者箭出除毒,一聽到這個鼓,抹除滅藥這個鼓的鼓聲,一聞聲就箭出除毒,那個毒箭就自然拔出消毒。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就是大菩薩,不是土虱不好殺喔,我聽那老菩薩在誦經,誦到菩薩摩訶薩聽得很怪,土虱不好殺。菩薩摩訶薩也是這樣,也是這個道理。菩薩摩訶薩就是大菩薩,大菩薩是已經見自真如本性,因為斷見思惑、塵沙惑,也分斷無明。通常若嚴格一點來說,菩薩摩訶薩這個階位的菩薩,就是大菩薩這個階位,都是登地大菩薩,登上初地以上的大菩薩,那麼像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這種菩薩就叫做等覺菩薩,十地以上的菩薩,就是叫做等覺菩薩,等覺菩薩在上去那個菩薩,就叫做妙覺菩薩,妙覺菩薩就是佛。等覺菩薩就是,等於是無上正等正覺,就等於是佛。

所以如果用一個譬如,佛的智慧若一百分圓滿,等覺菩薩的智慧就九十九分,就是這樣。所以你看菩薩摩訶薩的智慧,都是九十分以上,都是非常了不起的菩薩。亦復如是,也是好像滅除鼓這個鼓聲,滅除藥這個藥鼓的鼓聲,能夠滅除眾生受箭毒。所以眾生若中了箭毒,一聽到滅除鼓的鼓聲,那個箭出,毒就醫好。菩薩摩訶薩的威神,神通、慈悲、道力,就是能夠救護眾生,讓眾生能受到菩薩的威神加持,而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就等於說這箭毒治癒了,是同樣的意思。這個經文世尊在說的涵意,就是這樣。諸位!這樣聽懂了嗎?

「住首楞嚴三昧,聞其名者,三毒之箭自然拔出矣」,這首楞嚴三昧,就是安住在楞嚴大定之中。所以聽到這個楞嚴三昧這個名,就是聽到菩薩摩訶薩的名,因為菩薩摩訶薩都安住在首楞嚴三昧之中。有戒定慧,這三昧就是定,有戒定慧的法身大士,當然能夠滅除眾生的三毒煩惱。

《菩薩念佛三昧經》說:「譬如戰場所,他陣放毒箭,以聞藥鼓聲,毒消得歡樂」。在戰場上對方放出毒箭,現在你開始來聽藥鼓聲,縱然你被毒箭射中,就馬上消失而得到了歡樂。所以不怕這箭深毒慘,最怕沒有聽到除滅藥鼓的鼓聲而已。對不對啊?意思是什麼呢?不怕你煩惱很重,不怕你無明很深,只怕你不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之聲,就是滅除藥的藥鼓之聲。所以常常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不怕你煩惱很重、業障很深,世尊這個譬喻實在譬喻的很好。在這裡智者大師才引用它。

現在翻回去七十三頁,所以你造罪之時那個虛妄心,若一念佛,就譬如中了箭毒之人,聽到滅除藥藥鼓所發出的鼓聲,所以現在我們都是中了箭毒之人。我們有中箭嗎?有沒有?是有還是沒有?有啦。沒有還回答的那麼大聲。我們有三毒煩惱,就好像那中箭的中毒箭的,中了三毒的箭。所以現在我們就要聽什麼聲,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聲,你有沒有想要聽嗎?師父念給你聽南無阿彌陀佛,對!你自己念,也是可以自己聽到,這個譬喻很好。這個譬喻智者大師照世尊在佛經的譬喻說出來。

在這裡師父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往生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