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為何念佛的人多,往生者人少?(三)


時間:2019/4/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為何念佛的人多,往生者人少?(三)

現在信願說一遍,你們跟著我來說一遍,好好在阿彌陀佛的佛前,流露自己的善心愿力,好不好?好。這樣大家瞻仰阿彌陀佛的聖像,好好來發這樣的善心愿力。請合掌跟著我來念: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弟子信願,一心發願,我這生一定要往生。凡是感情會障礙我往生,我要放下感情;凡是金錢會障礙我往生,我要放下金錢;凡是子孫會障礙我往生,我要放下子孫;凡是名利會障礙我往生,我要放下名利;凡是一切會障礙我往生,我要放下一切。

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弟子信願,上來發願,內心是真誠的,內心是懇切的,請阿彌陀佛做證。感恩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請放掌,我相信你能夠照剛才你跟信願所說的去行,這樣切願就能做到。凡是任何障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都放下,一切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先,那么切願你就做到了,這樣切願的資糧你就準備好了。

再來最後要準備的就是至誠念佛,至誠念佛至少早晚二課,不可以跟阿彌陀佛請假。早課念佛,晚課念佛,有時間的人多念,沒時間的人少念,有空的時候就念,沒空的時候找時間念。

有的人說:師父,我很沒有時間念佛,我的工作都很忙碌。我要問你的是,你為什麼要為了工作,將二十四小時的時間,都忙碌在工作上?你難道不為你的法身慧命構想嗎?不然一個人同樣一天,都有二十四小時,人家工作八小時而已,你為什麼要工作十六個小時?「師父我的家境很困難,我不加班,我的生活就過不下去了」。那你就好好的修福,你用那么多的時間在工作,不會解脫生死。你用那么多時間在工作,為了照顧你這個色身,你怕這色身沒得吃、沒得穿、沒得用、沒得住,所以你才會想要賺那么多錢。如果現在你就有可能隨時無常到來,那法身慧命不能夠解脫,你的法身慧命都不要照顧,都只在照顧色身生命。這樣你要覺醒的就是要反問自己,你為什麼要用那么多時間忙碌工作?你為什麼不要用時間來念佛?這是你自己要反問自己的,對不對?

當然大家都很忙碌,每個人一天都有二十四小時,比較忙碌的人也不是說他一天就有二十六小時、二十八小時。所以你要覺悟的是,你為什麼要用那么多時間工作?你為什麼不抽一點時間念佛?你為什麼要讓自己為了色身,忙的沒有辦法修行,為什麼?你要反問自己,為什麼人家有時間可以聽經聞法?為什麼人家有時間可以念佛共修,你卻沒有時間?你就是太注重你色身,輕視法身,你對你的法身沒有照顧。

與你不離不棄的是法身,你卻忽視他,這個色身將來會離你而去,你卻用了那么多時間去照顧它。那你是迷昧,你不是覺悟。這樣你沒有時間可以共修,沒有時間可以聞法,沒有時間可以念佛,當然要怪你自己。因為因果是最公平的審判官,在「因果」兩字之下,是沒有辦法商量。

閻羅王也沒有辦法商量的,閻王老子毫無人情,無常小鬼面目可憎。你臨命終了,閻羅王要來帶你去墮地獄了,你跟閻羅王說:閻羅王我很忙碌,為了家庭,為了三餐,為了事業,為了子孫,我要奮鬥打拚,而我沒有時間可以修行,你這時候要把我帶走,我都沒有時間修行了,哪裡有時間可以墮地獄?閻羅王有辦法商量嗎?

閻王老子毫無人情,記住閻羅王是沒有辦法商量,因果也沒有辦法商量。所以你要覺悟自己,念佛「佛」這個字就是覺悟、覺者,你有覺悟嗎?如果真的有為自己的法身構想,那你會自然再怎樣的忙碌,都會抽時間來好好聽經聞法,研究淨土的經論。好好的念佛用功,你會好好的修行。你有真正要移民去西方極樂世界嗎?如果有,你會為移民西方極樂世界做好準備,就是要準備往生三資糧,真信、切願、至誠念佛。

覺明妙行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一位大菩薩。覺明妙行菩薩鼓勵我們淨業的行者,一天念佛一萬兩千聲。菩薩的鼓勵,就一般在家居士而言,一天要念佛一萬兩千聲,如果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我認為一天念佛一萬兩千聲是並不困難的。如果念四字不是念很快,也不是念很慢,譬如現在信願來念四字四音,速度差不多平平,這樣如果念一萬兩千聲,兩個小時至三個小時,就能夠念起來,念更快一點,二個小時就能夠念起來。

就算三個小時,可以念一萬兩千聲,那一天有二十四小時,扣掉念佛三小時,還有二十一個小時。你去工作休息,做其他的事情,一天抽出三小時來用功修行,這樣將來就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菩薩如果是你,你要一天用這三小時念佛嗎?要,如果是我,我要。一天用三小時時間念佛,一個月賺阿彌陀佛的功德法財三百萬,天底下哪有比這個還要好賺的,有沒有?沒有。聽你們的回答,好像不太想要賺這三百萬,回答得這么小聲。

所以真信、切願、力行做到了,無一不往生。這段話很簡單常常在說,可為什麼還要說的那么詳細?因為這是我們一定要做到的。不論你聽聞《無量壽經》的教法,聽聞《阿彌陀經》的教法,聽聞《觀經》的教法,聽聞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的教法,聽聞印光大師的《印光大師文鈔》的教法,都是要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對不對?對。

淨土教法最重要的宗旨抓到了,每天認真實踐,做好深信、切願、至誠念佛,機法相契相應,你就是從生死大海,登上阿彌陀佛的本願船了。雖然我們現在還在人間,也就是阿彌陀佛這艘本願船還在大海,但是你沒有生死的危難。因為你在阿彌陀佛的本願船船上,不是在生死大海中,所以你沒有生死的危難。這就是印光大師所說:「身雖在娑婆,心已登極樂」。

所以你現在就是西方極樂人了,你就是阿彌陀佛的人了。將來世緣盡了,往生因緣具足,阿彌陀佛就在你的臨終,現前來接引你。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你,這個時候你可以打瞌睡嗎?不可以,對不對?對。阿彌陀佛現前會放光普照,將你的睡魔打走,死魔也打走,將你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太好了!

這段文因為我們將真信、切願、至誠念佛說的非常的詳盡,下半段是在說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的道理。我相信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或是做到切願的人,就不會有念佛而不能往生的淨土。

時間已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