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單念《華嚴經》一首偈頌,就有這樣大的力量


時間:2019/4/22 作者:清凡居士

念著這四句偈頌的聲音,

所到之處,凡是受苦的人,

皆得解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假設有人想要明了知道十方三世一切佛,應該觀察法界性,法界就是真如實觀,唯心識觀。一切的一切的境界,都是唯心所造出來的。

現在講個公案,在唐朝睿宗文明元年(西元六八四年),有位出家人,名叫王明乾,是洛陽人。雖然出家修行,但無戒行,又不修善。

有一天,因病而死,被無常二鬼,引導到地獄門前。他遇到一位和尚(地藏王菩薩)教他一首偈頌:“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當如是觀,心造諸如來。”令他念誦,可以解除地獄之苦。

於是他專心念誦,來到閻王殿時,閻王見他頭上放光,乃問他:“你在生前作些什麼功德?”答:“我只念四句偈頌。”閻王又問:“是那四句?念給我聽聽!”他念著這四句偈頌的聲音,所到之處,凡是受苦的人,皆得解脫。

閻王因他有此功德,令他還陽,宣說此偈頌。王明乾死後三日又復活,憶記此頌,乃向空觀寺僧定法師詢問,此偈出自何經?遂在《華嚴經》此品查出。

諸位試想想:

單念《華嚴經》的一首偈頌,就有這樣大的力量;如果能念會此經里全部的偈頌,當然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夜摩宮中偈贊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